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美国私立小学的使命和愿景

2014年02月08日08: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Leo在2012年有幸在美国一所当地相当有名的拥有一百五十多年历史的私立学校上了五年级。这所学校招收从低幼学前班直到高中的学生。新学期伊始,我们便收到了这所名闻遐迩的私立小学的校方发来的学生守则。这是一本小册子。和国内的小学一样,这本学生守则里有孩子们在学校里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

  老师要求家长[微博]们每天都要带领孩子阅读这本守则,并且希望孩子们能牢牢记住守则上的各项规定。个人认为对于心性自由的孩子们来说,要完全做到所有规定还颇有些难度。不过学校也说了, 这本学生守则将贯穿这个小学,孩子们有五年的时间来熟悉并遵守。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校方对学生守则的重视程度。虽然美国是个崇尚自由的国度,从小学开始,学校也在培养孩子们“守规矩”,希望他们今后无论怎样生活,都能“遵纪守法”。

  除了这些,在这本小册子上,学校把它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也印刷在了这个小册子里和家长孩子分享。

  我们的使命

  全校,无论校长还是老师,或是学生,每个人在这间学校的使命是一同充分挖掘每个孩子的潜能,帮助所有的学生打下“会学习会生活”的坚实基础。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教育和熏陶让学生们具备应有的生活能力和学习能力,让他们拥有自信去理解和应对这个千变万化的世界。我们的孩子在今后的人生中会遇到各种挑战,我们希望他们面对复杂社会,能积极愉快地生活,并且更有力地贡献于社会,积极地影响他人。

  我们的愿景

  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学校能将逐步成为美国东南地区最优秀的中小学综合院校和卓越的学术机构。

  我们努力组建优秀的教师团队,他们不但在学术上知识渊博,同时能为学生设计提供富有挑战性的课程,并充满激情地进行教学工作,创造出适于孩子们的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在良好的校园环境里,学生、教师、员工、校友、家长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共同培养学生们的各种美德。每个人都拥有个人责任感,卓越的领导能力和幽默感,每个孩子都会乐观生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

  希望每个学生在毕业时,具备以下能让他们享用一生的美德和能力:

  成熟聪慧的大脑:

  希望就读本校的学生,通过这些年的学习,不但懂得如何学习,更能热爱学习,重视对知识的探索,同时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优秀的道德品格:

  通过丰富多彩的各项校内外课外活动、社区服务以及学校组织的假期全球研究项目或旅行活动,来加强培养学生们的道德素养,并潜移默化地提高孩子的领导力。

  良好的审美:

  通过丰富的艺术综合项目及活动来激发并培养学生的艺术才能,发展他们在美学上的创造性思维。

  健康的生活方式:

  通过完善的体育教育和校际的体育比赛项目,确保学生的个人身体健康,并培养他们综合运动能力和体育精神,并让孩子们在集体体育活动中学会遵守纪律,善于团队合作。

  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我们学校会传承多年的教育传统,孜孜不倦地教导学生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如荣誉感、尊重他人、责任感和富有同情心。与此同时我们也尊重每个学生的个人宗教信仰。希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有着各异信仰与传统的学生都能够在这个和谐而成熟的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生活。

  我们希望所有的学生通过在本校的学习生活能够学到并做到:

  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于校内外生活的实际需求中;

  为他们接下来的学习做好充分准备;

  具备创造力,能独立思考,并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逐渐成为自我指导、有能力有恒心的学习者;

  有批判精神的思考者;

  能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能大胆地大众演讲,也能高效地倾听;

  拥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社会和民生的责任感;

  尝试去理解他人的意见想法、价值观和文化;

  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和他人更有效的合作;

  最后一条,可能是最重要的一条:了解自身的特长和兴趣,拥有自己的梦想,找到自身的位置。

  不得不说,从这些文字中,我看到了具体与务实,也会看了揽入怀中的人性。我深刻的感受到学校希望每个孩子健康地成长,希望他们爱学习,会学习,爱生活,会生活。更注重帮助每个孩子成为他们自己,拥有自己的梦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读完这些使命和愿景,我在思考,我希望自己的儿子们今后成长为怎样的人呢?是一个闪耀着希望的、未尽理想的自己,还是一个全新的、日益美好的新人儿呢?这是个值得花很多时间去思考的问题,我想我会带着孩子,共同去寻找答案,帮助他们成为他们自己。他们可以不完美,但确实是他们希望的样子,而绝非我们强加给他们的样子。当然,不管怎样,无论他们会成为何等人物,我希望我的儿子们最起码明辨是非,拥有善良,乐观上进,不畏艰难,豁达生活。

  本文选自 作者陈丁鸿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小学私立愿景使命学校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