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阅卷进度过半老师点评答题得失(2)

2015年06月19日07:5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历史

  每题都需综合运用所学知识

  ——历史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陈文海

  今年的历史试题具有几个较为鲜明的特点:第一,试题覆盖面较广,中外历史的比例均衡;第二,试题既注重基础知识,又注重综合能力的考查。不论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每一道题都需要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方可得出准确判断;第三,试题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具有较好的稳定性;第四,试题设计严谨,用语规范,导向明确,可以较为准确地考查考生的世界观、价值观和历史观。

  从目前的评卷结果来看,考生选择题的平均分较高,非选择题则表现出较高的区分度。第38题“课程变化与时代变迁”(25分)中,第1、第2小问的得分普遍较高,第3小问的得分普遍较低。第39题“现代化理论”(27分)中,第1、第3小问平均分较高,第2小问平均分较低。

  从考生答卷情况可以看出,大多数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总体较好。学生在历史学习过程中,可能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对某些历史概念或历史名词的内涵把握不准,历史的时空观念含混不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地理

  问题设计有利于考生作答

  ——地理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钟巍

  2015年广东省文综地理科高考[微博]试题以能力立意为主,重视考查中学地理主干知识,考生对地理学基本概念、原理和规律的掌握,考生的地理图表分析能力和探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地理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题注重选用新材料和创设新情境,所设计的问题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引导考生关注国家经济建设和探究生活中的地理问题。试题延续了近几年广东省文综地理科高考试题的特色与风格,难易适中,问题的设计有利于考生作答。

  考生存在的问题:地理基础知识欠扎实,错别字严重;审题不清,获取有效地理信息的能力欠缺;运用地理专业术语进行规范表达的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较欠缺。

  中学教学应注意的问题:重视地理基础知识的教学,做到能够举一反三、有效迁移与运用;改变老师传统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地理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实际,活学活用,用所学知识和能力分析、解释身边的地理事物和现象,树立正确的资源观、环境观和发展观。 编辑:健龙

  物理

  有考生中学基础知识不扎实

  ——物理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唐志列

  2015年物理试题具有如下特点:一是体现了新课标的思想,注重能力考核;二是试题的难易度适当,非选择题部分的设问层次清晰,能合理区分各层次的考生;三是实验题既考查了考生的基本实验能力,又考查了考生对实验的理解和综合分析能力;四是计算题的知识点覆盖广,既考查了基本概念、原理,又考查了原理在不同物理情境中的应用。突出考查了考生对物理情境的理解分析能力、综合归纳能力及创新能力。

  从评卷的情况来看,今年考生的力学实验题总体答题情况较好,但部分考生文字表达不规范;电学实验中的计算部分及有效数字的理解和应用比较薄弱。考生在做计算题时依然存在公式与题目中的具体物理情境结合不够,答题过程不够严谨、缺乏必要的前提条件以及物理符号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建议中学物理教学应该回归基础,加强学生物理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平时的教学中,注意基本概念、原理的理解,同时注意对具体解题过程中严谨性和规范性的训练。

  化学

  体现出创新性思维培养导向

  ——化学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俞英

  今年的化学试卷紧扣考纲内容与要求,突出对化学实验探究、基础知识迁移应用、信息获取加工运用等方面能力的考查,其中化学实验的考查内容仍占很大比重,试题信息呈现也形式多样,可有效地考查学生进行信息加工、灵活运用所学化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时,在试题命制的特色方面,多道试题体现出有意义的探索,题目的情境信息给予形式新颖多样,有利于考查学生在陌生情境中灵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题选取科技研究或联系生活的新素材作为问题情境,在部分试题一些小问的答案设置具备一定开放性,有2—3种正确答案,不同思维习惯的考生可以从不同角度解答,从而能够有效避免考生仅依靠机械的方式答题,有利于调动多个维度、多种方式思考问题的积极性,可有效引导平时教学重视学生解题思路的拓展,体现出创新性思维培养的导向。

  从考生的答题情况来看,各道题目的作答比例都比较高,每道题考生基本上都“有话可写”。但在答案的规范性、准确性、完整性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例如,有些题目尽管考生解题思路正确,但化学符号、术语文字、数学公式、计量单位的书写存在错误或明显不符合规范;解释化学平衡移动原因、探究实验方案表格设计等中等以上难度题目,大部分考生虽有作答,但不少考生漏答要点,或者数据设计错误,反映出考生思维不够严密、表达不够严谨。

