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

2015年10月03日11:18  新浪博客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最好大学网

  作者:荣蓉

  本文以“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相关数据为基础,对中南大学[微博]和湖南大学[微博]在各项指标上的表现作了对比分析。结果显示,人才培养方面,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的表现不相上下;科学研究方面,中南大学胜在规模,湖南大学赢在质量;服务社会方面,中南大学优势明显。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在“中国最好大学排名”(2015年)中分别位列综合排名的第28名和第35名,综合得分分别为50.5和49.0,均为优秀的中国大学。它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方面的具体得分情况如表1所示。

  表1.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在“中国最好大学排名”(2015年)中的得分表现

  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

  

  人才培养指标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在人才培养指标上的表现分别为35.7和35.4,分别位列全国第44和第47名(见表2)。

  表2.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人才培养排名”表现情况

  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人才培养排名

  

  • 生源质量(新生高考[微博]成绩得分)

  中南大学新生高考成绩得分略高于湖南大学​

  新生高考成绩是最受社会关注的办学指标,它客观反映了大学的生源质量,更是大学人才培养声誉的综合体现。中南大学的新生高考成绩得分为72.1,略高于湖南大学的71.3(见图1)。

  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图1.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的新生高考成绩得分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人才培养排名

  

  • 培养成果(毕业生就业情况)

  中南湖大2014届本科生就业率基本持平​

  大学的根本任务在于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就业率是大学培养的人才是否获得社会认可和接纳的直接体现。根据《中南大学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和《湖 南大学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内容可以看出,中南大学2014届本科生就业率为93.92%(截止于2014年12月20日),湖南大学 2014届本科生就业率为93.44%(截止于2014年9月1日),两校基本持平(见图2)。

  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图2.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2014届本科生就业率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人才培养排名

  

  科学研究指标

  中南大学在科学研究指标上的得分为13.1,稍高于湖南大学的12.8,两校在科学研究得分方面的全国排名十分相近(见表3)。

  表3.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科学研究排名”表现情况

  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科学研究排名

  

  • 科研规模(论文数量)

  中南大学论文数量明显高于湖南大学​

  论文是科研活动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其数量也体现了大学科研活动的规模和显示度。“最好大学网”选用全球最大的文献摘要与引用数据库—Scopus(该数 据库收录了2万多种同行评议期刊,其中中文期刊500余种),统计了各大学2009至2013这5年发表的类型为研究论文(Article)和综述 (Review)的文献数量。

  统计结果显示,中南大学的论文数量为18735篇,明显高于湖南大学的10089篇(见图3)。

  ​图3.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的论文数量(2009-2013)

  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科学研究排名

  

  • 科研质量(FWCI)

  湖南大学FWCI值接近世界平均水平
中南大学科研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国际公认为定量评价科研论文质量的最优衡量标准为“学科标准化后的科研论文影响力(Field Weighted Citation Impact, 简称FWCI)”,它计算的是对象论文的被引用次数和相同学科、相同年份、相同类型的论文被引次数的比值。当FWCI≥1时,代表被考察大学的论文质量达到或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

  从图4可以看出,湖南大学的FWCI值为0.924,已比较接近国际平均水平。而中南大学的FWCI值为0.707,需进一步提高。

  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图4.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的科研质量(FWCI)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科学研究排名

  

  顶尖成果(高被引论文)

  湖南大学的高被引论文高于中南大学

  研究成果的影响力情况可通过论文的被引次数衡量,而位居各个学科被引用次数前1%的论文(高被引论文)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相应学科的顶尖成果。

  在高被引论文的指标表现上,中南大学的高被引论文数为161篇,而湖南大学在该分指标上的表现优于中南大学,为200篇(见图5)。

  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图5.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的高被引论文数量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科学研究排名

  

  • 顶尖人才(高被引学者)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高被引学者数一致

  学者在学术同行中的影响力可通过其研究成果的被引次数反映。“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共包含1651人,完全客观地从纯学术影响力角度排出了各个学科中表现 最好的中国学者。在参选的918所大学中,仅184所大学有高被引学者,而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便位列其中,且两校表现一致,均拥有14位高被引学者(见图 6)。

  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图6.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的高被引学者数量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科学研究排名

  

  中南大学“化学“学科的高被引学者最多
湖南大学高被引学者学科领域分布较为分散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的高被引科学家按照学科分布统计数据结果见表4。中南大学的高被引学者中有7人属于“化学”学术领域,占其全部高被引学者的一半。而湖 南大学的高被引学者分布较为分散,在“材料力学”、“护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等8个学科各有1~2名高被引学者。

  表4.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高被引学者的学科分布

  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

  **: 各学科领域顺序按照音序排列。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科学研究排名

  

  服务社会指标

  在服务社会指标上,中南大学得分为1.7,高于湖南大学的0.8。(见表5)。

  表5.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服务社会指标”表现情况

  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服务社会排名

  

  •科技服务(企业科研经费)&成果转化(技术转让收入)

  中南大学企业科研经费约为湖南大学的3倍
两校技术转让收入持平

  大学获取的来自企业的科研经费反映了其在科研服务方面的能力,而其研究成果是否对经济发展具有实际价值,通过技术转让获得的收入是直接的测量指标,体现了 市场对大学研究成果的认可。中南大学的企业科研经费为2.63亿元,约为湖南大学的3倍(0.86亿元),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而在技术转让收入方面,两校 均为0.11亿元,水平相当(见表6)。

  表6.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的企业科研经费及技术转让收入

  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服务社会排名

  

  •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论文)

  中南大学校企合作论文数量更高

  产学研合作是促进技术创新、组织技术攻关的重要途径,而校企合作论文则反映了产学研合作的成果情况。从图7可以看出,中南大学的校企合作论文数为166篇,高于湖南大学的120篇(见图7)。

  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图7.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的校企合作论文数量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服务社会排名

  

  小结

  从“中国最好大学排名”(2015年)的结果来看,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表现十分相近,在新生高考成绩、本科生就业率方面中南大学相对于湖南大学仅有微弱优势。

  科学研究方面,在代表科研规模的论文数量上,中南大学更胜一筹,而在代表科研质量的FWCI值、代表顶尖成果的高被引论文上,湖南大学优势明显。两校高被 引学者数量持平。服务社会方面,两校在技术转让收入指标上的表现不分伯仲。但在其他分指标上,如企业科研经费、校企合作论文方面,中南大学均占据明显优 势。

  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在各指标上的表现对比情况汇总详见下图:

  同在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谁更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