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国际高中王鹏:入学门槛越高学校越好

2013年07月23日16:37  新浪教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教育[微博]讯  提起新东方,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对于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很多人不禁会问,这两者是什么关系?对此,学校校长王鹏介绍,新东方2006年在扬州建立了第一个国际高中,发展壮大后,2009年开始在北京建国际学校,这也是新东方系统第二个国际高中。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先生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先生

  新东方独特的中西结合式课程模式

  新东方在语言教学方面已经积累了20年的历史,并在国内得到了认可,据王鹏校长的介绍,借助新东方的优势,学校的英文课程分成听说读写四科,给另有余力的同学开设法文课和西班牙语课,此外学校还开设英语文学课,莎士比亚戏剧课,王校长补充说,学校会请香港的导演过来给学生讲课,这并不是新东方传统的培训,是语言的延伸和拓展。

  王鹏校长称,学校并没有照搬国外的高中课程,也没有搞双文凭,集团在2006年讨论之后,决定做独特的中西结合式课程模式。面对不同的学生层次,比如高中二年级,有些学生是能够考SAT1,甚至有的学生能考SAT2和AP,有的学生能考AP的多门课程,因此,学校开设将近30门选修课,准备专门的规划师帮助学生做选课规划,这是解决学生分层的一个重要方式。

  毕业学生申请结果喜人

  自2009年建校至今,第一批学生已经毕业了,王鹏校长说,北京学校的第一届和扬州学校前五届的学生申请结果来看,都很不错,他介绍,北京学校第一届的学生,一共有115个学生申请美国,其中113人去的是美国前100名大学,40名同学去的是前50名大学,3个学生去了加拿大、英国和香港,申请结果很让家长[微博]满意。王鹏校长继续说,由于学生8月份才走,目前不知道在国外的表现如何,但是从扬州学校去国外的学生情况来看,学生刚去的时候可能是中下游学生,但是一两个学期之后,就会成为中上游甚至上游的学生,他们和外国学生沟通起来毫无障碍,很受同龄人的认可。

  各方的满意度是衡量教学模式是否成功的标准

  衡量国际学校教学模式是否成功,在王鹏校长看来,首先家长要满意,对学生的学业、行为习惯等满意,“学生在出国留学[微博]后家长要睡得着觉。”他说,通过与国外一些大学交流,了解送出去的学生在大学表现情况时发现,前几届送出去的学生并没有因在大学里跟不上学业,而被强制转学的,也并未出现过在大学里违规违纪被大学开除或遭遣返的学生。从学生们的学业表现和纪律表现来说,家长比较满意,国外大学也比较满意。

  海归的中国老师比外教效果好

  在师资问题上,很多家长很疑惑:国际学校的师资是不是完全从新东方集团来的?对此,王鹏校长表示,很多外教并不了解中国学生的需求,后来逐渐发现,外教的效果远不如海归中教,一些在中国受到良好教育,又在国外名校接受过良好教育,可以在中文、英文中自由切换的海归中国老师非常不错,这些老师很清楚中国孩子学习的各种障碍,可以感同身受地与学生沟通交流,因此,目前学校的主体老师都是海归的中国老师。王鹏校长谈到,在最开始,学校也是将新东方的托福[微博]、赛达名师直接搬过来用,但效果并不好,毕竟基础教育这种长线的语言教学和短期培训考试教学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异,所以,现在学校里的老师很少花时间单独讲托福、赛达,学校主要是把学生的听说读写综合能力提上来,到达一定水平后,学生的分数就自然的水到渠成了。

  国际学校入学门槛越高学校越好

  目前市场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公办学校的国际班、国际部,很多家长在挑选学校上煞费苦心,王鹏校长建议,家长不用试图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首先要明确方向,要去哪个国家,这样孩子学习起来目标比较明确。比如要去英国,那就去选个开设A—level课程的学校。其次就是看进入学校门槛,门槛越高学校通常越好,如果一个学校在一百个人里录3个人,第一说明这学校有足够一百个人的申请,第二这所学校是卖方市场。既没有门槛又非常好,是不符合基本规律的。再次,家长除了关注学校的学业表现,更重要的是要看学校的学风和校风,学生的价值观往往在高中阶段稳定了,到了国外的大学再去改就鞭长莫及了,所以学校的校风一定要正。王鹏校长说,家长把握住这几点大方向,其余的交给孩子自己去适应即可。(新浪教育  李清新)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唐敏: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到的是由新浪教育频道主办的2013年新浪国际学校校长访谈系列节目,我是主持人唐敏。今天很高兴我们邀请到的是来自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老师做客新浪,和我们谈谈新东方国际高中那些事,请王校长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王鹏: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王鹏,来自新东方,很高兴今天下午在这里跟大家有个交流。

  主持人唐敏:社会上现在有很多人对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大家不是很了解,说起来的时候感觉是新东方在昌平那边又建了培训部,对于这种观念,王校长遇到的质疑比较多,一般碰到这种情况,你们怎么回应呢?

  王鹏:我们也谈不上怎么回应。因为新东方从1993年做培训,名气也有一些,所以大家可能对新东方培训这块了解的比较多,一说新东方,就感觉是搞出国的,做英语培训的。新东方从2006年在扬州建了第一个国际高中,也一直发展得很不错,到2009年,我们在北京,刚好有一个校园,因为做基础教育,首先要有硬件设施,所以我们就在北京建了整个新东方系统其实是第二个国际高中了,只不过我们国际高中从扬州到北京都是叫外国语学校,因为我们招的是中国学生,所以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的定位

  主持人唐敏:咱们的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它的整体定位是什么呢?

  王鹏:我们在北京,在扬州,其实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整体的定位简单地讲就几句话,第一个是我们想培养的是真正的能够把中国和西方,比较优秀的东西结合在一块的一种课程体系,一种模式,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不只是说通过三年高中的培养,能够学到一些所谓的知识,能够申请到所谓不错的学校,而是希望解决之前出去的老留学生,尤其是这些年轻的孩子,去读本科这些孩子的问题,就是去了以后,是不是还有足够的,后续的竞争力的问题。

  主持人唐敏:所以这块,不管是说扬州的国际高中还是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它的整体大母体在新东方集团大背景下。新东方从1993年建立,现在在出国、英语培训都有领先的优势,你们怎么样借鉴新东方的优势,更好提升这两个国际学校的办学呢?

  王鹏:新东方做基础教育,可能说历史不是很长,从2003年在扬州有整个12年一贯制的教育到2006年扬州引入国际高中,到2010年北京开的第二个国际高中。新东方可能在我们基础教育领域,就新东方整个优势,我们能借鉴的大概可能是三块,第一个是新东方本身在语言教学,不只是外语教学方面,它已经积累了20年的历史。在国内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新东方从培训相对门槛不太高的行业当中,能够脱颖而出,是因为我们对新东方在培训当中,在教学当中,我们会去帮助学生,甚至和学生一起来成长,这种对学生的激励,这可能是新东方相对其他培训机构或者教学机构比较有独到之处的。第三个,实际上我们还有一个,新东方在过去20年当中,不只是在语言教学方面,他在很多课程整合方面,有大量的国内外资源,这是我们在扬州,在北京两个国际高中当中,一直不断地致力于整合的部分。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