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分享报志愿经验:选我所爱 爱我所选

2015年06月25日09: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辛亚坪,四川大学公关管理学院。本稿件由高考[微博]志愿指导平台录取吧(www.678.ms)独家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学弟学妹们,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在这里分享自己的报考经验!其实谈不上经验吧,我只是给大家分享一下去年我填报志愿的经历和方法,希望对你们有所启发和帮助。

  报考准备

  考后多多关注各大高校招生简章,以及教育部颁布的改革规章等,了解相关的招生信息。(尤其是你心仪的学校)

  成绩公布前一周,根据自己的情况(平时的平均成绩,名次等),估计高考成绩(也可以直接对答案,只要你心理素质好,记忆力好),再参考学校下发的报考指南和你的个人兴趣,选择几所你可能参考的学校和专业,预想可能出现的结果。

  成绩出来之前,不要太过焦虑和不安,应该和同学朋友亲人出去好好放松放松。

  填志愿之前,请认真思考对你而言是专业更重要还是学校更重要。(因为往往你读了你喜欢的学校,却不能读你喜欢的专业,学校和专业二者不可兼得,除非你的成绩非常高!)

  如何选择

  原则一:选我所爱。当然这一条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难的,因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果你的高考成绩已经远高于该学校往年的录取线或者相差10分之内(保守估计是10分左右),可以继续选择你的理想大学。当然报考之前,你必须到该学校的官网上查询今年的招生信息(是增加招生还是减少招生)。如果是增加招生,你可以考虑选择报考。如果减少招生,就需要慎重考虑。(如果你的意愿特别强烈,可以选择提前批次或者作为第一志愿,选择有风险,慎重考虑!)

  原则二:切勿高不成低不就!报考志愿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有些人志愿填得不好,本来稳上名校的,结果只被二本大学录取。比如我高中的同桌,高考580左右,本来可以上兰州大学[微博]之类的比较好的一本院校,最终却被征集志愿重庆交通大学[微博]国际学院中外合资的专业录取(二本院校一本专业)。主要原因是他填的所有一本院校收分太高,比如东南大学[微博]2014年在四川的收分610,最终被调档了;有些人志愿填得好,就相当于高考增长几十分,上了一所好学校,比如我高中的班长,高考成绩620多,却上了录取线640多的浙江大学[微博]。(他是填的浙江大学提前批的生物专业,当然这个专业比较冷门,但是冷门的专业不一定不好。)人的命运就这么不经意地被完全改变了。所以,填志愿的时候,必须谨慎,不要一意孤行,去选择垫脚也够不着的学校。同时志愿填报制度中规定了阶梯式的减分政策,一旦你没被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录取就得减掉三分(或者更多),这意味着也许你就只能选择更差的学校和专业了。但是如果你的数据和估计是正确的,就能逆转形势。一般第一志愿的第一个学校是填你差一点就能录取的学校,后面的就是你能稳上的学校。

  如何评估

  成绩出来以后,可以把你的成绩在全省的排名与你想要选择的学校去年的录取线成绩排名进行对比。比如说,去年四川大学的理科录取线在四川是588,这个成绩在四川理科生中排名为9000名左右,而你今年的成绩为590在全省的排名为8000左右,那么你被川大录取的概率就非常大。(当然必须保证在这两年的考试难度相似,而且学校招生计划没有太大变化的前提下,这个方法才能使用。)

  提前批次志愿:一般会比正常录取线低二十多分,当然要由当年提前批报考人数决定。如果你特别想要进某个学校,但正常录取又很难,可以考虑提前批次,提前批次没被录取是不会影响后面的正常录取的。其次提前批次并不是每个学校都有,也不是每个专业都会有名额,有提前批次名额的专业一般是冷门专业,或者发展不好的专业。(冷门专业并非不好的专业,只是报考人数很少,发展前景受限或者不是主流趋势)

  其他类的志愿报考渠道:不是普通高中生,拥有其他身份的学生(如少数民族地区、宏志生,特别贫困定向招生等),可以通过另一套填报系统进行填报。一般贫困定向生的专业选择比较少,而且有定向分配工作的要求,但是录取线可以低四十多分,大多数大学有这样的名额,但专业不太好,而且不能转专业。如果有这样资格的学生,填报前需要详细了解,再慎重选择。

  报考军校和国防生:国防生:一般会比正常录取线低十到二十分。但是招生条件比较苛刻,平时训练很多,很累,可以选专业。军校:一般是在高考后不久开始选拔,对身体要求特别高,成绩要求比较低,生活很艰苦,前途很光明。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提前了解。

