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建计划招生6100 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

2015年06月15日15: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近五年来,学生在“挑战杯”、数模、电子设计等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1200余项,专利申报和授权数量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毕业生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连续多年位居山东省高校前列,已为社会培养了10余万名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就业工作创新教育示范高校”。

  计划招生6100人

  主持人:很感谢郭主任为我们介绍了山东建筑大学,让我们从办学历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平台等方面,全方位的对这所大学有了一定的了解。由于目前是报考和咨询率最高的时期,请郭主任为我们再介绍下2015年招生计划方面的内容

  郭念峰:

  1、招生计划

  山东建筑大学2015年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本专科生6100人(本科5600人、专科500人),与2014年持平。

  面向山东省招收本科4521人,其中本科一批艺术类259人,本科一批普通文理类1044人(理工类1014人、文史类30人),本科一批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理工类)26人;本科二批普通文理类2472人(理工类2142人、文史类330人),本科二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60人,本科二批济南走读计划200人(理工类160人、文史类40人),春季高考[微博]招生计划260人。

  面向29个外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1079人(文史类180人,理工类899人);面向山东省招生专科500人,其中普通文理类200人(理工类170人,文史类30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科300人(理工类200人、文史类100人)。

  具体招生计划参见我校2015年招生简章。

  新增本科一批招生地区

  春季高考招生减少1个招生专业

  风景园林专业分专业方向招生

  增加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

  艺术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录取原则调整

  主持人:与2014年相比较,咱们学校今年招生专业方面有没有变化?

  郭念峰:

  1.新增本科一批招生地区:2015年,我校在内蒙古自治区招生专业均列入本科一批,山东省内有10个专业列入本科一批招生,其它省份均为本科二批。

  2.春季高考招生减少1个招生专业: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260人,招生专业6个,涉及土建、信息技术、汽车、商贸、财经5个招生专业类别。

  3.风景园林专业分专业方向招生:该专业分两个专业方向招生,风景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方向)、风景园林(园林规划设计方向)。

  4.增加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由去年16人增加到26人,本科一批,共5个招生专业,面向我省62个省财政困难县实行定向招生,招收农村户籍考生。

  5.艺术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录取原则调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不再按高考文化成绩高低排序录取,根据《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学校美术类专业依据文化成绩按大类投档,按专业成绩录取)录取。

  以土建学科见长的高等院校

  主持人:与其说选大学,大家观注度最高的还是选专业,请郭主任介绍下咱们学校的特色专业,帮助考生们在报考的时候做一个选择。

  郭念峰: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所以土建学科见长的高等院校,学校缘“建筑”而生,依“建筑”而兴,因“建筑”而强,“建筑”立校已经成为学校办学方略的核心和灵魂。坚持学科专业导向建设事业、人才培养面向建设事业、科学研究指向建设事业、社会服务走向建设事业,逐步构建了以绿色建筑、建筑加固为特色的土建学科专业体系。并在土木工程、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智能建筑、建筑节能等研究领域均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学校建筑学、城乡规划、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6个土木建筑类专业全部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或复评,建筑学、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环境设计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专业被评为省级品牌特色专业。

  主持人:以上是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的情况,在招生政策方面呢?有没有小的调整?

  郭念峰: 1、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分配时,以第一学校志愿投档的考生,专业分配按照“分数级差”原则进行,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为3分;非第一学校志愿投档的考生,其专业分配在缺额专业计划中按照“分数优先”原则进行。内蒙古自治区进档考生,在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若有退档则按投档成绩顺延录取。其它原则详见我校2015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

  2、外语语种要求:报考我校英语、德语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的考生外语应试语种要求英语,其它专业外语语种不限,但新生入学后我校公共外语为英语,其它小语种考生须改学英语。

  2.专业要求:环境设计(文、理)、美术学(国画、油画)、视觉传达设计、工业设计、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专业不录取色盲、色弱的考生;报考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的考生,要求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其中山东省考生按省内招生计划1:1.1的比例实行暂录,暂录后学校将于新生报到前一周加试美术,并按美术加试成绩进行录取,学校对经美术加试未被录取到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的考生,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在本年度招生专业的相同批次、相同科类内调整专业。

  3、政策性加分。我校同意并执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有关加分或降分投档的政策规定,并以考生投档成绩进行录取和专业分配。

  4、调档比例。在高考成绩达到相应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学校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源情况调阅考生档案,调阅考生档案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当地同类招生计划的120%以内;省级主管部门有特殊规定的,按规定的比例调阅考生档案。

  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开展“1.5+1.5+1”专业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开展“3(国内培养)+1(国外培养)”或“3+2”联合培养模式改革

  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

  实施“3+1”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主持人:一个好的学校离不开优势学科和师资力量,但是想让一个好的大学变得更强,则需要有一套独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咱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郭念峰:学校非常注重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一是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有余力且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者,均有机会在学好主修专业的基础上,申请修读双专业、双学位,成绩合格者可获得记载两个专业学习经历的毕业证书和和第二学士学位。近三年已有817人辅修双专业毕业并获第二学位。

  二是开展“1.5+1.5+1”专业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前1.5年开展学科基础教育、人文教育和基础实践;中间1.5年加强专业基础教育、专业实践和第二课堂实践;第4年强化学生专业教育和综合实践,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

  三是开展“3(国内培养)+1(国外培养)”或“3+2”联合培养模式改革。引进国外优质资源,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学校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学院、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英国普茨茅斯大学、美国北达科大学联合办学,充分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分别在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会计、市场营销、建筑工程技术等专业联合培养人才。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山东建筑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