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必须注意的问题

2015年06月24日09: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考生填报高考[微博]志愿是依据个人的志向、愿望、爱好、个性能力等和自己所考的高考分数挑选并填报中爱和喜欢的高校和专业。填报高考志愿是考生与高校之间的一种“双向选择”:一方面考生通过填报志愿,表达自己的愿望即向往哪一所高校、对什么专业感兴趣等。另一方面,是普通高校以考生填报的志愿为基本依据,从众多报考者中择优选拔合格新生。考生填报高考志愿不仅关系到自己能否被高校录取,更为重要的是:个人填志愿选择高校、专业时,即内在的确定了自己未来学业及职业的发展路线及发展状态。所以考生一定要认真、细致、严肃、科学地填报高考志愿,要谨慎,有远见,不冒险,但也不要保守。填的对、填的好,善择志愿,你心议的大学就会接纳你,开启你光明美好的前程。如果填错了,对不起,你就不会被你理想的大学录取,甚至于“名落孙山”。因此,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具体填写时,应该切实注意一些相关的实际问题,以保证个人报考的良好效果。

  本文为新浪高考栏目专家撰稿,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温馨提示,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具体填写中切实注意的以下问题:

  1、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切实注意各批次填报的时间。

  考生志愿填报全部以远程网方式进行。河北省为例,录取批次分为本科提前批A、本科提前批B、本一特殊类型批(军队院校和艺术院校及对口专业)、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二特殊类型批(主要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和定向生)、本科二批、本三特殊类型批(普通高等学校招收艺术特长生音乐、舞蹈、戏剧、书画等)、本科三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和单招批,共12个批次。6月24日18时至27日18时填报本科二批及以前的各批次和对口本科批的第一志愿;在本科二批二志愿征集时,填报本科三批的第一志愿;在本科三批二志愿征集时,填报专科提前批、专科批及对口专科批第一志愿。每段志愿填报时间和每批次志愿征集(“征集志愿”是指对于第一批至第四批第一志愿录不满额的院校,在每批次第一志愿录取完成后,由省教育考试院向社会公布院校招生缺额计划,考生再根据缺额计划在当地招生办填报“征集志愿”,这样使得第一志愿录取时落选的考生有第二次重新填报志愿的机会。后面还要谈)的具体时间印制在《准考证》上,并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媒体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

  军队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的一志愿填报,安排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前进行,采取估分填报方式。二志愿随相应批次的志愿征集同时进行。本科提前批A的军队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使用本科一批录取控制线,本科提前批B的军队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使用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

  2、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普通文史、理工类专业今年各批次志愿的设置。

  普通文史、理工类专业志愿包括,本科提前批A、本科提前批B和专科提前批设一志愿和二志愿,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个志愿只填报1所院校,二志愿实行征集方式。列在本科提前批B的国家专项计划和免费医学生订单定向招生计划,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个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列在本科提前批A招生的国家专项计划随批录取。

  本一特殊类型批、本二特殊类型批、本三特殊类型批只设一个志愿,每个志愿只填报1所院校,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二批、本科三批设一志愿和二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个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二志愿实行征集方式。

  专科批设一志愿、二志愿和三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个志愿可填报10所院校,二、三志愿实行征集方式。三志愿为省内院校。

  相应批次的预科班只设一个志愿,每个志愿只填报1所院校,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3、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什么是征集志愿。

  所谓“征集志愿”就是在某一批次正常录取结束之后,某些大学按公布的招生计划还未录取满额,省级招生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向考生公布,并组织成绩上了该批次省控线未被录取的考生按照缺额计划,再次填报本批院校的志愿,从而提高考生录取机会,这是对考生非常有益处的。特别是实行平行志愿后,其投档方式采取一次性投档,而对其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的高校,即普遍采取“征集志愿”。

  4、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什么是平行志愿。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

  以河北考生为例,考生可填报五个并列院校A、B、C、D、E,均作为一志愿。这样为考生增加录取机会,减少高校不同年份大、小年现象,同档次院校录取分数更加均衡;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利于高校志愿平衡,减少高分考生落选,按照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D、E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高考志愿填报是否成功将直接影响考生的前程。考的好,还要报的好。考好是条件,报好是关键。

  平行志愿的A、B 一般是用来填报那些你十分想去但又没有多把握的学校,C、D为积极报取、比较有把握的学校,E一般为稳妥报取、一定能走的学校。平行志愿之间的排序非常重要,左为先右为后,而且要有梯度,这样才会避免高分低录的情况。

  5、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高校的本身实力,不要只专注于繁华城市和个人嗜好地域的高校。

  多年来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大城市的高校录取分数居高不下,致使很多的考生浪费了时间,浪费了精力,甚至于落榜,失去了很多好的录取机会。

  要使自己填报的志愿准确率高,就要放宽眼界,各地都有“863”、“211”等部属重点及特色鲜明的高校,把握机会,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找到符合个人兴趣的高校和专业,同样可以达到上重点、上好大学的目的。不见得只是去挤那几个大的城市。

  6、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着重注意所要学习的专业,不能只光看重学校。

  有的考生报志愿只看学校、不注重专业,进校后一学习才知道自己所选的专业不满意,但高校也有规定的限制,无法调换专业,是自己很苦恼。

  因此,考生志愿选择时,应该重视学校,更应该重视专业。因为专业是学什么,是将来个人职业的选择,必须以“专业”为第一位。

  7、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自己的分数“达线”的选择。要明白,“达线”可不是录取院校的最低分。

  高校招生实行按比例投档的办法,全省批次省控线是按1:1.2比例划出。各个招生院校在录取中实行1:1.05——1:1.2投档比例,这种投档比例就意味着考生达线未必被录取,也就是说上线考生存在5%到20%的虚额。一般在省控线20分以内的“边缘生”填报时要特别引起重视。

