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试点大类招生 转专业零门槛

2015年06月12日15: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办主任魏融老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办[微博]主任魏融老师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办主任魏融老师(左)做客新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办主任魏融老师(左)做客新浪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参加北京市“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高分子、材料工程以及功能材料三专业按材料类进行大类招生试点;服从调剂进档不退档、不设专业级差;与十几个国家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法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院有实习交换项目。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办主任魏融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是位于北京市的南部大兴区,学校建校是1978年,其前身是北京石油化工高等专科学校和北京化工学院二分院。目前学校的全日制在校生是7400多人,学校现在有28个本科专业,这些专业并不全部局限在石油化工的专业里。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积极参加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2014年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顺利通过了国家工程专业认证。

  2.2015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

  为了积极地适应政策的调整,特别是北京市以及各个省区实行大平行志愿政策的调整,学校的招生录取政策也做了一些积极的改变。应该说主要的变化有以下三点:

  第一,学校作为北京市属院校,积极地落实北京市的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

  第二,学校2015年实行大类招生,我们的三个材料专业将实行大类招生试点,实行全程导师制。

  第三,为了适应大平行志愿的报考,学校的录取规则也做了一些比较大的调整。

  3.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为了积极地适应北京市以及全国各个省市2015年高考政策调整,特别是大平行志愿报考模式的改革,我校的招生规则也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进档不退档。进档的考生如果服从调剂一般不会退档。

  第二,我们是专业安排的方式不设级差,以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

  第三,对于高考加分,我们是在提档和安排专业的时候都认可,一加到底。

  4.转专业政策是怎样的?

  我校设计了零门槛的自由转专业的制度。从2004年以来,学校在办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学生转专业的资格和次数不再进行限制,在制度的设计上秉承着资格平等、自主选择、理性流动、深度辅导的理念,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学习的兴趣和需求。

  5.给学生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学校近年来与英国、美国、法国、德国等十几个国家的高校都建立了合作的关系,为学生提供访学、交换、实习、联合培养等多个国际交流的机会。

  同时我校作为一所工科院校,与法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院有实习交换的项目,每年从相关的专业选择一批大四的学生去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院做实习、毕业设计,同时对方院校也派遣一部分学生来我校做课题设计,有很多政策和学费上的优惠。

  2015年,学校继续和法国的两所工程师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分别是法国计算机与电信工程师学院、巴黎电子与信息工程师学院。

  6.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怎样的?

  近五年来学校的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2014年学校的就业率达到了98%,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主要的就业面向是在装备制造、化工制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一些民营和三资企业,覆盖了首都经济转型和产业调整的主要领域,也符合协同创新对于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举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招办主任魏融老师,欢迎您魏老师。

  魏融: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魏老师,其实很多网友包括家长[微博]、考生都对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非常感兴趣,我们特地邀请您做客新浪访谈间,跟大家近距离交流一下、分享一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一些资讯。在今天节目的一开始,您能不能先给大家好好地介绍一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包括我们的强势专业都有哪些。

  魏融:好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是位于北京市的南部大兴区,学校建校是1978年,其前身是北京石油化工高等专科学校和北京化工学院二分院。目前学校的全日制在校生是7400多人,学校现在有28个本科专业,这些专业并不全部局限在石油化工的专业里。我在这儿重点把28个专业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学校目前有教育部特色专业3个,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北京市级特色专业5个,除了三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外,还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几个专业主要是以工科为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是北京市属高校当中首批加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学校之一。目前学校有8个工科专业加入到卓越工程师计划当中。加入这个卓越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中可以有更多到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使得动手实践能力进一步增强,相应地增强就业的竞争力。

  学校一方面改造传统的老专业,一方面还在积极地兴建新的专业,比如说学校在2007年的时候,为了适应北京市区域经济发展和化工行业的需求,新增设了油气储运专业。2008年,为了适应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建设,新增了制药工程专业。2012年,适应北京市安全生产领域的需求,新增了安全工程和物流管理专业。特别是2015年,适应北京南部建设“中国会展航母”的需求,学校新增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可以说新专业的设立使得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更加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学科专业结构也更加科学、合理。欢迎广大的考生能够报考我校的这些专业。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积极参加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2014年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顺利通过了国家工程专业认证。如果咱们国家2015年能够加入《华盛顿协议》,也就意味着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的毕业证书,将得到国际上的广泛认可,具有更强的国际就业竞争力。

  参加北京市“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

  高分子、材料工程以及功能材料三专业按材料类进行大类招生试点

  服从调剂进档不退档 不设专业级差

  主持人:我们学校2015年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上有哪些变化吗?不变的又是哪些?

  魏融:2015年是咱们国家高考改革的开局之年。为了积极地适应政策的调整,特别是北京市以及各个省区实行大平行志愿政策的调整,学校的招生录取政策也做了一些积极的改变。应该说主要的变化有以下三点:

  第一,学校作为北京市属院校,积极地落实北京市的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学校和北京化工大学[微博]、中国地质大学联合培养本科学生。

  第二,学校2015年实行大类招生,我们的三个材料专业将实行大类招生试点,实行全程导师制。

  第三,为了适应大平行志愿的报考,学校的录取规则也做了一些比较大的调整。

  变化的是三点,不变的始终是一点,学校始终贯彻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理念,维护考生的权益,这是我们始终不变的理念。

  主持人:魏老师,关于我们新变化的三点内容,您能具体给大家分享一下吗?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