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中教育重体育轻文化课程现象遭质疑

2013年10月16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中橄榄球联赛结束后,获胜一方大肆庆祝 高中橄榄球联赛结束后,获胜一方大肆庆祝
美国高中制造了许多体育明星,如NBA篮球明星勒布朗·姆斯 美国高中制造了许多体育明星,如NBA篮球明星勒布朗·姆斯
美国有些州已经对高中教育进行改革 美国有些州已经对高中教育进行改革

  美国的高中教育历来都是侧重于体育运动的,在这方面很舍得花钱,而数学等文化课程则被挤到了次要位置,这一状况迥异于其他国家。过度重视体育运动,使得美国高中学生在文化课程方面所受的教育相比之下要弱很多,多次国际高中知识竞赛中,美国学生的糟糕表现已足以说明问题。现在,美国人开始意识到,是时候反思美国高中教育了。

  国际竞赛名次差

  每年都有无数年轻人舟车劳顿移居美国,这些新移民[微博]对美国的各种事物都充满好奇,包括不少美国人已经习以为常而很少关注的东西,比如美国的高中教育体系。

  美国的高中教育体系持续被这些新移民关注,原因很简单,就像一位来自韩国的女孩所说:“在美国,体育竟然是最重要的。”这位名叫珍妮(化名)的女孩2011年随家人移居美国,现就读于新泽西州南部的一所高中。这所中学体育设施完备,有一座体育名人纪念馆、六个网球场和多个铺满苍翠草皮的运动场。该校每学年都有18个体育科目,包括高尔夫球、保龄球等。

  在韩国,珍妮的同学只能在午饭的时候挤时间到脏乱的球场踢踢球。学校甚至连块像样的羽毛球场都没有,想打球的学生只能自带球拍随便找块空地凑合着打。虽然体育教育状况很不堪,但韩国高中生在国际数学竞赛中的表现非常出色,仅次于上海、新加坡和香港,排名第四。

  在同样的竞赛中,美国的高中生仅排在第31位。近年来,针对国际竞赛中平庸的表现,美国国内也有过很多次讨论。但讨论中,人们多是关注师资不强、培训不足及固有的贫困等,而忽略了美国跟别国最大的差异因素,即体育已经渗入到美国高中,而其他国家却没有。

  去年,国际文化交流组织做过一项调查,调查对象是200名交换生,包括到美国学习的他国交换生和到国外学习的美国交换生。调查结果显示,九成的他国交换生认为美国的孩子比他们家乡的同伴更关心体育,美国的交换生完全同意这一观点。像珍妮所在的高中,有50%的学生参加了多个体育项目,而参加AP课程(AP课程是美国大学理事会面向高中生提供的大学水平的课程项目)的学生仅有17%。2010年的《先进学术期刊》中有一项研究显示,即使到了八年级,美国学生的体育运动时间都还是韩国学生的两倍。

  多数美国人都知道高中体育的好处:丰富生活、增强体质、磨炼毅力、整肃学风、促进合作等。然而纵观世界,其他很多国家的做法跟美国完全不同却可以收到更好的成效。现在的全球经济状况要求学生必须提高自身竞争力,而美国各州和地区的教育预算都在持续缩减,这些因素都迫使美国必须反思重估自己的高中教育政策。

  差点被关的学区

  普雷蒙独立学区位于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小镇上,它是美国高中橄榄球运动的精神家园,也是电影《胜利之光》的灵感来源,但是它的资金管理和学术成就却一团糟。去年春天,当得州政府威胁说要关闭这一学区时,它的管理层为了挽救这个农村学区,做出一个看似疯狂但非常理智的决定:取消一切体育项目,包括橄榄球(在修改了相关规则之后篮球被保留)。

  之前,该学区为了维持橄榄球、篮球等体育项目的正常运转,尽可能地压缩学术开销,如遣散部分学科老师、小学常年不设艺术课程、关闭初中校园和高中的实验室等。在普雷蒙学区,一名运动员一学年的花费大约是1300美元,而一名数学学生仅花费618美元。一个橄榄球赛季的花费等同于一名全职的小学音乐老师全年的工资。

  普雷蒙学区现在的管理者欧内斯特·辛格尔顿说,取消这些体育项目,每年可以省下15万美元,这些钱过去有三分之一被作为教练津贴发给老师们,其他的都被用来购买运动用品、保险、交通等。

