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愿三原则:专业兴趣就业最重要

2015年06月18日07:43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6月17日是高考[微博]模拟填报志愿的首日,抓住模拟填报的练习机会对于提高正式填报时的准确率有很大作用。但记者采访发现,志愿填报首日,忘记密码的马虎考生不少,仅市南区招办就接待了20多个找不到密码登不上系统的考生。

  6月17日、18日,每天9:00~17:00,是今年高考网上填报志愿演练的时间。“今天我们刚上班,就有几个二中的考生来这里要求我们重置密码。”市南区招办的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防止马虎考生耽误了填报大事,市招办已开放通过电子邮箱找回密码的功能,忘记个人密码的考生,可登录平台通过电子信箱找回密码。若仍不行,可携带个人证件到报名时选择的市、区招考办请工作人员重置个人密码。

  “我上午11点左右登录的系统进行模拟填报的,但是登录填报发现网络挺卡的。”一中考[微博]生小孟说,打开网页就用了很长时间,期间反复刷新了很多次。“肯定是一起模拟填报的人太多了。”小孟说,如果网络比较畅通,选好了学校填报起来很快,5分钟就能搞定。但也有考生因为填报时还在纠结到底去哪,花费了很长时间。

  ■提醒

  填报志愿把握三原则

  17日,教育部官方微信发布了高考填报志愿参考,提醒考生注意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院校调档分数线、院校最低录取分等常见名词,而市招办官方微信也发布了填报志愿时应把握的三个原则。

  一要了解专业内涵。在选择专业时,考生应划定一个大致的专业范围,明确大方向后,还应当深入了解专业内涵。所谓的专业内涵一般包括:专业名称、课程设置等方面内容。二要结合兴趣爱好。说到考生高考志愿填报,人们对专业总有好与差之说,其实专业无所谓好坏,只要是感兴趣、符合自己的个性特点、能够发挥自己长处的就是好专业。三要了解就业方向。即对拟选的专业毕业以后能去哪些行业工作,能够做什么,但也要注意不能把就业去向作为选专业的唯一标准。因为事实上人们所猜测的就业方向与实际情况相差是很大的。所以,在上大学前填报志愿时,切实做到量体裁衣,慎重地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学习的专业。

文章关键词: 高考高考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