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王鹏:教育要回归本质

2014年06月29日00:42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王鹏校长
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王鹏校长

  编者按:新东方教育昌平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介绍留美学生的现实状况,部分学生因跟不上学业被名校淘汰。家长[微博]选择学校的时候不要盲目关注所谓的排名,要选择适合孩子心理、学习发展的学校。最为重要的是,不论国际教育还是国内教育,都要回归教育的本源——传道授业解惑,道是学生做人的根本,学校要培养性格和能力平衡发展的孩子。

  2014年6月28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的“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展”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近30所优质公办学校国际班、国际部及国际学校参与此次择校展,现场参与家长达到2000余人。此次展会不仅为学校和中考[微博]学生家长搭建了面对面沟通的桥梁,还邀请到多位国际教育行业专家对国际高中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以下为新东方教育昌平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的演讲:

  王鹏: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新东方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从1993年俞敏洪[微博]老师做托福[微博]、GRE、GMAT[微博]英语的教学,后来发展到基础教育。大家可能对基础教育不是特别了解。2003年我们在扬州建立了一个12年一贯制的学校,叫做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2006年学校成为当时江苏省的第一个美国国际高中。由于2009年第一届学生毕业的结果比较理想,所以2010年在北京开设新东方目前为止第二个基础教育,就是新东方教育昌平外国语学校。

  刚才我听前面很多校长或者国际课程的负责人也讲了一些课程的特点,因为今天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所以我只简单的分享两个内容,第一个内容就是,不管什么样的国际教育、国际课程、课程模式,最终都要回归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说到底就是老祖宗在一千年前就说过——传道授业解惑。我认为所有做国际教育的和做国内教育的学校都是围绕这六个字来做,当然这个道是什么道?现在有五花八门的说法,但是我相信一句话——大道至简,最终所有的教育只有一个判断标准,就是这个学生最后能不能成人。

  留美学生的现状:20%的孩子无法跟上学业

  大家其实知道现在的出国,比如我们的学生几乎都去美国,有个别学生会去加拿大,很个别的学生会去香港。中国留学[微博]美国的学生每年大概有20几万,其中有45%是18岁及以下的学生,换句话说每年大约有11~12万的学生是在高中及以下毕业去读书的。各位家长出国旅游参观金门大桥、自由女神像外,到美国的大学看一看,大约20%的学生出去后在学业上完全跟不上,各个学校情况不同,排名越靠前的学校淘汰比例越高。如果有心的家长,你自己上谷歌、上百度也能看得到,美国本土的学生在前50名大学的大一升大二的比例也只有82%—83%,换句话说,就是美国本地的孩子从高中上到大学大[微博]一上完了也有10%几的人是升不了大二的。许多人对中国的高中或本科教育很失望,其实失望在哪儿呢?无非就是觉得认为高考[微博]很残酷,扼杀孩子的天性,让孩子多元智能没有得到发展,只是一味的做卷子。我不觉得是这样,考上清华[微博]、北大、复旦[微博]、同济的孩子,往往都是德智体美劳平衡发展的学生,死读书的孩子没有几个能考上。可能有很多家长自己就是这些学校毕业的,所以国际教育、国内教育不教育大家用什么语言教课,也不在于这个学生考上美国30、40、50,这个排名本身就是给亚洲人看的。真正有意义的是,孩子放在任何一个学校,不管北京还是异国他乡,家长能不能睡得着觉,会不会在晚上10点钟接到班主任的电话心惊胆战,知道肯定又出事了;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学什么课程都没有意义。所以说一个学校是国际教育也好、国内教育也好,最重要的还是传道,这个道就是学生做人的根本。

  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学校

  当然授业和解惑也很重要,因为你出去需要门槛,刚刚几位校长前后也提到了,因为今天时间非常有限,就给大家一个建议,不去要看所谓排名,不管是美国大学的排名还是中国高中的排名,这个都是很虚幻的,孔子早就说过有教无类,只有选择适合自己家孩子的学校,才是对他最负责任的帮助。各位家长看学校之前,经济条件先不说,对孩子的学习能力、抗挫折能力、沟通能力、竞争力、表达能力、抗压能力等等做一个了解。我接触这么多上国际高中的学生家长,其实一般交流两个问题之后就知道这个家长有没有潜力成为一个成功的国际高中学生的家长,因为有的家长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看我们家孩子能去美国排名前多少的大学,还有的家长说:你们收多少钱,当然这个就更不上台面了。

  专业的家长或者负责任的家长应该是说,孩子学习是这样的,这是结果,达到这个成绩付出了多少努力;小学、初中的状况,课外活动的情况,跟班上同学的关系情况,学校有没有相对应的教育体系能提升他的情商、表达能力、抗挫折能力;如果有这样的体系,一周上几节课、几个中国老师、几个外国老师、有没有规划师、各种活动有没有什么安排……这些都是十分技术性的环节,在网上都能看到。

  家长可以去昌平沙河高教城感受,眼见为实,跟我这样的校长交流是没有太大意义的,要交流的话就去看看未来真正跟孩子3、4年在一块的授课老师、班主任老师、导育老师。我们是寄宿学校,你要看这样的老师,有没有可能三年之后让你家的孩子变成一个完人,性格、能力比较平衡发展。

  谢谢各位家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