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读国际学校 家长先花钱让孩子当非洲人

2013年09月15日11:39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节选自《国际学校家长[微博]圈》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最近国际学校有愈演愈烈的态势,为上国际学校竟然去办非洲户口。而且就算办一个非洲户口也要十几万,再加上高昂的学费,从初中开始,一年8、9w,这个成本也忒高了些。诚然,读国际学校也许能把英语练好,但是这样的国际学校对小孩子就一定是利处多多吗?会不会变得四不像,既无法和中国本地的教育接轨,最后万一去不了美国好大学,岂不是得不偿失?我本人也是希望送小孩子将来出国的,但是不希望他这么早就出去,比较青睐于让他在研究生阶段去国外,其实抓住自己的根最重要,毕竟将来还是要融入中国社会,其他所谓的国际视野和美国式的思维方式,一切都只是陪衬。大家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非洲几内亚比绍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移民[微博],这位小移民是一位六年级的北京小学生小米(化名),移民后的他就能直接在北京的国际学校就读初中了。昨天,记者了解到,“跨国教育移民”已不仅仅局限于高考[微博]阶段移民,小到小学、幼儿园,这种“曲线就学”的模式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中越来越普遍。

  事件

  为进国际校北京娃办移民

  今年12岁的小米在北京某知名大学附小念六年级,当小米的同学纷纷为“小升初”奔波犯难时,小米的父亲却在为他办理移民几内亚比绍的手续,如果一切顺利,今年秋季入学时,小米就可以去只接收海归和外籍子女的清华[微博]附中国际部就读初一了。

  小米的父亲告诉记者,移民非洲只是小米父母为他做的人生规划的第一步,正在小升初阶段的小米移民后的下一步是进入北京的国际学校就读初中,在中学学习结束后,让孩子到美国读大学取得学位是家长为他设计的终极目标。

  原因

  提前适应国际化教育

  小米的父亲告诉记者,自己没有任何海外经验和背景,但是家庭宽裕让他有条件送孩子去哈佛、斯坦福上大学,“既然早晚要去海外读书,那为什么不尽早让孩子适应海外的教育方式呢?于是,我们想在中学阶段就把他送进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国际学校。”

  在比较了一圈之后,今年刚刚创立的清华附中国际部成为小米的目标,采取双语教学和美国的教材,这些优势吸引了小米的父母,可是根据有关政策,这所国际学校只面向海归子女和外籍专家子女招生,于是小米父母想到为孩子办移民,再读国际学校的“曲线就学”法。

  影响

  低龄移民渐成新苗头

  清华附中国际部倪老师告诉记者,该校今年9月将迎来第一批学生,“希望孩子尽早接受美式教育,以便为大学去美国读书做准备,这可能是小米的家长让孩子移民后再来就读的主要原因吧。另外,周围的孩子都是外籍和海归子女,这个圈子的吸引力也不小。”

  据悉,清华附中国际部一年的学费高达八九万元,远远高出普通的公立中学,学生主要来自于海归家庭和外籍家庭,普通的家庭难以承受这样高昂的学费。但是仍有不少来自北大附小、人大[微博]附小、中关村三小、芳草地小学的孩子来报名,这些孩子中大部分是外籍人士子女,而像小米这样移民海外的“北京土著”也有两三个。

  有多年办学经验的55中国际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与清华附中国际部相同,只面向外籍学生,不招收内地的孩子,但是也有一些北京孩子进入国际部学习,“主要是通过协议办学的方式来就读的,移民海外再回来读书的不多。”

  据专家分析,小米这样的情况成了近年来的一个新苗头,这反映出海外教育方式对中国孩子的巨大吸引力,部分经济条件不错的学生家长厌倦了让孩子挣扎在分数至上的教育当中,于是想尽办法让孩子接受国际化教育,“不过他们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让孩子去海外读大学。”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