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国际班 别刚突围就掉入功利陷阱

2014年02月13日09:40  中国教育报     收藏本文     

  2月1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目前国内的部分高中国际班管理者、教师对西方教育并不理解,一方面认为学生跳出国内高考[微博]之后,不用努力,仅靠所谓的“快乐学习”就能一路顺风顺水,另一方面又紧盯欧美最顶尖高校,觉得学生上不了名校就是失败。同时,受功利思维影响,许多高中国际班的课程像“大杂烩”,不成体系,状况堪忧。

  近年来,高中国际班在我国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目前已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进军。举办高中国际班或中外合作项目,有一个重要价值,即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经验,突破应试桎梏,提高我国的教育质量。那么,为什么一些高中国际班名难副实呢?

  近日,笔者应温哥华公立教育联盟(VPEA)邀请,考察了加拿大的高中教育。在考察一些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时,笔者发现,部分中方办学者的管理方式仍然跳脱不出应试的旧套路。

  比如,在课程选择上,中方办学者非常“敏感”,要求学生一定要选某些课,以便今后申请更好的大学。而真正的选课咨询或学业规划咨询,应该是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兴趣,结合未来的学业发展与职业发展选择、组合课程,而不是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学生。同时,学校往往不遗余力地敦促所有项目的参与学生都申请世界顶尖名校,因为这无疑是最好的办学“政绩”,也是招生的不二法宝。可细想之下,这样的做法和国内高考非北大清华[微博]不可的“名校情结”又有何两样?

  加拿大的教育官员对中方办学者纠结学生毕业之后是去“大学”还是“学院”非常不解——因为先读“学院”,再申请进入“大学”的学生大有人在。学生先读“学院”再读“大学”,毕业后与直接申请进“大学”的学生,没有任何差别。即使只读“学院”,也没有什么不好。温哥华某学区负责人在向我们评价中国留学[微博]生时,提醒以出国留学为目标的学生及相关教育工作者转变观念:“我们更在乎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但来自中国的学生似乎对此还不太适应。”

  当然,中外在教育观念上的差异受国情等客观因素制约,但既然追求的目标一致——希望通过更人性化、更灵活的教育方式影响受教育者的人生,那么,始终拨拉功利的小算盘,过度追求分数的高低或目光过于狭窄,不但导致出国留学的价值大打折扣,更将使学生错失更广阔的课程乃至人生选择。

  我国的诸多教育者,可以说都对应试教育、功利教育深恶痛绝。高中国际班刚具备突围的可能,却又掉进功利的陷阱,其中有现实的压力,但更与教育者自身的迷失不无关系。要彻底转变这一局面,办学者、教育者应当秉持开放、自由、多元、尊重学生的价值和理念,身体力行地去影响并改变家长[微博]与功利的社会现实。(熊丙奇[微博]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

  新浪国际学校库是全国首家国际学校查询产品,内含300余家国际学校&国际班详细信息可供家长免费查询。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即可查询:

  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新浪国际学校库二维码新浪国际学校库二维码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