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筑大学以土建学科见长 就业质量高

2015年06月15日15: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山东建筑大学招办主任郭念峰老师做客新浪山东建筑大学招办主任郭念峰老师做客新浪

  山东建筑大学校训为“厚德博学、筑基建业”;新增本科一批招生地区、春季高考[微博]招生减少1个招生专业、风景园林专业分专业方向招生、增加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艺术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录取原则调整;开展“1.5+1.5+1”专业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3(国内培养)+1(国外培养)”或“3+2”联合培养模式改革。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山东建筑大学招办主任郭念峰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山东建筑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山东建筑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山东建筑大学始建于1956年。学校秉承“厚德博学、筑基建业”的校训,弘扬“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以土木建筑为特色,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农学、艺术学等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2.2015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

  “山东建筑大学2015年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本专科生6100人(本科5600人、专科500人),

  2015年,我校在内蒙古自治区招生专业均列入本科一批,山东省内有10个专业列入本科一批招生,其它省份均为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招生减少1个招生专业;风景园林专业分专业方向招生;增加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艺术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录取原则调整。

  3.有什么比较优势的学科或专业?

  学校建筑学、城乡规划、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6个土木建筑类专业全部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或复评,建筑学、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环境设计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专业被评为省级品牌特色专业。

  4.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学校非常注重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是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有余力且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者,均有机会在学好主修专业的基础上,申请修读双专业、双学位,成绩合格者可获得记载两个专业学习经历的毕业证书和和第二学士学位。

  二是开展“1.5+1.5+1”专业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三是开展“3(国内培养)+1(国外培养)”或“3+2”联合培养模式改革。

  四是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

  五是实施“3+1”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5.转专业政策是什么样的?

  按学校规定,考生入校学习一年后,根据第一学年的成绩及志愿,5%的学生有机会重新选择专业(有特殊要求的专业除外)。考生入校后,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申请修读双专业、双学位。

  6.学生在校期间是否有出国交流机会?

  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和美国诺威奇大学3所高校开展了国家留学[微博]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达成了学生交流学习协议,与台湾亚洲大学、台湾义守大学签订了《合作交流备忘录》,与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11所高校签署了校际交流访学协议。

  7.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怎样的?

  2014届毕业生中,到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占27.6%;在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就业的占38.87%。建校59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12万余名优秀人才,为国家建设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毕业生中多数已成为山东建设事业的各级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山东各市建设系统中层以上干部近50%出自我校。山东省评选的51名“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3名出自我校。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5高招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共同关注的高校是山东建筑大学。做客新浪的嘉宾是山东建筑大学招办主任郭念峰。因为每一年考生都是新的群体,所以节目开始请郭主任为考生们介绍一下山东建筑大学的整体情况

  郭念峰:山东建筑大学始建于1956年。学校秉承“厚德博学、筑基建业”的校训,弘扬“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以土木建筑为特色,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农学、艺术学等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首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绿色建筑技术及其理论”博士人才培养高校、首批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位于济南市临港开发区,占地面积2080余亩,校舍面积63万平方米。设有17个学院(部),57个本科专业,1个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全日制在校生2.5万人。有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13个省高校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1个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7个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纸质藏书188.8万册,电子图书15324GB万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34亿元。拥有现代化的校园计算机网络和数字化校园环境。

  学校现有教职工1982人,其中专任教师132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644人,博士生导师30人,硕士生导师314人。有双聘院士3人,国家新世纪人才工程人员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6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3人,全职“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及海外特聘专家1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人,山东省级教学名师10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3人。

  学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地方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省级品牌(特色)专业11个、省级教学团队6个,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6个土建类专业全部通过国家专业评估。学校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高校。2007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学校近五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19项,科研经费总额达到3亿余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0余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700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收录1679篇次,出版专著教材540余部,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75项。拥有1个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2个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山东建筑大学学报》获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学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深入实施《服务山东建设事业行动方案》,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近50项,有400余项成果实现技术转化和产业推广,主持或参与制定了40余部国家与省相关行业规范标准。承担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奥体中心、园博园等40余项大型工程的项目管理,参与完成世博会山东馆、全运会自行车馆、中国足球篮球学院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学校荣获“山东省企校合作先进单位”称号。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台湾、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开办7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0余个学生访学项目。重视引进国外智力工作,通过聘请高层次国外专家、学者来校任教和讲学,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山东建筑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