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故事分享:美国的普通孩子这样长大(图)

2014年11月08日14: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本文选自新泽西Cathy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同事老菲是犹太人,高中时跟全家从前苏联移民[微博]到美国。在美国上的大学,学电子工程。老菲太太跟他类似的移民背景,是会计。有位俄国老保姆曾经在他家里干了十几年,帮着带大了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几年前,老菲太太失业在家里一段时间,考了个教师执照,先当代课老师,后来在中学给残障孩子当辅导老师。

  作为犹太人的后裔,老菲的孩子们不算出色,除了在学校的乐队里优秀,没有其它突出的方面。他们夫妇对孩子们的要求也不高,属于放养,虽然也送孩子们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学什么都听孩子的,也不给压力。老大女儿非常省心,没有早恋,在老菲嘴里,一直是甜甜的小姑娘。只是在高中学开车时,让老菲掉了不少头发。老菲家住在好学区,普通学生,不用太努力,大多能上州立大学。女儿很现实,想学护士,好找工作,将来再深造,据说有允许开药的高级护士。

  新泽西的州立大学比较贵,州内学生每年的学费和住宿费要$2万5,州外学生要$4万。纽约州立大学很多,学费相对便宜,州内学生的费用不到$2万,州外学生约$2万7(各大学有小的差异)。因此,对于新泽西居民来说,考本州大和纽约州大,费用差不多。

  老菲很现实,家里三个普通孩子,学校没那么重要,学费能省就省。家边上,就有一所比州大差些的大学有护士专业,住在家里,费用很少。老菲用送一辆新车来利诱女儿选择这所省钱的学校。可惜,女儿看不上,想上更好的大学,最后选择去纽约某州立大学的护士专业。也因此,老菲赌气拒绝给女儿买车。老菲女儿现在上大四,还有半年就毕业了。一直住来学校附近,坐公车。几乎所有同学都有车,因此需要时,总能找到同学搭车。老菲每年多给女儿一点生活费,让她偶尔给搭车的同学买礼物,或者请吃饭。精明的犹太人!省了很多买车和养车的费用。还有半年,女儿就毕业了,现在老菲已经跟亲戚朋友联系,希望在家附近的医院找到工作。

  老菲的老二比姐姐小三岁。他是个大大咧咧,满嘴跑火车的男孩。今年上了另一所纽约的州立大学,是一种前两年不选专业的培养计划:两年后,再定专业。老菲认为这个儿子将来当销售特别合适。老菲说,每次给儿子打电话,他总是在party,或者干跟聚会有关的事。老二也没有车,总是蹭车,而且都是女孩的车,不同女孩的车。哈哈,老菲说到此时,很骄傲的笑了。

  老菲在老三身上花的钱和精力比前两个孩子的总和都多。这个儿子先天哮喘,曾经很严重。是个非常聪明,敏感的孩子,动手能力很强。老菲自己很能干,家里所有东西都会修。每次他修理时,老三都跟在后面看,帮着递工具。现在,老三已经会一些简单的汽车修理了。不出意外,他将来肯定是学工程。正在上高中的老三,身体比原来好多了,参加了学校的越野长跑队(cross-country)。美国高中的越野长跑队没有门槛,谁都可以参加。放学后,在街上跑步,每天跑5公里。老三虽然比大多数男孩跑得慢,可长跑锻炼了他的呼吸系统,定期检查的医生说,他的哮喘几乎好了。

  老菲夫妇对孩子管得不多,3个孩子都快乐自由的发展。即使是对身体不好的老三,老菲也没有特殊保护,依然顺着他的兴趣,允许他修理各种东西。不过,他们信犹太教,经常去教堂。我想,这对三个孩子的德育教育是有帮助的。

  美国大学很多,一般孩子学习压力不大,只要想上,都可以上大学。美国没有职业歧视,很少攀比。只要自己喜欢,干什么工作,都可以有快乐的生活。因此,美国普通家庭的普通孩子,可以轻松快乐的成长。但是,大多数华裔家长[微博],希望孩子更加努力,更上一层楼,送出去,额外学很多东西。华裔孩子的压力比这些普通美国孩子要大些。小学时,双胞胎跟我抱怨,说不公平。现在似乎是习惯了。呵呵。公平的说,双胞胎现在很轻松,每天看不到他们写作业,大把的自由时间。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