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高考日记:被车撞了不敢让孩子知道(2)

2015年06月18日16: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家长[微博]被晾了!

  如果早知道会这样结果会怎么样呢?或者家长点头哈腰地奉神明一般地捧着孩子吧?语言呢,他们会说什么?或许会是,儿子(女儿),你要什么尽管说,你想什么说吧,爸妈能做到的一定做;或许会是,太爷,你还要什么,你说吧(一边心下说,等过了这几天,看我怎么收拾你!)。我发现我词穷,想不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们一般会有其他的什么表现。老师们的表现我知道:哄,哄过这几天考完试就好了,不然报了名不考试会多一个零分的。

  可是,学习怎么就成了家长、老师要哄着孩子,央求孩子去做的事了呢?

  学习就是孩子自己的事,如同工作是我要完成的事一样啊!

  中午饭菜相当丰盛:小鱼锅贴,鸡汤玉米,鸡排,鱼头汤……我都不知道要吃那个好,每个都是我爱吃的呀!真希望孩子每天高考[微博],这样我就每天躲在孩子后面按时品尝国宴级别的舌尖上的味道了,哈哈!

  嘘!别让孩子爸听到!哈哈……

  孩子的兴致明显不在吃上。电视上撒贝宁主持《开讲了》,正在说自己是当时被保送的北大,学校唯一的一个,可是问人上海大学,上北大的多少?人说,一个班吧。其他同学上什么大学呢?清华[微博]、复旦[微博]。那除了上国内一流的大学的,其他的同学呢?他们上耶鲁、哈佛。

  我嘴巴张开,真的有不知道如何合上的感觉。女儿,嘴巴半张着,筷子停在半空。

  印象中衡水二中学生好像没这么牛气,不过学校的名气早就超过上海中学了一样。衡水二中是顶尖的压榨学生每一点时间每一份精力的,那上海中学呢,他们是如何做到如此辉煌的战绩的?

  女儿说上海的题目要浅些。我知道上海学生在校时间比我们这儿的要少得多。

  慢着,无论是什么样的教学模式,总是会有好的一面与不好的一面。事物总是阴阳两面共存的。只是我们习惯于看事物好的时候无限上线,看事物不好的时候无限下线,结果我们看到的都是我们自己想看到的事物模样。上海中学、衡水二中真的如前所述吗?不知道。一切其实我都不是真知道。

  下午去考点,考点外场景如昨:家长,学生,学生,家长。

  还有老师。他们早就等在固定的地点,待学生来时就发给昨傍晚收上的准考证,同时无偿奉送春天般的笑容。

  孩子进考场了。

  巴巴的家长们杂乱地站着。

  “昨天那个哭的学生昨晚去上晚自习,就是他们班上的。”女儿同班好友爸爸说。呀?真的呀?“其他孩子肯定会受到影响。”会有人受影响吧,但也一定会有人因此觉得自己的焦虑紧张其实没什么,如我女儿一样。事情本身不重要,如何看待事情才重要。

  “昨晚他们对答案来着。”女儿另一好友妈妈说。是的吗?班主任不是不让对吗?“想对就免不了了。”也是。

  “不知道今天英语卷子的难度怎样。”不知道。昨天半壁江山已经初定,今天是比较重要的一场。“这几次统考英语卷子都比较深。”“是呢,太深了。”“太深就没有意思了,也起不到选拔人才的作用。”

  是呀,是呀,可是我等说这个现在有用吗?唉,不知道英语卷子咋样。

  铃声响了,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怎么回事?第一个出场的一脸沉重,眼睛似乎也红红的。接下来几个也是,脸上黑云压城。连续几拨差不多都是这样,想要找到一个开口笑的,真是不容易。

  英语试卷,你就这么折磨人吗?

  女儿来了,照例看到我是笑着的。

  她姑姑,姑父也来接。

  隆重的接待仪式,四人接一人!

  好,三门下来了!咸校长说,考什么样已经基本定了。是呀,明天是双选,三大科已经定了。

  考试之前是诸多的疑虑,难过,痛苦:我会考什么样?我会不会在考场上出状况?我会不会有什么忘带了?怎么办?怎么办?考少了怎么办?……可是,就这样过来了,没什么难的,过来了,就是过来了,一题一题过来了。是的,再难的事也总有过去的一天。而自己要做的是我现在可以做什么,我能做什么,除此之外,没有其他。

  三口几乎是手搀着手回到家。吃过饭,我问女儿要不要我一起送她到校自习,女儿说不用。孩子爸说,去吧,可能是最后一个晚自习了。

  可能是最后一个晚自习了!

  无论孩子考多少都很好,学习本身就是收获

  6月9日,高考第三天。今天考两门选修。

  一大早,桌子上就摆满了好吃的:饺子,小笼包,鸡排,烤年糕,鸡菇汤……可是孩子几乎没动筷,便宜了我了!

