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乙晨:IB AP A-level三大国际课程的选择

2015年05月18日18: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下面注意一下大学认可的部分,这里面是、全面、直接,并没有递进的关系。这个意思是,A level课程是英国课程,相应它申请英联邦德这些国家就是非常全面、直接的,就是这些英联邦国家的大学本身它的网站上都会写出来对于A level直接的要求是什么,会有非常明确的说明,是非常直接的,美国完全没有问题去申请,这个不存在任何问题的。IB,是每一个国家都认可,它是全球的课程。现在在英国,因为英国很多高中也开始开设IB课程了,所以英国的很多大学现在也会直接写上对于IB的要求是什么。AP作为美国的课程,北美地区的美国、加拿大申请也是很全面、直接的,对于他们来讲没有任何需要再去看的地方,如果要用AP申请英国和英联邦的其他国家也是可以的,但是一般来讲这些需要在学校再去看。所以意思主要是这样,并不是说A level申请就会比其他学生申请有劣势,或者AP学生申请英国就会有劣势,并不是这样。

  学分减免这部分,AP是大学水平的课程,所以对于每家的大学来讲它是可以给予减免学分政策的,很多家长[微博]都清楚。但是大家可能不太知道的是,其实对于A levelIB来说,这个学分减免在美国和加拿大是一样可以来进行的,也就是你选择的A level课程,只要你成绩达到了大学要求的分数,也是可以直接抵学分的,甚至前一阵子我在一些大学网站特别看了一下,因为A level是两年的课程、AP是一年的课程,实际上A level的学科深度是非常深的,这个A level课程实际上在美国的一些大学里面给予的学分比IB或者比AP可能还要多,所以这个都是因大学而异的。但是就全美范围内的大学和加拿大的大学来讲,现在基本上这三个课程都是可以换学分的了,所以大家不用再纠结AP换了学分会怎么样。所以现在大家其实在选择国际课程的时候,还是要更多的考虑三个不同的课程设置,各种不同的特点,哪一个更合适自己的孩子,并不是考虑我申请什么学校,其实三个课程对于申请大学来讲是同等的,没有任何区别的。

  前面还有一页关于国际课程当中的中国课程。这个问题也是经常被问到的,学生也非常关心,我上国际课程以后还要不要学语文、要不要学政治、要不要学历史,这些课程,首先答案是肯定的,你是要学的,必须要去完成的,特别是像AP课程,因为必须要跟高中课程结合,所以你必须要首先拿到毕业证书,然后拿到毕业证书以后再去选AP。其他的两个课程也是,因为种种原因有很多文史类的学科,其实在中国的很多国际课程里面是没有办法开设的,但是中文课程里面相应的这些历史、地理、政治甚至体育,实际上都是对于国际课程选课的一个非常好的补充。特别这里面强调了一下语文课,因为作为本国语言,其实对于不管是哪儿的学生来讲,学好本国语言都是很重要的,国外的大学也很看中这一点,所以大家一定不要想我学了国际课程其他中文课程都可以不学了,不是这样的,所以大家未来进到国际课程先要打好一个预防针,中国课程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探升学办公室,我们能为您做到这些

  接下来再来说一下我们的办公室,我的办公室是国际课程当中的升学指导办公室,是做什么的?大家可能觉得目前在考虑的在座的家长们,更多考虑的是我怎么进到国际课程,而没有考虑到我进到国际课程以后怎么办,这个问题也很重要,因为进到了国际课程,或者未来想要出国,这一过程当中的升学指导其实是不可避免的。升学指导这个理念实际上是来自于美国,美国的高中都会设有一个升学辅导办公室,有些学校资金也比较充足,能够专门设置一个针对大学的升学辅导办公室,我们现在在国际课程里面,像在我们人大[微博]附中ICC里面的升学指导办公室这个理念是来自于那里,是一致的。

  升学指导,我们所做的事情,像右边的图一样,我们所做的事情,在开始引导学生,给学生相应的建议,给学生和家长知识,有相应的信息分享给学生和家长,也促进学生和家长之间的信息分享。

