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如何当好一个合格的国际学校家长

2015年05月18日19: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她的特点不是在于她有一个不负责任的爹,不是有一个颠沛流离的童年,而在于她在这个过程当中积累了很多未来成功所必要的冰山下面的东西。第一个,这个姑娘是不是有极强的适应能力?估计她有全国独一无二的适应能力,她换了很多学校。这个适应能力背后有很多东西,咱不去展开了。这姑娘的合作能力也很强,大家看这个姑娘的表情就知道她是一个非常阳光的人,在这样一个童年中长大的她还那么阳光。当然她妈妈是第一功臣,今天咱们讲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微博]。这个姑娘能在逆境中出来,性格还这么阳光,成绩也非常不错,未来大概会成为一个很成功的人,何况她还读了法学院,当然法学院是哈佛抢着给她的。当时有4个藤校为了她打仗,跟她妈做工作,跟她妈说你挑专业,至于给奖学金的事,你开条件。最后这个姑娘就跟我们很多人一样,还是喜欢清华[微博]、北大,别的学校再有特点还是清华、北大好,当然哈佛确实也很好。

  家长对孩子的影响

  最后我讲几个大家现实当中会遇到的问题,其实我今天讲的跟国际教育都没有太大关系,这只是一个壳子。比如说很多家长,今天在座的家长有没有希望自己的孩子不愿意读书的?没有,肯定没有,有也不敢举。我给你们两个选择,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愿意读书,但是咱们也客观地讲,有些孩子确实读书效果不太好。我给你两个选择改善这个状况,第一个就是你有钱,每周带他去逛一次西单书店。第二个,你每天晚上看10页书,不出去打麻将,少应酬两场。然后每个月拿出一个专门的周末下午的时间跟孩子去喝杯咖啡,问一问他这个月读的对他影响最大的一本书,聊一聊。做过这件事的家长举手。我把频率降低一点,一个学期一次,就是你一个学期固定的跟自己家孩子进行一次这样的关于书籍的谈话,甭管你聊的是《莎士比亚》、《龙应台》都无所谓,聊过一次的举手。

  还不错,能勉强的有10个,非常好,这些家长都很优秀。

  就是你给孩子买1千本书,你还不如陪着他读一本书,或者说你自己读2本书,比你给孩子买200本书都管用得多,当然尽量别读鸡汤类的书,或者成功学类的书,那个读完以后烧自己的脑子也烧孩子的脑子,多读稍微有那么一点点的内涵的书。

  再比如说很多家长你走到这条路上,我说一个实在话,大家可能听了以后也很不舒服,你想选国际教育这条路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就是没有钱肯定是不行的,有钱行不行不知道,但钱是必要非充分条件,比如孩子要出去留学[微博],这件事有没有意义呢?当然有。有多大意义呢?取决于你除了出钱之外你还出什么。我举一个在大连的学生的例子,他也是我管留学公司的时候的一个学生,最后他没有在我们这儿做申请,因为他很小,他爸是大连的一个法医,就是天天解剖死人,而且都是缺胳膊少腿那种。这个父亲当时做了一个特别了不起的事情,他从这个孩子小学一年级开始,每个学期放假带他去一个不同的博物馆,就是每个学期去一个,我遇到他的时候他女儿上初一还是初二我忘记了,就是小学六年一个学期都没差过。这个父亲不是很有钱,但如果他的女儿将来申请国外的学校的话,她一定能够做到一条,这是90%以上的学生都讲不清楚的,就是我为什么申请你这个学校、为什么申请这个专业,这姑娘肯定能讲明白,因为她见过了大千世界里几乎所有的博物馆,这个世界基本上我都见过了,所以我知道我要做什么。这个你是用钱解决不了的,当然没钱肯定是不行的,最起码得坐火车、住宾馆。

   同时做义工、做慈善,这是走向国际教育,甚至在国内,都应该培养的东西。但是做慈善怎么做,也取决于家长的参与,学校当然有义务做这个事情,但是如果家长不做引导,最后这个孩子因为给了一笔钱,或者搞一个形式上的,做一个小手工卖一卖,把钱捐掉,这个有没有意义?当然也有意义。但是这个事情对孩子心理的成长有多大的价值,取决于你家长动多少脑子,你有钱还得有方法,还得花足够的时间。

  最后我举一个上上星期我带着我太太和孩子去巴沟的华联去吃饭的例子,我们在一层等电梯,一个妈妈领着姑娘就过来了,姑娘大概有67岁的样子,刚刚到电梯下降按纽的高度,这个妈妈先做了一个动作,按了一下向上的箭头,电梯可能人很多,大概过了半分钟没反应,这个妈妈就开始用手拍这个按纽,拍了半天。然后过了不到3秒钟,她女儿也做了完全同样的动作,而且一边拍一边在那儿骂,那个小姑娘穿的特别漂亮,长的也挺好,但是瞬间这个形象就崩溃了。我后来就跟我太太说,有什么样的父母必有什么样的孩子。所以各位家长,你走上这条路,实际上要做的事情,第一,你得有钱,这个不用回避,没有钱很多问题你根本没法做,例如你孩子要去柬埔寨做志愿者,你总不能让航空公司出机票,你也不能指望学校给他报销所有往返的费用,你得有钱,这是毫无疑问的。大家做到这件事情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怎么样去安心陪伴静待花开,这个静待不重要,关键是安心陪伴,你用什么样的方式去陪伴决定了你前边金钱的投入,你能用几倍的杠杆把它撬动起来。同样去柬埔寨做义工的小孩很可怜,我给他买了糖。有些孩子在心灵深处因此得到了真正的震撼,这个孩子回来以后就完全换了一个人,这个不是偶然的。

  所以今天跟大家聊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国际高中的家长,其实就两句话,第一,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你想让孩子达到一个东西,你首先自己得往那个方向发展,不管是读书、旅游、慈善还是社会责任,还是所谓的领导力。第二,花一点时间,除了花钱之外,花一点时间研究一下这个阶段的孩子成长的一些特点,包括沟通的方式,就是他的荷尔蒙上来以后你怎么样去面对他的一些问题。

  我揭一个我自己的家丑,我们学校上周一直在解决一个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学生穿鞋的问题,有的孩子会穿1万块以上一双的鞋,这个问题其实比你关注开什么有效的课程强一百倍,这个会不会伤人呢?不会伤人,有的家长就是有钱,甚至这鞋不是他自己买的。这对其他同学会有本质的影响吗?这个也死不了人。但问题是这个背后肯定是有很多东西会影响他未来20年的走向。所以这个问题我们一直没解决好,从上个学期一直到现在一直没有解决,我们现在还在想办法,并为此专门找了心理学的人到学校驻点研究这个事。所以各位家长如果你不是专门花精力研究,IB有几门课,学校录取标准是什么,这个都是结果,你现在就是浇水、施肥、陪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谢谢各位家长的聆听。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新浪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盛大开幕,活动当天4000名家长到场咨询,40余所学校招生官为家长答疑,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gjxx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课程国际教育择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