  一边海吃我一边念叨:“没事,调查表明,高考前焦虑一个星期睡不着觉,高考前后吃不下什么东西,十天八日的影响不了考场的发挥。”

  今天也是孩子最难熬的一天,她最不喜欢小科了。还好,上午的历史比下午的政治对她来说比较容易些。满心不高兴的女儿耍起性子:给我拿鞋子,给我拿书包。我不动,她喊她爸。孩子爸巴巴地拿来了。我在旁边悻悻地:哼,过了今天,不,到了今晚,所有特权都取消,哼哼……女儿则满不在乎:我先享受着再说!好吧,现实主义者,符合我的孩子标准。

  进考场。

  昨晚在家走路腿疼又小摔了一跤,自那时起,腿就一直疼着。我再也忍不住,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因为一直没得到休息,关照一定要休息。

  休息?怎么能有时间休息?女儿今晚考试结束,可是我的学生马上就要中考[微博]。我的腿啊,我对不起你了!慢着,女儿的现实主义原则,能在家办公的我就在家准备着也可以啊。课当然一节也不能落下的,下午上班时问问可不可以。

  回来继续等着女儿出考场。

  “昨天某某中学英语听力没放出来。”啊?这个学校听力出问题?女儿之前一直想能到那考试呢。“这儿也是的,孩子说听得不清楚。我问他,签名啦?他说签了,人都签了。”“还有个学校,听说去年放的听力是前年的。”

  家长们开始义愤填膺:“这个一定要严查,不然坑人呢。”可是查了又怎样,对那些被耽误的孩子来说其实真是没什么用。

  网上刚说某个考点,听力放不出考生不肯交卷。“每年高考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呀,只要是人操作,就会有失误。从这个角度去看,也就比较容易接受这样的事实了。

  到底是小科,离结束还有20分钟就陆续有考生出考场。到底是小科,孩子出考场不再像前两天那么沉重。

  中午的饭菜依然丰盛。

  女儿一脸无奈:下午要考政治了,怎么办啊?

  我去给你考,我一定给你拿个“D”,怎样?

  切!

  切什么,24个字母,我给你拿到老四,还不满足?我嬉皮笑脸。(选修只有四个等级,只要进考场写上名字就可以拿到D。)

  孩子爸也来凑热闹:要不我去给你考,我争取做大题目,选择题我就不做了,虽然我没学,可是我每天都看新闻来着。

  孩子不再理我们。

  下午孩子刚进考场我就忙着拿车去学校。看到孩子的班主任。班主任很年轻,孩子还很小,刚上幼儿园吧。可是因为带着高三,班主任几乎没时间回家,更没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孩子小的时候父母的陪伴与引导可重要呢,可是为了这帮娃,班主任这一年来真不知道有几天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

  女儿说:我们班主任说了,听力如果一两个单词听不清楚,就算了,大家都这样,你没办法的;如果一个都听不清楚,那也算了,你也没办法的。——好现实的老师!正值天马行空年龄的孩子交给你管着我放心!

  谢谢你班主任!谢谢这三天来面对每个学生都绽开夏花般笑容的政治老师!谢谢这三年来一直用心引导孩子的老师们!谢谢孩子成长路上每一个辛勤付出的老师!

  到学校,我第一次坐着讲课,全班竟鸦雀无声,听课效率奇好!

  谢谢你们,我的学生们!

  回来接孩子。

  “无论孩子考多少,都很好。”是呀,三年坚持下来这个过程本身孩子就会有很多收获。“每天孩子都到12点才睡觉,早上5点多又起来!”好辛苦!“好几次孩子都趴在桌上睡着了,把我们大人也是的,熬着熬着趴会……”这三年坚持的过程就是孩子享受一生的财富。事实也是,孩子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时会难过,会郁闷,会怨恨,从这个过程走出来,上大学了,上班了,回忆起来最充实的就是高中三年,尤其是高三这年!

  忙碌的、辛苦的、艰难的三年,更是沉甸甸、金灿灿的三年!

  孩子们,我为你们加油,我更是在为你们喝彩!

  最后一场的考试,家长们更多了。孩子们出考场表情放松,三三两两的,随意谈着。到底是最后一场了!

  呼朋引友吃饭,大家都想回去,只好作罢后感觉自己很累很累,好,我也好好息会。(作者: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红军中学 李建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浪高 考 家 长 圈现面向广大高考家长及专家诚征稿件。欢迎分享高三家庭教育经验、孩子成长故事、陪考中的困惑;以及高考志愿填报方法等内容。

  稿件一经采用将在新浪高考频道网站及其官方微博、微信中同步发表,优秀稿件将获得重点推荐,优秀作者将获邀开通新浪专栏并得到重点推荐。  

  投稿邮箱:  

  quanying3@staff.sina.com.cn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电话:010-82628888-3871  

  微信:高考家长圈  

  (公众号:sinagaokaojiazhang)  

  新浪高考家长圈期待您的投稿!  

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更多精彩内容分享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