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国际学校家长

2015年05月18日19: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西点军校

屏幕上的这个学校,我相信在座的部分同学和家长[微博]应该去过,这个是美国国家陆军学院,它有一个比较有名的名字叫西点军校。这个学校出了很多名人,不光是军事上的,还包括美国真正的国家领导人,美国五百强企业的CEO。因为从美国的60年代到90年代,连续30几年的统计显示,实际上美国的五百强企业(这个名单当然也在更新)里面做到CEO级别的人,不是毕业院校排第一,就是在学校的校友最多,它并不是大家心目中所期待的藤校,而是这个西点军校。当然有很多其他的分析,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年都会有很多的家长在问一个问题,比如说我的孩子应该在国内读高中还是去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地球上某一个讲英语的国家读高中,就是说去那个地方之后在一个全英文的环境中,学生在丰富的课外活动的帮助之下就会变得特别优秀,然后进入名校的概率就变得特别大。尤其是在去年,我在微信的朋友圈里面看到了无数的人在转某些专家的说法,这些人都是自己做美国中学的申请。大陆籍的学生申请到美国大学的比例远高于在中国本土的学校。这个比例不管对不对,但里面有很大的误导,没有任何一种模式、没有任何一种课程也没有任何一个理念能够包打天下,你得看这个孩子自己的特点,包括你家庭的特点或者资源。

  运动与留学[微博]

  我举一个例子,很多男孩子去到国外,我说美国不是因为只有美国,是说着方便,比如好多小孩去美国读中学,甭管初中、高中,去了以后极度不适应,不是学习问题,是体育问题。因为我们传统上认为,一般什么样的人四肢比较发达呢,有一句话叫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而实际上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教育,是鼓励学生头脑和四肢一样发达,甚至是头脑发达,四肢更发达。所以如果一个男孩子不喜欢体育,你在任何一个国家的高中包括初中,下午320以后你就是一个孤家寡人,没人跟你玩,男生肯定不带你玩,因为本来咱人种就有差异,而且女生也不愿意跟你玩,我经常鼓励我们学校的男生去健身房,为什么呢?我说你必须得去健身房,因为你这样才能够避免尴尬,就是到了美国之后除了大陆的女孩子之外你没有勇气追求任何一个西方的姑娘,因为你发现国外的姑娘运动能力是你的两倍,这样你就觉得特别的自卑,你下次绝对没有勇气再走进健身房,这是很多男同学遇到的问题。然后就有人说我去打篮球吧,但是打篮球你在底下只能做啦啦队,啦啦队也需要选拔、比赛的。由于我们这种文化的差异,你是去人家国家读书,所以比如你乒乓球打的很好,但是在那你连案子都找不到,也没人跟你打。

我自己总结,我觉得我们双方在球的运动上,最大公约数是网球,比网球更大的球基本上大家就没有共同语言了,我们觉得他们很笨,他们觉得我们没力量,网球是一个分界线。所以网球好的学生还是比较占优势的,能交到朋友,甚至还能赚点儿钱。我教的清华[微博]二中的一个学生,因为网球打的特别好,去了以后主营业务就是给同学一对一的辅导学生,因为他是李宁杯的全国单打的亚军、双打的冠军。他去美国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同时提供其他的服务,比如穿个网球牌子多少美金,推销球拍等。去了以后基本上第二年开始就不用家里给钱了,他是他们学校非常有名的网球私教,每个节日都有人请他到家里吃饭然后顺便教教网球,所以网球是最大的公约数。所以一个孩子如果从小就不热爱体育,那只有一种可能性,他父母都不热爱体育,父母如果有一方热爱体育这个孩子基本上就可能热爱体育。所以种瓜才能得瓜,不种豆一定不得豆。所以父母从来就不锻炼身体,你指望孩子去健身房,这事基本上是不现实的,但家长会把所有的责任、压力都推到学校每一个课程当中去,这个不是不行,但结果不会太好。 屏幕上的是美国一个大学的橄榄球比赛,在美国的校园当中什么样的男生是最受欢迎的,是女生倒追的,不知道今天有没有同学在场,我告诉大家女生倒追的男生一定是橄榄球的四分位,棒球的击球手或者主力投手,篮球的控位诸如此类的人。要说学习好的学生,没人理你。这跟我们在这儿接受的教育是不同的,而且我们接受的教育跟现实是不一样的,我们接受的教育就是只要学习好这人什么都好。实际上,你会发现有一个永恒的命题在中国也成立,那就是美女永远爱野兽,她们喜欢有一定流氓气息的人,第一,他孔武有力,浑身散发着雄性荷尔蒙的信息。第二,这些人往往都比较豪爽、比较仗义、比较男人。