  升学办公室我们日常的工作,我们实际上并不是学科老师,就是说我们平时即使有升学课,我们平时给学生传递的也不是学科信息,不是数学,也不是语文,我们更多要做的是引导学生去思考他未来的一个走向,或者是引发问题,就是让他自己学会去提问题,通过自己的一些方式来找到问题的答案,而不是说能够把问题直接给到他。因为在升学的过程当中,每个学生的案例都是不同的,所以其实没有任何一个统一的答案和标准去给所有的学生,所以这个过程里面升学指导一定是个性化的,一定是要针对不同的情况来的。所以我们更多的工作做的是引导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我们的名字也叫指导办公室。

  在为学生提供相应的海外大学升学的这个部分的功能之余,我们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工作,我们其实是在学校,在我们所在的高中和海外的大学之间起到一个桥梁作用的,也就是说海外大学,比如说他要来访到我们学校,通常会联系到升学办公室,如果我们想要在,比如说我们学校相应的一些动向、一些变化,还有提高我们学校在海外的影响力等等、认可度,这些也是属于升学办公室的一个工作。所以一个国际课程当中的升学办公室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未来国际课程的三年当中,学生会面临到很多问题,我前面也说了,我们的升学办公室的作用,就是需要去引发学生思考,去思考这些问题,通过他自己的一些努力,包括通过我们的建议和指引,最终找到答案。这些问题都有哪些?我给大家说一下。

  首先,学生入学三年过程当中,一入学首先要知道自己怎样提问,或者说会面临哪些问题,他要开始去想了,我未来怎么样去申请大学,升学指导是怎么回事,我在升学过程中需要去找谁,这个老师能够提供哪些资源给我,这个是第一个问题。

  接下来,进到国际课程开始进行学习了,了解了一些各种不同国家的教育体系以后,要去选择我未来要去哪个国家,我要去哪个国家进行学习,相应的国家,比如说美国、英国的学制是怎么样,有什么不同,这些都是学生要想的问题。

  再往后,确定了国家,我要去进行标准化的考试了,我们应该怎么样备考,什么时间去考试,这个考试要考到什么样的程度,这些又是什么情况,应该考比如说SATACT、雅思[微博]、托福[微博]等等很多问题。申请之前我还要知道我自己的专业或者我自己的兴趣点在哪儿,我到底想干什么,我未来有没有一个想法,还是说我到大学再去决定等等。

  还有课外活动,大家知道国际课程里面课外活动也是很重要的,课外活动应该怎么样去,课外活动是什么,怎么才算好的课外活动,这些问题也是经常来源于学生的一些问题。

  再往后,招生官,有很多招生官会来,也会有一些展会,招生官也会到中学进行访问,学生见到了这些招生官,怎么跟招生官沟通、交流,如果他真的对这个学校感兴趣,未来怎么跟招生官联系。

  最后,高三的时候要进行大学申请了,怎么完成这个工作,申请文章怎么写,有很多细节的东西。

  学生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升学指导办公室会相应的给出学生一些指导,帮助他在过程里面逐步逐步通过不同的工具、通过不同的资源去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有很多种方式,每个学校的升学办公室的处理办公是不同的,以我们人大附中ICC为例,我们每周安排了升学指导课程,课程上我们会相应的针对这些问题来给学生一些点拨,让学生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今天还有很多细节的东西没有办法跟大家特别详细的去讲,如果大家对我们学校人大附中这个课程感兴趣的话,有很多细节的,包括招生的信息是没有时间详细说的,但是在下周五,22日的时候我们会举办一次开放日的活动,到那个时候会有我们学校的除了招生信息的一些说明会以外,还会有在校的学生来分享他们自己在整个三年的过程里面一些自己成长的经历,一些学习课程的心得和体会,希望有感兴趣的家长可以在周五的时候来参加这个开放日的活动。

  最后,我想以这样一段话来结束今天我这一部分的演讲,这段话其实是斯坦福大学给没有录取被拒绝了的这些学生发的一段拒绝信里面引用的话,可能现在大学申请跟在座的学生和家长还有一点遥远,但是这里面传达的理念和意思都是适用的。

  我想通过这段话来说,不管未来学生选择哪个国际课程,或者家长为学生选择了哪一条路,这个国际课程,会是这个学生未来很长一段人生路中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我们更希望的是通过三年的国际教育,让学生学会肯定自己的努力,肯定自己的价值,同时找到自己的位置。通过三年的国际课程学习,成为更好的学生之余,也要成为更优秀的人。

  谢谢大家!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新浪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盛大开幕,活动当天4000名家长到场咨询,40余所学校招生官为家长答疑,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gjxx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课程国际教育择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