  因此,应该注意:

  ① 靠边缘分数的考生尽量选择哪些往年首轮投档不满额的院校。

  ② 专业上不要过分挑拣并尽可能服从调剂。

  ③ 所报考的院校要保留出一定的分数余量,以保证个人录取。

  8、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个人的切身体条件是否符合所选高校或专业的要求。

  考生填报哪一所高校,就一定要认真了解该校的情况,《招生简章》中的报考资格、及专业要求等相关内容,检查个人是否符合体检标准和特殊院校招生录取条件,如身高、听力、色弱、色盲、肢体、口吃、性别,男女录取比例等,避免自己误闯“红灯”,即则录取无望。

  9、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所报专业相关科目成绩是否达到该专业录取的特定要求。

  许多高校招生不仅要求总分达到录取分数线,并且对所报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也有一定的要求。尤其是报考港校,专业分要求更严格。如外语专业的考生,英语成绩要达到100分;录取汉语言文学专业要求,语文成绩达到90分;录取到经济类专业,数学成绩至少要达到100分等。一般来说,文史类专业、外语类专业、中医学类专业对语文、文综科目的成绩要求较高;理工类专业对数学、理综科目的成绩要求高一些。医学类专业、对化学、生物科目的成绩要求较高;外语、外贸专业,对外语笔试成绩和口试成绩都有一定的要求。

  因此,报考时一定要看清楚所报高校专业的分数要求,切不可马虎。

  10、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填报“提前批”和 “自主招生”的高校。

  提前批录取高校是指按国家规定,给军事、公安、武警等高等院校和某些普通院校中的部分特殊专业在录取时间安排上位于其他院校之前录取的学校。这些学校及专业的录取工作在其他院校录取之前进行。提前单独录取院校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非提前录取院校的录取。考生填报了提前单独录取的院校,等于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但是,提前录取院校的专业性较强,不喜欢这些专业的考生可以不考虑,集中精力选择其他学校。考生要以正确的心态填提前批志愿,一旦被录取就必须要走。即使不喜欢,也不能更改。

  自主招生类院校对考生的要求较高,但对优生群体来说,增加了录取的机率。考生填报此类高校,扩大了个人院校与专业选择的范围,拓宽了自己被高校录取的可能性,实际上对考生是一个大好事。

  11、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填写“服从调剂专业”。

  多年的实践证明,有些考生对专业要求较高或不服从调剂(或者是不填写),造成了进档后被退档的风险,给个人录取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甚至于落榜。

  因此,考生应该注意:

  ① “专业”填写时一定要“服从调剂”。因平行志愿的院校最多可填报6个专业,考生专业填报机会增多,相对每个专业填报的考生就会增加,专业容易形成“扎堆”情况。如果考生在填报专业中分数不算高,专业又不服从调剂,就会造成进档后被退档。在专业的填报上,也要本着“冲、稳、保”的想法,科学组合,防止进档后被退档。如果考生的“是否同意调剂”一栏不填写的话,将被视为“不同意”处理。

  ② “专业”冷热搭配要适度。即使是同一院校不同的专业取分也是有高有低,不能全报热门或高分专业,要保持专业志愿间要有3——5分的差距。如对专业没有什么特殊要求,最好填上“同意调剂”,即有了较大的把握性。

  12、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对个人所定高校“大小年”的发展趋势。

  考生录取“大小年”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也是不以哪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的。实际是一个高校每年的报考人数的不稳定,造成了起伏较大,导致了录取分数忽高忽低,走势具体无常,即形成了“大小年”相应规律。一般来说,“大年”、“小年”是相隔一年或两年交替出现的,但并不绝对,只能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导致招生高校“大小年”现象的因素有:

  ① 受上年该校录取分数线的影响;

  ② 该校当年招生计划投放量;

  ③ 宣传力度;

  ④ 几十万考生志愿填报情况。

  考生要认识“大小年”,适应“大小年”,但也应该避免“填报志愿扎堆”,仅靠简单寻找“大小年”规律作为志愿填报的依据是不够的,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纵横分析,全面考量,以正确选择。

  因此,考生应该注意:

  ① 参考该校连续三年录取比例的变化趋势,录取分数高说明是“大年”,录取分数低说明是“小年”。“大小年”现象是一种人为因素造成的现象,要全面分析,灵活运用。

  ② 对上一年新开设的专业,如果录取比率小于1,来年报考人数可能大幅度提高。当年新开设的专业,可能因报考人数不多而遇到“小年”。要科学思维,统筹考虑,全面权衡,以实现个人步入理想大学的意愿。

  注意问题是心理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是人内显与外显的专注。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所涉及的若干问题从内心指向上一定要集中,在具体操作填写上也一定要专注。只有专注,才不会出现纰漏,做到准确无误,才能保证填报志愿的正确,助你金榜题名,梦想实现。(东郭法新)

  注:多参考于2015河北省考试院“考生高考填报志愿”的相关资料。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浪高 考 家 长 圈现面向广大高考家长[微博]及专家诚征稿件。欢迎分享高三家庭教育经验、孩子成长故事、陪考中的困惑;以及高考志愿填报方法等内容。

  稿件一经采用将在新浪高考频道网站及其官方微博、微信中同步发表,优秀稿件将获得重点推荐,优秀作者将获邀开通新浪专栏并得到重点推荐。  

  投稿邮箱:  

  quanying3@staff.sina.com.cn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电话:010-82628888-3871  

  微信:高考家长圈  

  (公众号:sinagaokaojiazhang)  

  新浪高考家长圈期待您的投稿!  

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更多精彩内容分享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志愿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