  大学感悟

  1.不同的大学,氛围不同,周围的人的追求也不同。城市的节奏氛围也会影响大学的节奏,而你的节奏将决定你的未来如何发展。

  2.大部分人的专业与以后的就业和职业没有绝对的必然关系,特别是文理科专业;工农医科专业的专业性相对较强;但是本科期间都只是学的皮毛,还需要深造才能拥有专业技能。所以,你选择的专业并不会限制你未来的路,不必太强求专业问题。

  3.大学学习主要是让你学会如何自学,让你了解各个领域的基础知识,为你以后的发展做铺垫;其次大学学习是为你提供与社会链接的桥梁,所以实践是很重要的;同时大学会为你提供很多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发展兴趣特长的平台,培养你的人文情怀和素质。

  4.以我个人的意见而言,选择一个你喜欢的专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兴趣,你才能坚持,才能用心去学习。而只要你肯用心去学习、去专研,才能掌握真才实学,才能学好这个专业,成为人才。而一所大学只是未来就业的一块墙门砖,你未来的长远发展还是要看你的能力和真才实学,而并非一份大学文凭而已。对于没有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的人,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人,一类是索性放弃,整天沉迷玩乐,不思学业;另一类人是逼迫自己学习不喜欢的专业,虽然成绩很好,但是活得很累。总之,尽量选择一个你喜欢的专业吧!毕竟你要用四年青春与它朝夕相对。

  5.关于转专业:有些人抱着先混进名校,再谋专业的心态。笔者在这里必须得告诉你,对现实情况不要太乐观,不要轻易听信转专业很容易的谣言。考虑转专业有几点需要注意:

  你想转的专业是否热门专业或者说是这所大学的拔尖专业,如果是请慎重!原因如下:①越热门的专业,竞争越大,选拔条件越高。②当你进入大学之后,你不会比你想象得那么有拼劲、那么勤奋、那么学霸,别高估自己对大学诱惑的抵抗力和你自己的自控力。除非你的室友同学都是大学霸。③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转专业,除了成绩要求,还有课程要求。比如有些工科专业要求必须是学了数一的人才能转,医科要求必须是工科才能转,除此之外还有高中文理科的要求等等,非常麻烦,当然你也可以选择降级转专业,压力要小一点,但是要牺牲一年的时间,从头学起。

  如果你想转的专业是理工农科类,一般选拔条件和过程比较简单(这个要视学校而定),成功率比较高,但是转过去以后,你需要用一年时间学别人学了两年的课程。最要命的是工科狗的课程本来就很多,而且难度也很大。如果不是真爱,请慎重选择!

  文科专业,如果你不喜欢,学起来就会很无聊,而且将来的竞争力也不强,所以建议文科生多看书,多参加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积累经验。

  如果你想要转入的是医科,那么你必须先联系该学校的学长学姐们,问问他们哪些专业是允许转入医科的,免得没有转专业的资格。医科的专业性强,就业比较好。

  6.关于第二专业:如果你想转的专业很难,你可以考虑选择第二专业。毕竟多学一门专业还是很好的,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现在的社会都喜欢复合型人才。但是有几点需要注意:①你需要提前与该学校的学长学姐了解相关的事项,因为有些专业是不开第二专业的。②如果选择第二专业的话,你必须得牺牲你的空闲时间,比较累,可能会没有时间准备考研[微博]和保研。

  7.进入大学,你必须要有自己的目标和规划,否则很多时间都被浪费了。一个精彩的大学绝不是轻松创造的,但凡你不想碌碌无为,你的大学都是忙碌的。如果你是有追求的人,无论学什么,无论环境怎样,你都可以变得更好。

  送给大家两句话:选我所爱,爱我所选!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浪高 考 家 长 圈现面向广大高考家长[微博]及专家诚征稿件。欢迎分享高三家庭教育经验、孩子成长故事、陪考中的困惑;以及高考志愿填报方法等内容。

  稿件一经采用将在新浪高考频道网站及其官方微博、微信中同步发表,优秀稿件将获得重点推荐,优秀作者将获邀开通新浪专栏并得到重点推荐。  

  投稿邮箱:  

  quanying3@staff.sina.com.cn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电话:010-82628888-3871  

  微信:高考家长圈  

  (公众号:sinagaokaojiazhang)  

  新浪高考家长圈期待您的投稿!  

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更多精彩内容分享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志愿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