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乙晨:IB AP A-level三大国际课程咋选

2015年05月18日18: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三大要素+六大学科——充满挑战的IB课程

  接下来是第二个常见的IB课程。IB课程,本身实际上IB是一个,像下面的表格写的,是一个从3岁—19岁非常长时间的一整套的课程体系,包含了小学阶段,包含了初中阶段,包含了最后我们现在来说的IBDP,就是他的IB文凭课程,他的IB文凭课程就是他中学阶段的课程。IB本身也是,叫文凭课程,是完整的文凭课程类的课程体系,他是用2年来完成IB课程的。

  IB最初的成立,课程在全球的设置都是一致的,学生选课的要求,学生拿文凭的要求,IB来考核学生给学生分数的标准,都是一致的,IB最初的设置就是为了一些家庭他在不同的国家,甚至不同的大州之间迁移的时候,子女如果在上IB课程,到任何一个新的国家不会重新去适应学制,就很适合外交官子女,所以IB的课程就有这个特点,全球IB课程的学生实际上都属于一个大的家庭、一个大的系统之内的。

  IB的课程设置,IB它的理念是非常独特的,其实跟其他的学术课程最大的差别,查有三个核心要素,这三个核心要素IB的学生或者对IB稍微有了解的家庭可能听过。

  EE,这里面40小时,叫拓展论文,拓展论文是一篇学生要拿到文凭必须要在IB的最后阶段完成EE这篇论文4千字的文章,所以这个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讲其实挑战是非常大的,难度也很大,但是对学生的培养,对学生能力的提升也是非常显著的。

  TOK,知识理论。知识理论这主义部分,这个指的是什么呢?这个是通过一系列的课程,包括对于每一个课程理论性的知识,学生需要提出问题,学生需要去问为什么是这样,比如数学为什么是这样,为什么不能是其他的样子,知识理论的这一系列课程,是来提升学生的思辨性思维、辩证能力的,所以这个也是有课程数要求的。

  CAS,是三个英文字母首字母的缩写,分别是创造力、行动、服务,这个其实就是很多家长[微博]可能听过IB需要做课外活动,IB的课程里面课外活动实际上就是在CAS这一部分来体现的,CAS要求学生在课外活动中必须能体现刚才说的三个词,以此是一个全能的培养,要想拿到IB的文凭必须要有这三个核心要素完成课时数,并且完成最后合格得分数。

还有6个学科组,也是6个不同领域的学科课程,等一下再讲6个学科课程是什么。其中有15学科组的课程是必修的,就是说学生必须从这5个课程里面选择1个来修,第6个学科组是艺术学科组,这个学科组是选修,就是说可以选修艺术,也可以从其他5个里面再去选一门,不管怎么说,最后你要拿到文凭,IB的学生必须要完成6门学术课程,又分成两种不同的难度,一个是标准难度、标准水平,一个是高水平,至少要有3门课程是高水平,你最终才能拿到文凭。IB课程的设置是比较复杂的,要拿到IB文凭它的要求也是比较复杂的,但是IB这个课程它的设置是全球性的,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课程设置。

  IB的学生,像前面说Alevel的学生毕业要拿到至少3门课程,IB的学生至少要有6门课程,所以IB的学生是非常辛苦、非常累的,不管这个学科难度怎么样,学习的方法,包括知识的培养是有很大不同的,所以其实很难把不同的课程进行横向的比较。但是IB的学生一定是非常累的,这个是毋庸置疑的。

  接下来我们来看这6个学科组都是什么。

  第一组,语言与文学研究。通常设置的都是母语,在中国开设的IB课程很多的同学在这一个组别里面学习的都是汉语的文学或者有的同学会选择英语的文学。

  第二组,语言学习。通常是非母语的,就是第二外语,或者外语学习,也可以选英语,英语通常会开设,在这个里面也可以去选其他的小语种。

  第三组,个体与社会。个体与社会实际上是一系列的近似于人文社科类的,人文类科学以及社会科学、文史类的这些课程,红色的部分是我们人大[微博]附中ICC开设的课程部分。

  这三个组别都是IB的学生必须要从这三个组别里面各选1门课进行学习,比如说你很擅长理科,但是你是IB的学生,你也必须要学个体与社会这里面一个人文社科类的课程。

  第四组,科学。

  第五组,数学。

  第六组,是选修的艺术学科,艺术类的课程。

  所以这6个组别是IB课程开设的6个组别的课程,学生要进行选修的,这是IB的部分。

AP——涵盖全面的自由选课体系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第三个课程,APAP为什么放到最后呢?AP在这三个课程里面跟前两个有比较大的不同,其实前面刚才王校长也说了,AP它不是文凭课程,AP实际上是一系列大学水平的选修课,来构成的一系列的选修课的组合,叫做AP课程,它并没有一个单独的文凭,它跟前两个课程也有很大不同的是,前面两个课程,A levelIB都是两年制的课程, AP每一门学科,如果中学开设课程,实际上都是一年的课程。

  开发AP的机构是College Board,大学理事会开发的课程。AP因为它不是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它不像A levelA level每一门考试之后会有相应的证书和成绩单,AP只有成绩单,AP没有证书,也没有IB的文凭,所以如果要在中学阶段学习AP课程,通常来讲你首先是要完成自己高中原有的这些东西,你才能拿到相应的高中毕业证书,然后有余力的学生再去加选AP课程。在美国实际上也是这样的,美国的高中不是所有高中都开设AP课程,美国的高中必须要开设的是根据各州的法律规定开设相应的州政府要求开设的课程,AP是根据学校的情况开设的,这是AP的情况。

  AP在中国开设的课程,目前一共有36门课程,其中有一些比较常见的也是列在这里面,但不是非常完整的。红字部分也是我们开设的,人大附中ICC开设的课程实际上课程涵盖面也是非常广的,也有语言、也有外语、也有艺术类的课程,历史与社会,像数学、科学等等这些课程,都是包括在内的。

三大课程体系各有千秋

  三个课程大体的情况结构和开设的课程是这样,如果说要对比,怎么样来对比这三个课程,其实这个是把前面讲的稍微总结了一下,我这样竖着来讲。A levelIBAP

课程体系,A level,两年,不限制的,但是至少要有三门的学术课程选修。IB,非常复杂的三个核心课程,加六组学科组,来完成IBAP,是一年制的自由选课的选修课的组合,不是文凭课程,没有文凭,没有毕业证书。

  特点,A level里面其实值得注意的是,至少完成3门,通常3A level成绩在英国就相当于是高中毕业证书是同等效力的,就是说学生拿着这3门通过的A level成绩,就可以去申请相应的大学了。像IBIB对毕业证书有非常严格的要求,除了我刚才说的选课要求,还有更为复杂的一些要求,比如说你的高等级课程要达到多少分等等,这个比较详细,在这里面不仔细去讲了。AP,它的特点,它选课是非常自由的,就是学校开设的课程,因为它本身不存在文凭的限制,没有证书的限制,所以它选课相对来讲是非常自由的,学生只要在学校允许的情况下,学校开设了什么课程你自由选择就可以了。AP的课程必须跟所在地高中的课程相结合,因为是不提供证书文凭的。

  作为升学办公室经常听到家长来问,很多家长进到学校以后还会有这个问题,就是我在A level,我在英国的A level课程体系下我可不可以申请美国,或者我是美国AP课程的可不可以申请其他的大学,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三个课程和升学的一个关系。三个课程和升学的关系,A level教育体系从属于英国、美国,IBAP是全球化的课程。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新浪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盛大开幕,活动当天4000名家长到场咨询,40余所学校招生官为家长答疑,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gjxx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课程国际教育择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