  家长对待“跳伞”的态度

  我再举一个发生在我老板身上的例子,看看家长你们听后能做些什么。我在新东方工作再有一年就20年了,跟着俞老师见了很多稀奇古怪的事情,发生在他自己有身上的特别有意思的就是他女儿跳伞的故事,他女儿在加拿大,很喜欢跳伞。俞老师历史上第一次抛掉所有的高管,说必须紧急回去处理家务事,原因是他女儿练跳伞跳到中级班,就是要到1800米到2000米的高度跳,他的太太坚决反对,因为这个东西伤亡率是有一定比例的,当你跳伞时如果不打开伞基本上就活不了。他太太说,你要上去跳咱们就断绝母女关系,他女儿说,断绝就断绝反正我要跳。结果俞老师临时回温哥华,对他女儿说别跳了,你看你妈心理素质也不是特别好,如果你跳了你妈妈心脏病发作你弟弟怎么办。最后他女儿说,我必须要跳,因为我们跳伞班没有人因为家长的担心不跳,我是惟一一个,这肯定是件非常丢脸的事情,最后没办法就让她去跳。而据俞老师说在下面等待的家长,他仔细观察就发现,在下面等待的家长分成了完全不同的两拨,一拨就是在那儿祷告,还有一拨家长带着野餐的全套装备,并准备开香槟庆祝。我不说大家也能猜出来这两个群体,这个东西没有所谓的对错,但能讲出很多理由来,因为我们很多人就一个孩子。

  其实我曾经做过一个很无聊的调查,我说在场的家长有两个以上孩子的举手,有很多人举手。我再告诉你一个数据,伞兵训练的伤亡率是千分之三,你愿意让你的孩子上去试一下的举手。情况最好的一次有10%的家长说可以试一把,其实你有3个孩子、你有6个孩子,跟你敢不敢让他上去没有太必然的关系,他可能会减轻你未来有可能的悲痛,但是这个是不能替代的。

  所以这件事值还是不值,说白了跳伞培养孩子的不是体育精神,而是冒险精神。我在04年到06年管理了两年半新东方的留学公司,发现中国孩子普遍没有的,第一个就是冒险精神,这个冒险不是莽撞,你背着降落伞叫冒险,不背着降落伞就是莽撞,就是有一定风险。通过相对科学的方式控制在相对低的水平上,但是你不能杜绝。大家发现,肯尼迪家族死的都很奇怪,其实欧洲有很多所谓的老家族,我曾经接触过一个比利时的贵族,我认识他时他70岁,是北外[微博]的一个退休教授。我说你觉得你觉得以什么方式死去是特别美好的,他说我们家族普遍觉得最好的死亡方式就是在高山滑雪的时候一头撞在一块石头上撞死,瞬间就没了,然后在雪山上挂着。他说我叔叔就是那么死的,我们全家人都觉得特别光荣。然后说他叔叔的一个叔叔也是这么死的,这个方式很好。当然不是说年纪轻轻的人,因为他70岁了我才问他这个问题。

这个背后其实是一种,有限度的去承担一定的风险,有句话我忘了哪个商学院[微博]说过,人生最大的冒险就是你从来不冒风险。四平八稳,这是最大的风险,因为你的人生就算是最后平平安安的着陆了,但是会非常的乏味。大家说有人就喜欢平平淡淡才是真,但这是另外一回事。

  能力与成就

  这个大家可能会有一点点感觉,再讲一个小姑娘的案例。我在这儿讲,我先声明一点,我讲美国、讲哈佛纯粹是为了交流比较方便,你可以替换成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学校,因为咱们在聊怎么做家长的问题。

  屏幕上的这个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故事,这个姑娘我没见过,我曾经去哈佛找过她,但是没找到。这个是特别经典的案例,如果大家把这个案例听明白了今天就算听明白了。这个姑娘从小父母离异,她爸是一个不太负责的男人,离异后就跑了,也不给她们母女钱,她母亲还有点本领。她妈开好几十个轮子的大火车,就是三四十个轮子的那种,那个挺挣钱的。但是大家都知道美国的法律,我忘了多少岁以下的小孩是不能单独留在家里的,大概是十几岁。所以她妈妈就面临一个问题,要照顾她就没法开大车,这是她们母女两个唯一的经济来源,要开车照顾不了她,照顾她,她妈妈就没有其他的谋生方式。她07年上的本科,所以这是10几年前的事了。最后怎么办了呢?其实很简单,她母亲说咱俩商量一下,要么你我都在家呆着咱俩领低保,要么你我闯荡江湖。小姑娘说,没办法,走吧。大火车分前后两截,前面是开车的,后面是可以休息的,他母亲就在那儿给她挂上小黑板教她,这在中国叫私塾,而她母亲就是私塾先生,带着她闯荡了美国的好多个州。如果到了某一个地方,她妈呆的时间稍微长一些,比如10天,她妈就会到当地找一个公办学校,对校长说你看我们家孩子挺可怜的,现在我把她教到小学四年级了,能不能在你这儿上两天数学课,很多校长都很支持她,就让她上。这样这个姑娘就上了无数个学校,有几万同学,她不知道听了多少不同老师的不同版本的课程,当然主力是她妈。

  就这么一个姑娘,06年申请大学的时候,她申请的所有学校的招生官都给她妈打电话说,你让她来,随便选专业,你随便挑,而且可以得到全奖。然而这个姑娘成绩是不是好到这个程度呢?我后来专门问了一个哈佛的录取官,我说你给我讲讲凯莉以前到底是什么成绩?她说她的成绩大概是前15%的学生,这个对于哈佛这种学校是很烂很烂的成绩,你前5%都不一定有戏,你得是前2%,她是前15%(包括标准化成绩和GPA)。但是她的背景无人能敌,不是因为她可怜,比她可怜的人太了多,比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很优秀。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新浪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盛大开幕,活动当天4000名家长到场咨询,40余所学校招生官为家长答疑,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gjxx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课程国际教育择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