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另类开学 老师搞怪MV男神秒变男神经

2014年09月04日09:4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崭新的校服,白色短袖衬衫、灰色百褶裙、条纹领带、长筒袜配黑鞋子,玛莉安娜一丝不苟地按照学校的着装要求,开始了她在广州的新学期。她和姐姐娜塔莉娅将在英国人学校度过至少两年时光。

  先从家乡——墨西哥中南部城市托卢卡到首都墨西哥城,飞四个小时到美国洛杉矶,然后转机14个小时,8月11日,玛莉安娜辗转来到了广州。两个星期后的8月25日,她开学了。

  新生不军训

  自发挑战野外探险

  虽是初一新生,玛莉安娜并不需要像本地学校学生一样参加军训。

  “国际学校没有军训,在英国的学校也没有军训的概念。”英国人学校行政部主管保罗·科尔(Paul Corr)介绍说,形式与之类似的,是英国的国际青年奖励计划(International Award)。这项由英国皇室爱丁堡公爵1956年创立的奖励计划,向全世界所有14-25岁的青年人开放,至今在全球范围内已有超过130个国家的700万的青年人参与且完成挑战,取得国际青年奖章。

  据了解,参与国际青年奖励计划必须完成四大科目:“社会服务”鼓励参与者提高对社会责任感,“能力学习”开发个人兴趣和实用生活技能,“体育锻炼”挑战个人极限,“野外探险”发掘探险精神和团队合队。参与者可自己选择挑战金奖、银奖还是铜奖,不同选择对应的年龄要求、完成时间和内容难度各不相同,其中挑战金奖的参与者还有附加科目,即进行一个至少为期5天的集体生活项目。

  在英国人学校,今年共有30名学生完成了国际青年奖励计划的挑战,26人获得了铜奖,4人摘下银奖。在25日的开学典礼当天,学校公开表扬了他们,同时鼓励更多学生参与自我挑战。

  学校领导的“下马威”

  开学典礼是为新学期的“洗礼”,英国人学校中学部师生都聚集在了小剧场。玛莉安娜与7A班的同学一起坐在小剧场的第二排,虽然她不理解“Assembly”(师生大会)一词的意思,但她似乎能从现场的氛围感受到其重要性,一脸都是认真。

  西方教育彰显自由、个性。虽然不假,但是别就此以为国际学校的学生们不用挤高考[微博]的独木桥,日子就能过得轻松悠闲。就在开学典礼上,豪副校长(Mr. Howe)就为他们敲响了警钟:求职大战近在眼前!(The coming war for jobs!)

  紧接着,豪副校长列举了亚洲教育竞争的激烈:2013年,中国高中毕业生有700万人;87%中国家长[微博]愿意花钱送子女出国念书;2012年,约4万名内地学生到香港参加SAT考试;韩国家长将日常花销外的七成余钱,用来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剑桥、牛津等英国顶级学府的申请者逐年递增,不乏来自亚洲的竞争者;自哈佛大学开设免费网络公开课,几年间申请者的数量已经超过378年来哈佛大学入学学生总数,导致哈佛大学的服务器几近崩溃。

  “这说明,想学习、自我提升的人太多了。”数番列举之后,豪副校长一言以蔽之。

  面对严峻形势如是,学生们要如何武装自己?学校和老师又会如何帮助他们脱颖而出?

  再然后,负责课程设置的校长助理艾德曼森老师(Mr. Edmanson)登场了,他亮出的武器是学校的五大核心价值——全力以赴、尊重、责任、正直和爱学习,以及新学年培养学生领导力的新举措, “我不希望学生安静地坐在角落,而是坐在第一排,主动提问和参与,”他说。

  搞怪MV

  男神秒变男神经

  老师,所谓人艰不拆,一开学就这么残酷,真的好吗?

  校长及老师们早就预料到严肃的话题会带来沉闷,特别是对于就连时差都没来得及调整过来的学生来说,为了防止大家昏昏欲睡,音乐声“恰如其分”地响了起来,萦绕开学典礼现场的,是由加拿大女歌手卡莉·蕾·吉普森大热歌曲《Call me maybe》改编成的《I’m learning baby》(宝贝,我在学习)。

  艾德曼森老师自编自导,还有他和会上一脸严肃豪的副校长的客串演出。在MV里,“男神秒变男神经”,极尽搞笑之能事,洋溢在开学典礼上的,是一片欢乐。与此同时,可爱的托马斯校长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卖萌机会,他的出场更是让学生乐不可支,现场爆笑、欢呼声不断。特别是对于玛莉安娜来说,她说在一个小时的开学典礼上,因为老师语速太快,又夹杂了很多生词,所以她几乎没能捕捉到任何信息,倒是最后这段欢乐的MV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死后会变成什么?”

  由于开学典礼占用了第一、二节课的时间,所以在课间休息之后,玛莉安娜才开始其中学的第一课。

  在课堂上,班主任特劳顿老师(Miss Troughton)交待了新学期需要注意的学习和行为规范,做自我介绍,然后交给同学们每周一次的“今天的挑战”——什么是哲学,并给出了一个命题:我是谁?(见下图),让同学两两分组讨论,进一步延伸命题。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这群11岁的孩子是如何理解并延伸的:

  我是否知道自己是谁?

  我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他人眼中的我,和内心真实的我,是一样的人吗?

  我对世界而言意味着什么?

  我们死亡后会变成什么?

  人类进化的下一阶段是什么?

  人生是什么?

  我的梦想将来会成真吗?

  在众多的延伸命题之后,学生投票选出最喜欢的一个——我们死亡后会变成什么?这也成了下午七年级公共课上7A班发表演讲的主题。

  下午,对于“我们死亡后会变成什么”的命题,孩子们又忙碌开了,各种回答天马行空:上天堂、喝孟婆汤再转世、长眠不醒、在世上重新组合……没有人知道正确答案,也没有标准答案。“儿童哲学的目的在于让孩子们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培养独立的判断思维能力。” 特劳顿老师告诉孩子们,哲学问题是没有固定答案的问题,所有的回答都没有对错之分,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答案,拿出来与其他人讨论。最重要的是,在讨论中,学生要跳出思维限制去创造,并懂得聆听和尊重他人的回答。(新快报记者 赖妍)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另类开学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