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SSAT阅读成绩三大策略 挑战速度是关键

2014年06月05日12: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很多SSAT高申党羡慕阅读高分,750+,780+,甚至满分,膜拜的同时我们更要想想如何扫除阅读障碍,提升能力,优化细节,接近甚至超越已有高分。首先我们要对阅读有清晰的认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SSAT阅读有五大特点:时间短、题量大、文体多样、分值高、无容错率。这五个特点决定了我们必须要面对并克服一些障碍。本文解密提高阅读成绩三大策略。

  一、提高阅读速度

  SSAT阅读要求40分钟时间处理8篇左右的文章共40题,第一挑战就是阅读速度,除去做题的时间,读每篇文章的时间仅仅一分半钟。这是什么概念呢?大脑的文字处理速度要达到300words/min以上。对于国内的学生来说,这个速度很有挑战,必须要通过训练来接近。两种方法大家可以一试。第一种是大量去泛读。首先选一本大部头陪练,所谓大部头就是名著。读的内容很重要,商业小说绝对不是我们SSAT阅读的风格,读了也没有实质性的帮助。选一本中长篇文学名著,比如悲惨世界、基督山伯爵。然后每天在schedule当中选一个纯净的时间段,不瞌睡,不疲劳,不郁闷,30分钟时间静下心来读名著。坚持练习提高阅读速度不是难事。另一种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是限时训练。陪练依旧是名著,练习前制作一份表格,简单的记录单位时间的阅读量。以三分钟作为单位时间,每三分钟统计阅读量,做好记录,目标定位1000words/3mins。每天都有意识的训练,让大脑强化这个目标,久而久之阅读速度会有实质性的提高。

  二、固化阅读模式

  考试时阅读每篇文章的一分半时间很重要,这种阅读不是简单的泛读,读的过程中要抓重点细节,主旨,逻辑联系等高深的东西,要求我们百分之百在状态,眼-脑-手高度协调,密切配合。眼睛扫描文字,大脑处理文字信息,手上的笔做好label。label非常重要,到底标注什么呢?第一题目中考[微博]到的细节,第二主旨。一篇文章的主旨非常重要,大部分问题的做题依据都是主旨。主旨通则做题准。且看下面这个联系图。

  所以,label能帮助我们解决一篇文章的一切重点。大家要从开始就养成好习惯。我认识学生小J,典型的国际学校学生,读书速度很快,理解也好,在备考小赛的学子中算是很有优势的,但是结果却十分不尽如人意,阅读成绩650上下浮动。小J很受打击,小J妈妈也相当困惑,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找到我的时候已经是12月中下旬了,还有1月份最后一次考试,情况很紧急。这样的情况,一定是某些习惯不对,做过测试诊断后,孩子和家长[微博]恍然大悟。问题就出在小J的阅读习惯上,孩子读文章从来没有label的习惯,觉得无所谓,都读懂了,没什么好标注的。但是做题的过程中,问题就来了,一遇到特定细节的问题,小J返回文章看,黑压压一片文字,实在烦躁,所以干脆不找了,凭印象做了完事。所以细节题以及涉及特定细节的推理题错的离谱。小J一看,吐了吐舌头,开始按我要求的label,情况越来越好,1月份考试一举701,进步十分明显。所以说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成就我们的阅读。一开始就模式化阅读,眼睛以300words/mins的速度扫描文字,大脑处理主旨和重点细节,笔下做好标注,阅读成绩定会长足进步。

  三、提高得分率

  每次提到这个问题,学生都有点懵,看似太空洞,太显而易见,有什么值得说呢?我想说的是道理大家都知道,怎么切实的去操作,真正去提分呢?众所周知,阅读分值高,做错了扣分也高,这些倒扣的分加在一起相当可观。我接触过一个8年级的孩子,做题很快,每次模考40道题都能做完,但是结果很吓人,40题只做对22道,倒扣27分。这个例子说明我们要争取的分数是被倒扣的那些。与其多做多错,不如稳扎稳打,做些有保证的题目。这个方法尤其适用做题慢的学生。SSAT阅读考试中,基础题型主旨题和细节题能占到25道左右。这两类题相对简单,得分的概率更高。相比较推理题较难,选项迷惑程度大,出错率大,是可以有选择放弃的。我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同学A是个能力很好的学生,理解好,做题快。同学B是一个一般程度的孩子,基础理解还可以,但一些句子的深层次意思体会不到,推理题尤其不擅长。两个孩子做同一套题。A正常做,B只做细节题和主旨题。结果A做了38题,错了10题,得分665,B同学做了30题,对了28题,得分677。数字很能说明问题。建议大家不要着急做题,要保证做一道对一道。程度好的学生遇到不确定的题目可以考虑放弃,这个并不可耻,反而是一种得高分策略。做题慢的同学可以考虑主攻细节和主旨,并保证正确率。大家不妨一试,效果拭目以待。

  今天的分享谈不上是技巧,更像一种得分策略。学好用好,不一定雪中送炭,但一定能锦上添花。

  作者:YESSAT Grace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课程SSAT阅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