  在辛格尔顿的游说之下,学区的学校先后采纳他的建议。以该学区唯一的一所高中为例,学校的改变表现在:在教学方面给老师更大的自由空间、规定学生穿校服、依据更严格的州标准来调整课程设置等。

  去年秋季,没有了体育比赛和训练的普雷蒙学区出奇地安静。辛格尔顿说:“过去的12周,是我所见过的最安静平和的一段时期。孩子们都把精力放在了预习功课和课后练习上,这些都是巨大的变化。”

  内森之前是学校橄榄球队的四分卫,现在他周末会在一家俱乐部玩夺旗橄榄球。虽然有点怀念曾经在赛场上狂奔的日子,但是他承认这段安静的时间让他获益不少:“它能够让你集中精神,在学习上能完全跟上进程。”

  第一个学期,该校有80%的学生通过了考试,而之前这一数字仅为50%;大概有160个人出席了家长[微博]会,而上一次家长会仅有6人参加。一个在普雷蒙学区教演讲、戏剧和创意写作的老师说:“现在这里不文明的行为明显减少,之前几乎每两周就会看到一起群架,现在这种群架场面只能在回忆中才能出现了。”      

  美国一些反对削减学校体育项目的人认为,体育运动可以吸引问题学生去学校、使他们少惹麻烦。这跟一个世纪前的观点如出一辙。但现在已经有二十多个国家的高中毕业率高于美国,而这些国家的高中仅有一些象征性的体育项目。因此通过体育运动吸引学生入学的做法已经不合时宜了。

  让多数学生获益

  关于体育运动的研究数不胜数,且普遍认为它对运动员来讲是利大于弊的。但学校里的专职运动员毕竟是少数,过度强调体育运动对其他学生而言并不公平。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斯贝尔学院每年在体育项目上的花销将近100万美元,但这些钱不是花在普通学生身上,而是花在了仅占学生总数4%的运动员身上,因为他们才能为学校赢得荣誉。

  去年4月学校校长比佛利·丹尼尔·塔图姆在得到董事会和全体教员的一致同意之后,宣布从2013年春季开始取消校级体育项目,同时斥资100万美元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健康计划,这项健康计划包括新式游泳、健美操等。这一计划的目的是让学校那些身体素质比较差而没有参加体育项目的学生也能获益。

  在普雷蒙学区的示范下,亚利桑那州、得克萨斯州和华盛顿特区参照国际标准,开始特许设立几所公立基础学校。这些学校没有橄榄球这一昂贵且劳神劳心的运动,代之以篮球、足球等较便宜的运动。同时这些学校也不参加主流的校际赛事。

  在老师的引导下,基础学校的学生们把热情转向学习。2012年一项旨在比较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学生学习表现的测试中,亚利桑那州两个基础学校的学生不仅在阅读、科学、自然等课程上领先其他典型的美国学生3-4年,而且平均成绩也高于芬兰、韩国和波兰,跟第一名的中国上海不相上下。

  今年5月,得州政府宣布不会关闭普雷蒙独立学区。这里的学生想要在学术上获得像过去在体育项目中获得的那样大的荣誉的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辛格尔顿、学区的老师和学生们已经证明了他们是完全有这个能力的。  ·李传贺·    

  链接

  美国高中体育的历史 

  二十世纪以前,美国的学校没有太多体育项目,学生也很少有参加正规体育竞赛的机会,而且当时美国的教育年限要比其他国家长,统治阶层担心这样的学校教育会把盎格鲁-撒克逊男孩变成手无缚鸡之力的白面书生。为了不让祖国的下一代都是一副关节僵硬、肌肉松弛、体格柔弱的样子,他们开始在高中推广体育,尤其是橄榄球。

  那时经济的快速增长给人们带来思想上的躁动,体育运动被描述成一种道德疫苗,它不仅能够增强男子气概,而且还可以使人远离吃喝嫖赌等劣行。前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曾说,“生活就像橄榄球赛,规则就是奋力拼搏、达成所愿,不违规,不逃避”。推广体育改变的不仅是年轻人而是整个社会。整个美国,运动场变成了城市文化中心,老师们变成了体育教练。

  二十世纪中期,电视的普及极大地扩大了橄榄球的观众基础,校园体育运动也因此成了美国经济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大学入学率的提高和校友队伍的不断扩大,一所大学能否取得好名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校是否拥有出色的橄榄球和篮球等体育项目。越来越多的大学设立专门的奖学金以吸引那些优秀的高中运动员,有些甚至到小学去寻找有运动天赋的孩子。李传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