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收紧国际班办学权限是好事

2014年01月20日14:0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教育部收紧国际班办学权限是好事

  主持人唐敏:因为有很多家长[微博]会说,你看这个学校在国外非常有名,那它是不是在国内也这么有名,我选这个学校的话,学生的出路就非常好,您在这个行当里这么长时间,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还是大家一个谬读?

  任书良:我个人倒不那么认为。把同样的课程拿过来以后,学生的出路怎么解决?国外认可不认可?大学认可不认可?因为它在国外学的那些东西,到国内还不一定适应,有一个磨合的过程,有一个优化的过程。这个比较复杂,单提个学校来办学,就比较令人担心。

  主持人唐敏:所以对于现在各个公立学校办的国际班,您是不是就更加担心了?

  任书良:这个我觉得是不具备体系的。

  主持人唐敏:即使是名校办的国际班?

  任书良:没有意义,受害的是学生。

  主持人唐敏:会这么严重吗?

  任书良:很严重。办了国际班,学生实际上还是考托福[微博]、雅思[微博]出去,出去以后,有的还是连大学门进不了。进了大学以后,还是听不了课。

  主持人唐敏:教育部这边要收紧国际班整体权限,这可能也是对于学生家长的利好。

  任书良:非常利好,这是负责任的做法,针对学生,对家长是负责任的一种做法。我觉得应该是有明确的规定。

  学校体系、模式对学生发展很重要

  主持人唐敏:我们谈了很多关于国际学校的问题,这里有一个最重要的,真正进到像枫叶成体系的国际学校的学生和家长们,他们的选择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家长,家长可能觉得我对得起你,花这么多钱送到国际学校,体系非常好,模式也很好,但是自己怎么发展靠自己,你如果在这边发展不好就对不起我,我想很多家长有这样的观点,对于这样的家长,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任书良:体系、模式很重要,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对个人未来生涯的规划,这是课程的一部分。学生到高二以后,家长给他们的意见,学生也可以听,但不是主要的,都是他们个人来作主的,他有了那种能力来选择。因为我们的课程,对应国外大学的课程,人家的要求标准都是非常清晰,在这里学习就看到我想读哪个大学了。

  主持人唐敏:我在读高中的时候就知道我大学以后,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在哪?

  任书良:对,哪个专业,哪个方向,哪个大学什么标准,个人都非常清晰了。

  主持人唐敏:对于高中学生,他整体对自己人生观有一些架构,但是毕竟对于一些更小年龄层次的小朋友来说,他们可能对于自己没有那么清晰的认识,家长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对于小初中阶段。

  任书良:初中阶段,习惯很重要,比如说枫叶有三好习惯养成教育,就是学习习惯好,行为习惯好,生活习惯好。这几个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在这个阶段处在叛逆阶段,学生成长的过程中自然的有这种叛逆的性格,所以引导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学习成绩上不会差到哪里去。往往由于一些学生习惯行为不好,导致了他学习分心,成绩不好。

  主持人唐敏:所以这里,家长对于学生习惯的引导也非常重要,不仅仅是学校的作用。

  任书良:对,这个阶段主要是养成教育。

  国际学校不是收费越高越好

  主持人唐敏:刚才我们也提了一点,家长对于给小孩在挑选国际学校上往往有一个误区,就觉得东西越贵越好,学校外国人越多越好,外籍老师越多越好。对于这个现象,您怎么理解?

