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高中为“非京籍”身份学生解难

2014年06月25日11:14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2014年升学季,“非京籍”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除九类“非京籍”考生可参加中考[微博]报考普通高中外,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考生只能报考中职类院校。而“非京籍”高中生虽可异地高考[微博],但也仅能报考职业类院校。与此同时,2014年“非京籍”儿童“幼升小”政策,也在2013年要求“五证”的基础上进一步抬高门槛,被认为“史上最严”。“非京籍”身份成为了众多在北京居住生活的家庭绕不开的问题。

  面对子女的教育重任,国际高中成为了一些经济条件较好,对子女教育有较高期待的“非京籍”家庭的教育出口。近日,来自新浪教育[微博]的一份网络调查显示,“孩子未来要出国”是家长[微博]送孩子就读北京国际高中的首要原因,占参与调查人数的58.9%;而“孩子是非京籍身份”则跃升为第二大原因,占比27.1%,远超过“孩子平时成绩不理想”才会考虑进入国际高中这一传统观念。

  对此,不少“非京籍”家长表示,由于异地高考的限制,送子女进入公办高中国际班或选择国际高中多少有些无奈,但国际高中对他们来说并非“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反而是“第一选择”。业内人士表示,在2003年前后,举办国际课程的学校或机构还很少。而当A-Level等课程被引入国内,并且有的学生通过该体系的学习考入了世界名校,这类课程才逐渐受到重视。陆续地,SAT考试、美国AP课程等也经历了各自在国内的发展认知过程。当中国学生通过这些渠道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世界名校录取通知书后,在高中阶段接受国际教育的方式日渐受到家长的重视。

  事实的确如此。在新浪教育开展的“你眼中的北京国际高中”调查中,“就读国际高中都是成绩差的学生”已被公认为社会上对于国际高中认识的首要误区。公众观念的转变,令一些优质国际高中近年来“卧薪尝胆”式的发展得以开花结果。

  然而,随着近年来国内大中城市开办国际高中的兴起,人们也在不断质疑国际班的审批监管不严、收费不透明、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去年,教育部明确表示将对各种形式的高中“国际部”和“国际班”进行规范;北京市教委在今年中招中也加强了对公办高中国际班招生的规范,并不再审批新的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为了帮家长、学生了解北京国际高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国际教育,6月28日,新浪教育频道将在北京语言大学体育馆举办“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30所北京优质公办中学国际班、国际部、知名私立国际学校将汇集一堂,与广大对国际高中感兴趣的北京家长面对面交流。报名电话:010-58983901,家长也可通过微博发送私信至“国际学校家长圈”官方账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