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志愿:进行自我分析 做好职业规划

2015年06月16日14:59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紧张的高考结束后,北京考生将迎来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记者了解到,目前仍有很多考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不甚清晰。对于今年高招新政中,关于提前批、“双培”、“外培”和农村专项计划等,考生家长[微博]表示依然有点迷糊。

  资深职业规划师张文英表示,专业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关键是要适合孩子。在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老师、家长既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又要当好参谋”,帮助孩子做好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

  平行志愿也存在风险

  “六分靠考试,四分靠志愿”,其实填报高招志愿的迷茫、犹豫,在全国范围内都是一个普遍现象。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将首次实行大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即在某个规定的录取批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先后顺序的院校志愿,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本科一、二、三批均为平行志愿,分别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所高校填报6个专业。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每批次录取结束后,都会有未完成计划的学校公布剩余计划,会通过考试院官网公布,分数在相应批次录取分数线以上的学生,可及时关注上述信息并填报。需要注意的是,各批次的征集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都会在下一批次录取开始前进行。

  北京顺义刘艳辉老师具有多年高三班主任工作经验,她告诉记者,实行平行志愿也会有一定风险。如果考生定位不准确,志愿填报过高,学校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就可能导致所报的几所学校志愿都落空。考生档案被投放到所报的某所学校,如所报专业志愿按学校录取规则不能满足,而考生又没有写专业服从调剂,则可能被退档。

  选专业从了解自己开始

  填报志愿“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有调查显示,北京市42.1%的大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如果可以重新选择,65.5%的大学生表示将选择别的专业。专家建议,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考生首先要进行自我分析,包括能力、兴趣、性格、气质、价值观等,以确定自己具备哪些能力,什么样的职业适合自己。

  想要目标清晰,除了认识自己,还需要了解社会。尤其是当今社会飞速发展,互联网更是改变了不少社会业态,不少行业异军突起。职业规划时更需根据这些变化,顺势而为。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臧铁军建议考生,首选最心仪的学校,再考虑最适合将来发展的职业理想,反过来用专业对应学校。6所学校分梯次填报:前两个可以冲一冲,中间两个与自己平时考试分数差不多的位置,后两个保底。每个学校6个专业志愿,是作为一个学校整体投档,这意味着6个专业只有一个专业能起作用。所以投档时,先投学校,再投专业。

  职业规划教育提上日程

  “高中阶段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如果能在高中就让学生对目标高校、理想专业有了解,填报志愿就没那么纠结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焕斌老师认为,应从高中阶段开启学生生涯规划。“可以由心理专家针对学生的兴趣、能力、特长、经历及不足等各方面权衡后,分析学生个性心理特征,规划该学生适合的职业方向,并确定学生应选择的专业。”

  据了解,生涯规划教育在北京中小学已经悄然兴起。在北京府学小学朝阳学校,以职业生涯教育为主线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了解各种职业内容和职业操守的机会;北京市京源学校开设《学生公司》生涯规划教育课程,鼓励学生组团创办学生公司,学习组建公司、制定战略、管理、评估、清算等专业知识,为学生未来成长和成才奠基。专家表示,当下普通高中的办学质量和效能如何从服务于高考转向服务于学生的发展,是亟待破解的难题,生涯规划教育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记者 韩莉)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文章关键词: 高考报志愿职业规划自我分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