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考试“大变脸” 三大变化早知情

2015年06月23日18:42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上周末,随着各大高校自主招生综合测试的扎堆进行,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正式拉开帷幕。对学生来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家长[微博]来说,今年的自主招生更无经验可循,更加需要多了解考试政策调整变化。根据新的高考[微博]改革方案,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从考试内容、考试时间到考试形式都进行大变脸。根据教育部规定,今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首次在高考结束后进行,6月22日全面结束。全国共有102所院校各自组织自主招生测试。

  变化1

  考试时间首次放到高考后

  以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报名一般在12月份,通过初审的考生春节前后参加考试,4月份即得知结果。2014年12月,教育部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自主招生调整到高考后进行。2015年是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时间调整的第一年。

  对于将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安排在高考后这一做法,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招办主任李向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高校要在一周时间内公布结果,工作强度增加,但这样安排也符合中学教学规律,能够让考生更加放松地参加考试,同时在细节安排、公正公开等方面都对高校起到督促作用,让学校前期准备得更充分、招考工作进行得更加规范。

  按照高招日程安排,高校自主招生的笔试、面试都要在高考后两周内完成,为了方便考生参加考试,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今年首次在全国各省份(西藏除外)设立初试考点,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考试地点。同时,为了减轻和缓和自主招生首次在高考后开展给学校的组织测试等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清华今年首次探索在初试中实行机考,方便快速阅卷。

  对于自主招生挪到高考后,考生也有话要说。“高考刚刚结束,考试的状态还在,这时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会比较利于发挥,如果在高考前进行可能很难平衡好高考备考与自主招生的关系。”某位考生告诉记者。

  变化2

  考试内容更“新”更“活”

  盘点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考题发现,虽然题目仍是五花八门,涉及各个领域,但可以看出,各高校考题的出题方向多偏向时事和社会热点,考题更为灵活开放,考查“死知识”的题目已很少见,更多的是以考查考生的日常积累、思维方式为主,全面了解考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在北京大学[微博]“博雅计划”的测试中,理科考生在拿到题目后被要求解释解题思路,考官还会根据初审时的考生材料随机提问。很多文科考生被问到了当下的时政热点,如“北京申办冬奥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治理雾霾,有何建议”、“中国传统文化该如何走出去”等开放性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微博]的笔试考察内容为“思辨与逻辑”,北京科技大学[微博]的面试则从考生的知识掌握和运用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创新及逻辑思维能力、学科特长及发展潜力等方面对考生进行评测打分。

  除此之外,天津大学[微博]故意要求考生在2个小时之内完成语文、数学两门科目的考试,目的就是为了考查学生的心理素质,以及对考卷布局、时间安排的能力。在南开大学[微博]数学试点班的面试中,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考查考生的思维深广度、临场应变能力、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

  变化3

  考试形式或可“私人定制”

  以往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方式多是“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相结合,但教育部规定,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只有一条通道,即学生自荐、高中审核、网上报名、高校筛选和考核。因此,取消“学校推荐”这一报名方式,报名入口向所有学生开放,成了今年自主招生的重大变化之一。

  往年的三大自主招生考试联盟“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今年也取消笔试联考,“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成为各校自主招生的核心关键词。例如北大清华的招生对象从“以学科竞赛、创新性研究工作或研究性学习成果、学习成绩为主要参考”变为今年的“具有各学科竞赛突出特长的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等。

  考试形式也随着招生标准的不同进行了适度创新。据了解,今年各校的自主招生都明确规定了多元的选拔形式,甚至还有学校表示会对一些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量身定制考核方式。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不再只限于传统的笔试、面试,而是根据学生报名条件和专家的初审评价,对学生进行不同类别的测试。对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学校将组织相关专家组对考生所提供的作品进行评估,并由专家组确定考核方式,如实验操作、作品答辩、现场创作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还提出了以夏令营方式进行选拔和招生的新模式。

文章关键词: 自主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