  生物

  无偏难怪的考查内容和题型

  ——生物科评卷组副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高峰

  今年试卷最显著的特征是命题思路和难度保持稳定,其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考查内容更加均衡。与2014年相比,今年生物科试卷对必修一、必修二和选修知识点的考查略有增加,使各模块在高考中所占的比例更加均衡,也更加接近考试大纲对各模块知识点所占比例的要求。特别是选修模块知识点的增加比较明显,为考查考生的知识迁移和信息归纳等综合能力埋下了伏笔。

  2.重视知识基础,强化迁移能力的考查。今年生物科试卷所考查的知识点,几乎都是高中生物课程的基础和主干知识,没有出现偏、难、怪的考查内容和题型,在注重考查学生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同时,加大了对知识应用和迁移能力的考查。

  3.对信息归纳能力的考查有所加强。今年试卷延续了历年广东卷图表类和实验类题目分量较重的特点,加强了对考生从图表和实验数据中获取信息,找出规律,归纳结论等能力的考查。如非选择题第26题的第(2)问和第29题的第(3)问,凸显了对考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考核。

  4.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第24题呈现了我国部分地市对新生儿进行免费筛查并为患儿提供低苯丙氨酸奶粉的政策,第26题反映了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法制建设成就,第29题体现了我国悠久的传统饮食文化。 编辑:健龙

  高考放榜暂定25日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倩、通讯员粤考宣报道:要想评阅高考试卷,评卷老师先得考试!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15广东高考评卷工作严抓质量监控,每科均实行四级管理,所有评卷老师都要接受岗前培训和不定时抽测。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东省普通高考各科目评卷工作已经过半,目前进展顺利,预计本月25日将可以公布高考成绩,放榜后4—5天内,考生如对自己的成绩有疑问,可申请查分。

  在华师大学城校区的高考评卷区,几辆大巴车停在路边,来自全省的近4000名评卷老师每天就是这样被统一接送,两点一线地来往于评卷场和驻地之间。评卷现场鸦雀无声,每名老师面对一台电脑,只能听到点击鼠标的声音。据了解,评卷老师上下午各休息一次,有时晚上还要加班。记者在评卷现场看到,有的老师桌上放着眼药水。休息时间评卷老师也只能在有限的区域内活动。

  记者昨天在语文评卷场看到,作文部分继续实行双评制,即每篇作文由两名老师分别评分,一旦两人的评分差值达到6分或以上,就需要进行第三次评分。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考生的作文第一次评分为54分,第二次评分为44分,系统自动将第二次评分标注为红色,提醒差值超过了6分,评卷组立刻进行了第三次评分,最终这名考生的作文分值为49分。

  据介绍,由于对评分标准细则的制定越来越科学,评卷老师对细则的把握也越来越到位,今年出现差值超过6分(即无效评分)的情况比往年有所下降,有效率超过了90%。

  另据了解,英语作文同样实行双评制,启动三评的差值分数比语文作文略低。

  副省长陈云贤检查高考评卷工作时要求

  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评卷质量

  羊城晚报讯 6月17日,我省普通高考评卷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副省长陈云贤与省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同志一同来到华南师范大学评卷现场,检查普通高考评卷工作。陈云贤代表省政府向参加今年高考评卷工作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希望评卷老师振奋精神,发扬连续作战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一丝不苟的精神自始至终做好高考评卷工作,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努力维护高考公平公正,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评卷任务,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据了解,今年广东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确保评卷工作质量。一是严格评卷教师资格审查,加强评卷教师管理。二是严格做好试评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评分细则。三是严格抓好岗前培训,加强评卷教师上岗考核。四是严格工作流程管理,加强评卷质量监控。五是严格评卷数据管理,确保高考评卷安全。

  据悉,2015年广东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达75.4万,考生答题卡296万多份,共组织了近4000名高校和中学骨干教师参加高考评卷。高考评卷工作已于6月12日正式开始,目前评卷工作任务完成过半,高考成绩预计将于6月下旬公布。(王倩)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广东高考高考试题高考成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