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育粗暴让我义无反顾把孩子带回日本

2014年04月12日15:0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辛子专栏,>>点击查看专栏原文

  在我的女儿mii大约才2岁左右的时候,我周围好几位热衷于教育的在日华人前辈都建议我将她送回国内。理由是:日本的私立学校费用不菲,而在公立学校,孩子们上课几乎天天就是在玩,完全学不到什么东西。但如果将孩子送回国内的话,有日本的高工资,不仅足够孩子在国内上个好学校,而且国内孩子学习的内容,也比日本多的多。比如说:当日本孩子还在光着双脚由父母或老师领着在公园玩沙子时,中国孩子早在父母和老师的教育下,背唐诗、做奥数、学英文了。

  这是十年前的事(十年前国内的一个养育孩子的费用,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了。这又是另一个话题,另外写文章再谈)。现在我的女儿mii已经12岁了。十年前,刚做母亲不久,毫无经验,还没来得及认真思考“教育”究竟是什么?所以,那时候听到华人前辈们说日本的公立学校如何宽松、教育如何缓慢,情不自禁心里也有些担心。加上国内的父母一直在电话里劝我将孩子送回国内去,说他们退休在家正好照顾孩子,这样我不仅可以安心在日本工作,賺的钱也足够孩子在家乡上最好的学校和幼儿园,受最好的教育,可谓一举两得。云云。

  那时候我因为工作,早已经将刚满2岁的孩子送进了日本的公立幼儿园。听了父母的劝说,加上对日本公立学校宽松教育的担心,另外也希望孩子在语言能力最发达的时候,多接触中文,为将来掌握好中文打下基础。所以,在mii满3岁那年,我领着她回到了家乡长沙,送进了在长沙很人气的一家幼儿园。

  但mii在长沙的幼儿园仅仅只呆了5个月,我就决定还是带她回日本,重新回到日本的幼儿园去。理由当然有多种。舍不得跟孩子分开是最主要的一条理由,但促成我最终下决心将mii带回日本的,是发生在mii身上的一些小事。

  mii在长沙的那家寄宿制的幼儿园呆了4个多月后,中文已经说得非常好了(平时我们在日本的家也坚持每天说中文),有一次我们将她从幼儿园接回到mii外婆家,一家人难得地坐在一起吃晚饭。那次一家人时隔良久的共进晚餐,让我注意到4个多月的国内幼儿园生活,带给mii的一些变化:

  首先,我发现mii突然吃饭变得飞快,就好像身边有人跟她抢饭似的,埋头苦干地拼命朝嘴里大口扒饭,小嘴鼓鼓囊囊还在一个劲将饭朝嘴里塞。这让我很吃惊,不知道自己的女儿这是怎么了?怎么吃相变得这么粗鲁呢?后来我才知道:国内幼儿园老师鼓励孩子们吃饭要快。“谁吃得快谁就是好孩子。”mii很害怕自己吃饭太慢而无法成为“好孩子”,不是“好孩子”就没有小红花,于是拼命抢着扒饭。

  但在日本时,mii吃饭一直都是慢嚼细咽,吃饭吃得有条不紊。就是吃饭时用餐巾纸擦嘴,也只轻轻擦拭嘴角,然后还要整整齐齐折叠起来才扔掉。

  而且,日本孩子们从会说话开始,就开始学习日本独有的用餐礼仪:用餐前要双手合什,说“いただきます”。用餐后也要双手合什,说“ごちそうさま”。

  这是两句日文敬语。“いただきます”是“得到”“领受”的敬语,而“ごちそうさま”则是表示“承蒙款待”的敬语。尽管在中文里,这两句话被简单地翻译成“我开始吃饭了”“我吃饱了”。但在日文原意中,这两句敬语含有更为深层次的意义。这两句敬语所真正表达的,是“感谢动植物牺牲自己生命,来延续我的生命”,是对自然的恩赐、对成为自己食物的动植物们的一份虔诚的感恩之心。

  除此之外,在日本从幼儿园开始就有的“食育”教育中,不仅强调菜单的营养搭配,还特别要求孩子们吃饭一定要慢嚼细咽。慢嚼细咽不仅仅是一种文明的餐桌礼仪和教养,它还有一个好处是:令食物的营养更容易吸收,不会因为吃得太快而给肠胃带来负担,造成消化不良。

  那次,除了发现mii突然变得跟抢似的飞快扒饭外,mii的另一个举动,也令我大吃一惊。

  因为很久不见,mii外婆自然有许多话要对我说。所以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正聊得开心时,当时才3岁多一点的mii,突然站起身来,模仿着大人的样子,用她的小手朝桌子上“狠狠地”一拍,冲着我和她外婆大声喝道:“吃饭不许说话!”

  mii这个粗暴的举动,当时就将我给震住了,半天没有吭声。因为mii一直是个说话温和有礼的女孩子。作为母亲,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孩子这么大声,这么没有礼貌。不仅如此,甚至还学会了拍桌子。

  吃惊之余,我马上意识到:一定是幼儿园老师这样拍着桌子大吼过喜欢叽叽喳喳的孩子们,所以mii看在眼里,跟着有样学样了。

  这两件事促成我仍然将孩子领回了日本。因为作为一个小女孩的母亲,我希望自己的女儿能从小有常识、懂礼仪,拥有恬静的性格和温柔的教养。我不希望她飞快扒饭,将来变成吃相恶劣的女生,也不希望她学会拍着桌子大声说话,将来变得跟母老虎一样凶悍。所有成年之后的无法纠正的恶习,都是从小开始在成长过程中不知不觉中养成的。从童年开始培养良好生活习惯,远远比任何儿童早教都重要。好习惯是一个人一辈子的根基。这就跟建房子一样,地基必须打好打牢。地基没打好没打牢,房子建得再高,也是幢危房。

  当然,要说明一下的是:我并不想在此指责那家幼儿园的老师。那是一家很人气的幼儿园,年轻漂亮的女老师们个个能歌善舞,多才多艺。许多家长[微博][微博]挤破脑袋想将孩子送进去。其结果是导致幼儿园每个班都超编。我记得mii呆过的那个班,加上mii一起共有70个孩子,而老师只有2个人分别轮班。为了防止孩子们乱跑出事,老师大部分时间都将孩子们集中在教室里学习。如此一来导致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时间变得很少。这对孩子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这也是我对国内幼儿园不满意的另一个原因。

  而日本的幼儿园,按日本的“儿童福利设施最低基准”规定,一位老师所照看的儿童,最大比例是:0岁最多3名,1-2岁最多6名,3岁最多20名,4岁最多30人。儿童人数超过这个数字就必须分班。我们当时居住在名古屋的郊外,因为远离拥挤的市中心,所以mii在日本进的那家公立幼儿园,一个班15个孩子都不到,由两个老师同时负责照看着。孩子们除了跟老师学做手工时,会乖乖呆在教室里外,其余时间要么在幼儿园的大操场上玩,要么由老师领着去附近公园玩。日本老师对孩子的户外活动很重视,因为在日本传统的育儿观中,将孩子称为“风的孩子”,认为小孩子就应该多在户外活动,多吹风多晒太阳,才会成长得结实健康。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