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打造特色国际教育

2014年01月21日11:2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政集团董事▲长兼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 京华时报资料图片法政集团董事▲长兼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 京华时报资料图片

  云端对话之王府学校

  开篇语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吹响了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号角,而作为教育领域中近年颇受关注的国际教育,如何在新的政策引领下进一步发展备受关注。本报从今日起正式推出教育国际版,率先与读者见面的是“云端对话国际学校系列”,通过深入采访多所国际学校负责人,为当前国际教育的发展改革把脉、献策。

  本期,法政集团董事长兼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率先做客云端对话。作为中国民办教育的急先锋,十年来,北京王府学校一直在国际教育上孜孜探索,走出了一条中西合璧、面向未来的特色办学之路。

  教育改革面向高端需求

  京华教育: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很多纲领性的建议。作为国际教育的实践者,你对这些改革有何看法?

  王广发:我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教育这一领域改革的步子慢了一点,致使我们在教育与人才服务的关系上、人才与产业转型的关系上、产业与经济发展的转型关系上,还没有完全走出系统的教育、人才产业经济发展的工程。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教育改革的政策一出台,对我们系统教育工程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在国家产业转型以及人才的标准上,势必要涉及到我们的教育标准,这种教育与人才的标准必须要与国际接轨,才能适应当前以及今后新时期、新时代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高端要求。

  京华教育:前段时间北京公布了中高考[微博]改革方案,其中英语科目改革最大,你如何看这样的改革?

  王广发:我们现在英语的学习只停留在一些句型、语法、单词记忆上,在听和说的问题上解决不了流利地与外国人沟通和交流。我认为在英语的教学改革上,步伐更应当再加快一步,推进一步。我们国家的教育并没有落后,只是在教学方法上、教学环境上、素质教育的培养上、挖掘个性兴趣化的发展上,在这些方面要有所突破、有所转型,尤其是我们的老师要转型。所以,我们应当在老师的培养上加大力度,不管是幼教、初中、高中、大学的老师,每年都应有系统的培训计划。

  国际教育不等于“送出去”

  京华教育:很多家长[微博]认为,国际教育就是把孩子送出国留学[微博]或者学习国际课程。他们是不是也需要在意识上、认识上有一些提升?

  王广发:在我们教学改革发展过程中,家长都会提出不同的标准和要求。我们要正确理解何为国际教育。国际教育不是把孩子送出去就是接受国际教育,在本土、在我们的国家,照样能够接受国际教育。

  国际教育首先要有国际的视野,这种国际视野势必给我们的孩子带来国际知识结构的转型、综合素质的能力提升,为他们在国际市场、全球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所谓的国际教育,可以把它解读为先进的、全球通用的教育,能够培养国际知识结构复合型、综合素质的人才标准,打破我们国家单一的教育体制、教育教学方法,用国际先进的教育教学、教材、信息化等标准,培养我们的孩子不光在中国能够创造财富、发挥作用,走向国际上它也是通用的。

  先进教育理念满足多样需求

  京华教育: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教育改革方向,未来王府学校在这些方面还会有哪些创新?

  王广发:首先,以市场对教育的标准,以多元化多样需求的标准,加快推进建设立体综合的王府学校。在教育信息化、移动教学工具、社会实践活动、教材教法更新引进、教师队伍建设、考试升学指导等方面都要发生重大的变化。

  其次,王府学校还要用国际化的标准来评估学校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用国际教师的标准来培养和教育我们的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的发展;用接轨国际化的教材、教法、教育为人才服务,人才为产业服务,产业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宗旨,把王府学校推向崭新的新局面。借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东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把王府学校办得更好,让所有的多元多样需求的家长以及孩子走进王府、走出王府,进入发达国家的大学、发达国家的专业。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