  任书良:我的理解就是各个地区不一样,北方人,东北这边他觉得学费也不贵,还有国外课程,有外教,有体系,这很好。但是你要拿到南方去,拿到上海去,他觉得你收费这么低,太便宜了,教学质量有没有保证,是这么一个思维。收费高低这个事情,应该是由市场来决定,或者是学校的举办人他们来定,根据个人的教育的产品的价值,如果你能够培养出学生,人家学生认可、家长认可,你要什么价钱,家长可以付什么价钱,是没问题的。如果培养你的价钱很高,你没有达到家长的期望值,那肯定是要出问题。

  主持人唐敏:我觉得很可悲的是对于教育来说,他是不可逆的事情,家长往往用孩子两三年的时间才能检验说我这项投资到底是值还是不值,等真的说这项投资不值的时候,这个时光已经没有办法逆了,不可能让小孩再从高一念到高三。

  任书良:是这样。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全部,所以在这个选择上,现在家长们大部分都很理性的去选择一个学校。但是你说让家长研究整个学校的体系,他都是听介绍。这是一个作为家长应该比较慎重的事情,特别是选学、转学,特别是韩国家长,这个学期在这个学校读,下个学期到另外一个学校读,然后再转过来,这也不好。

  主持人唐敏:在您看到的这些非常理性的家长们,他们一般会怎样做,这不妨给我们广大网友们一些建议。

  任书良:这些家长们对枫叶的体系对枫叶研究的有时候比我们研究得还透。

  主持人唐敏:他们都从什么渠道了解?

  任书良:从枫叶的网站上,从枫叶推广的市场材料上了解的,这么多年的办学成果,还有他的亲戚朋友邻居,还有在枫叶毕业的学生。

  主持人唐敏:多方面,多渠道。

  任书良:特别是南方的家长,非常谨慎。

  主持人唐敏:南方家长比北方更谨慎吗?

  任书良:更谨慎。

  主持人唐敏:所以南方的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比北方更剧烈了。

  任书良:对。南方的家庭富裕条件要优于北方,但是选择上更慎重。

  主持人唐敏:这可能跟南北方人性格差别有关系。

  任书良:跟地理环境、传统文化都有关系。

  主持人唐敏:我们也知道在2013年9月份,我们在上海的校区也已经开始招生了,现在几个月下来,感觉如何?

  任书良:很好。

  主持人唐敏:比预期的要好吗?

  任书良:比预期的要好。因为去年的暑期夏天太热,所以我们的施工期没有保障,到最后9月份开学还没有建完,实际上10月份才真正地使用。那个时候只有几十个学生,大概六十几个人,七十几个人,10月份都开学了,人家家长也不可能等,我们一开学就有六七十个学生,开学以后,陆陆续续现在有一百多了。中途转过来的很多。

  主持人唐敏:这些一百多学生都是读高中吗?

  任书良:都是高一课程。

  主持人唐敏:他们也是通过各方面的渠道了解枫叶?

  任书良:对。

  主持人唐敏:说明上海的工作人员也很努力的。

  任书良:对,上海市场比较大,发展也是一步一步来,我们也不想一下子搞到一千人,得有一个过程。对学校、队伍的组建也有一个过程,成熟也有一个过程,所以一步一步来,教育是一个慢功夫。

  主持人唐敏:确实是,枫叶走了18年,才取得现在的成绩。我们刚才在说枫叶在各个地区开分校区,像有些人说会不会速度太快,对于任总来说,您觉得并不是速度太快。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毕竟教育很大的程度是取决于师资的,不仅仅是我们管理团队,管理团队可能能保证这个工程非常顺利运行,但是真正教育的质量是看这个老师是不是能给到这些学生他所应得的教育,毕竟这么多学校,不可能把大连的老师全带过去,对于这些学校来说,这些老师怎么保证呢?

  任书良:老师是当地省市招聘,并且是比较优秀的老师,招聘来以后,主要是培训。教学这块,就是一个方法问题,能够吸引住学生。在公立课堂里,上面都有一个讲台,老师走在讲台上,对学生居高临下,枫叶没有这个讲台,是跟学生是平等的。

  主持人唐敏:枫叶没有讲台,老师在学生中间。

  任书良:现在是多媒体教学,老师跟学生是平等的关系,他不能居高临下的教学。教学过程实际上就是方法问题,方法问题要靠培训,培训怎么适应我们的要求,老师通过培训慢慢适应我们。

  主持人唐敏:所以这个培训是非常重要的。

  任书良:培训很重要。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