北石化与法国两所工程师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2015年06月12日15: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魏融:第一,我校参加北京市“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六个专业面向北京生源招收2015届的优秀学生,以“3+1”联合培养的方式,在北京化工大学[微博]、中国地质大学进行为期3年的长期访学。最后一年回到我校。这是面向北京生源。

  对于外地的生源,我校的学生也可以参加北京化工大学等一本院校的为期半年到一年的短期访学。这个计划总的目的就是使得考入我校的学生能够充分地享受到北京市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

  第二,2015年我校的高分子专业、材料工程专业以及功能材料三个专业按照材料类进行大类招生试点,也就是说学生入校1到2年之后,通过对专业一定的了解之后,可以根据本人的意愿和兴趣,重新规划自己的专业方向。应该说大类招生可以减少学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使得今后的专业规划和职业规划更加清晰,在大类招生的过程中,我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还将积极地试点全程的导师制。同学们不仅可以选择专业,还可以自主地选择导师。有了导师科学的指导,更有利于学生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也更有利于同学们的成长与成才。

  第三,为了积极地适应北京市以及全国各个省市2015年高考[微博]政策调整,特别是大平行志愿报考模式的改革,我校的招生规则也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1,进档不退档。在大平行志愿的地区,我校的提档比例一般不会超过105%。进档的考生如果服从调剂一般不会退档,这样最大程度维护考生的利益。

  2,我们是专业安排的方式不设级差,以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

  3,对于高考加分,我们是在提档和安排专业的时候都认可,一加到底。

  做到这三点调整,也是为了积极地维护考生的利益,便于考生报考我校。

  主持人:其实也正如您刚才所说,现在多省都是采取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在这样的录取原则下,学生应该怎么样填报志愿,才能够让自己考入自己理想院校的比例更大呢?

  魏融:应该说大平行志愿的特点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在这里也提醒各位考生注意以下几点,在分数优先的情况下,不要只关注各个高校的分数以及排名,建议还是要准确地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认真地选择高校,以及今后所从事的专业,和自己的职业规划紧密地结合起来。具体的建议有以下4点:

  1,准确定位。也就是对自己的人生方向以及目标高校往年录取的分数,要有一个详细的了解之后,做出一个合理的定位,包括自己的专业都要进行一个准确的定位。

  2,要进行合理的排队。我们在同一批次的志愿填报过程中,院校之间一定是要有一个梯度,这个梯度一定是由高到低,不能是中、高、低,更不能是由低到高。这样应该说可以更好地增加咱们录取的机会。

  3,建议各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填写服从调剂,因为在大平行志愿的模式下,如果填写了不服从调剂,就很有可能被退档,退档之后应该说是没有被其它高校录取的机会。服从调剂的考生进到高校之后,各个高校现在也都给大家提供了转专业的机会。所以,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是填写服从调剂。这是我强调的第三点。

  4,建议考生一定是把握机会。因为在大平行志愿的模式下,考生的选择会更加多。在认真地进行了选择之后,被高校录取之后,还是建议考生一定是要按时到学校报到,把握住求学的机会。

  零门槛自由转专业

  主持人:魏老师,其实有很多学生也会有一些疑问,他如果进入到自己理想院校以后,选择了一个专业,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可能觉得自己不是特别喜欢或者不是特别合适,他到底可不可以转专业?

  魏融:我们学校是在北京市属高校当中率先实行了自由转专业的制度。自由转专业的制度总的理念是尊重学生发展,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权和尊重学生成长的需求为导向。我校设计了零门槛的自由转专业的制度。从2004年以来,学校在办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学生转专业的资格和次数不再进行限制,在制度的设计上秉承着资格平等、自主选择、理性流动、深度辅导的理念,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学习的兴趣和需求。可以说十多年来学校总共有900个同学提出转专业的申请,其中有85%以上的同学是顺利地转入了新的专业,重新规划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和职业的方向。应该说这也是我校转专业制度的一个特点。建议考生在填报专业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进行填报,报自己想学的专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与十几个国家高校建立合作关系

  与法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院有实习交换项目

  和法国另外两所工程师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主持人:对于想要进一步深造的学生,我们会给他们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魏融:学校近年来与英国、美国、法国、德国等十几个国家的高校都建立了合作的关系,为学生提供访学、交换、实习、联合培养等多个国际交流的机会。比如学校与美国哥伦布州立大学有交换生项目,学校部分专业的学生可以申请到哥伦布州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短期交换。学校与英国的西苏格兰大学有3+1联合培养的项目,同学们在大三的时候可以进行申请,第四年到英国西苏格兰大学进行学习,学习成绩合格之后可以拿到双方学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同时我校作为一所工科院校,与法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院有实习交换的项目,每年从相关的专业选择一批大四的学生去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院做实习、毕业设计,同时对方院校也派遣一部分学生来我校做课题设计,有很多政策和学费上的优惠。

  2015年,学校继续和法国的两所工程师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分别是法国计算机与电信工程师学院、巴黎电子与信息工程师学院。根据这个协议,学校的计算机类和信息类专业的学生,可以进行3.5+2.5的合作培养模式,也就是说学生在第八个学期毕业设计的时候,可以到对方的院校进行学习,学习期满可以升入法国的这两所学校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法国的两所工程师学院合作,也使得我校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专门类人才方面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近五年学校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

  就业去向覆盖首都经济转型和产业调整的主要领域

  主持人:魏老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魏融:针对近年来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就业形势严峻的形势,学校不断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竞争力,构建了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化的就业指导体系。同时,我校积极开展产学合作,积极地与企业进行联系。目前与我校进行深度合作的企业有800多家。在日常的教学中,学校积极地开设就业指导、创业指导的课程,特别是对就业困难和经济困难的学生,还有特别的指导和帮助。因此,近五年来学校的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2014年学校的就业率达到了98%,应该说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主要的就业面向是在装备制造、化工制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一些民营和三资企业,覆盖了首都经济转型和产业调整的主要领域,也符合协同创新对于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主持人:我们学校今年的校园开放日活动是在什么时候?因为会有很多考生包括家长[微博]可能会想要近距离地接触一下我们。

  魏融:学校也是秉承开放办学的理念,每年都举办校园开放日,欢迎考生和家长到校来参观。2015年校园开放日目前是定在6月14号周日上午8点到12点,地点是在北京大兴区黄村清源北路19号清源校区举行。本次的开放日学校的各个专业的实验室都面向广大的考生和家长开放,各专业的责任教授也会在现场为各位考生进行答疑解惑,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来校参观指导。

  主持人:感谢魏老师做客新访谈间,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我在这里也和魏老师一起祝愿广大的考生们都能够在2015年的高考中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也欢迎广大的考生踊跃地报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魏融: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