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淆录取线与投档线 考生超一本56分仍落榜

2015年06月18日15: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据各省市地区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今年各地高考[微博]成绩将从6月22日左右起陆续公布。随着高考录取工作的展开,已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微博]紧张地投入到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中。志愿无忧网的专家提醒,在参考历年的录取数据时,考生及家长应尤其注意区分录取线与投档线,避免因认知混淆而导致落榜。

  据志愿无忧网李老师介绍,河南郑州的考生张民(文中人名为化名)在2013年高考中取得了561分,超出理科一本分数线56分。在选择大学时,张民和家长一起查阅了大量报考资料,最后选择了山东大学[微博] 、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微博]、北京科技大学[微博]、吉林大学[微博]和兰州大学[微博]六所高校,专业也选择了服从调剂。然而最终小张却意外落榜了。“家长非常不解,拿着一摞报考指导书来问我,为什么研究了这么多数据还会没学上?”

  对此李老师分析道,许多家长和考生使用的资料和数据都没错,但错在只关注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而忽视了投档线。“由于录取分数线中包括了贫困专项招生、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的招生,因此,在填报志愿时我们要更重视投档线,千万不能把二者混为一谈。比如,某大学当年的理科一本最低录取线是551分,但最低投档线却是563分,比前者高了12分。这种情况在一本录取批次中更为常见,应该引起家长和考生的重视。”

  小贴士

  1、投档线全称为录取投档线,凡控制线上填报某校志愿的考生人数多于招生计划数,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最多不得超过招生计划的120%),对第一志愿考生投档,排序在最后一位的考生成绩即为该校投档线。

  2、录取线全称录取分数线,是各校实际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对于生源比较好的学校来说,录取线高于投档线;对于生源不好的学校来说,录取线可能等于投档线。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