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毕业610万大学生 90%以上目的为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9:15   新浪教育
2009年毕业610万大学生90%以上目的为就业
麦可思公司的创始人、总裁王伯庆展示新书《决战大学生就业》

  王伯庆:我补充一下查教授刚才讲的。查教授刚才讲到很多大学,研究型大学,我给大家一个数据,第一,我们每年毕业的大学生现在是610万,可是我们每年国家招收研究生30多万,就是说90%以上的人还是以就业为目的。硕士研究生中间,根据我们麦可思的调查,61%的人考研究生目的是为了就业,只有15%的人是为了做学术。那么即便是做学术,他实际上也是要就业的,他要做教授,教授也是一种职业,所以我们现在有些研究型大学和非研究型大学老是争论,我们学校究竟该怎么样,是不是应该以就业为导向进行大学教育?我们以清华来说,清华是一个工程院校,非常强的学校,清华的大多数学生是要就业的,你必须要以就业为导向,你可以这样说,我清华培养的水平很高,因此我的就业层次很高,但是你的毕业生还是要就业。

  比如说清华大学毕业生去的是哪些单位、从事哪些职业?是一流的国企,一流的外企,甚至是做管理人员,但是还是就业。比如当我们北大学统计的毕业生准备去做高端领导的时候,他们是不是需要修习过高端的职业课程,比方说统计道德,我们做统计的人就是做良心,就是做道德,我们北大是不是开了统计道德这个课?所以,无论是北大还是普通的高职院校,都摆脱不了这一点,就是以求职为导向。

  哈佛大学出来的学生也得求职,只不过他们求的职可能跟他的专业不太相关,很多人可能去了华尔街,难道去华尔街不是求职吗?而且我是讲职业教育,不是专业教育,你这个学校培养学生的时候在校期间求职文化还要培养。那么这些都是我们讲的以就业为导向的高等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高等教育不要理解成简单的干手工活。

  查建中:咱们国家也有非常好的例子,我们有10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37所国家示范软件学院,他们都以产业的需求为导向,以求职为导向,当然还加上产学研合作的办学机制,加上工学结合的教学方法,所以他们的学生就业质量非常高。像我们北京交通大学的软件学院,每年都是100%就业不说,他们现在追求的是就业质量,在国外大家知道衡量一个学校好坏的,不光是就业率,还有就业质量,就业质量包括你第一年的起薪,包括你企业的层次,你是跨国公司还是什么样公司,还有包括你的工作性质,你是一个永久性的合同,还是一个临时工。

  我们学校软件学院有一个学生,第一年的起薪就22万,他因为在毕业前已经在企业做过一年的实习,企业认为他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才能给他这么多工资,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现象,我们应该拿这样的模式改造整个本科和研究生教育。

  吴垠:我补充两点,我觉得刚才两位老师已经说得非常全面了。接上他们的话题,实际上我们说就业实际上是以社会,刚才教授已经谈到这个问题,以社会以市场为导向,这个是从商品的角度来说,刚才已经提到这个概念,这是必然的一个规律。但是问题是我们从这次调查数据,应主持人提出的具体问题,使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生产的产品目前的结果,其中有一项指标非常有意思,而且我觉得很突出,这项指标是离校掌握的工作能力百分率。在我们这211大学和一般本科院校里面,我们可以发现这些数字都在50%左右,我们说50%左右,这个211是50%多一点,一般大学是50%少一点。

  设想一下,我们从学生家长,从学生,从社会资源的分配和我们社会市场的需求来说,这个数字是太有进一步探讨的空间了。我们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同时也是一个教育大国,结果我们生产的教育质量和工作的距离有这么大的差距。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教育的质量相对工作是滞后的,我们承认有一定差距,但是教育的质量在某种情况下,在一般的工作是应该有超前性的。从这两个反差来看,我们这个数据是极端的低,我觉得这个数据是给我一个很大的印象。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给中国有关教育界,特别是高等本科教育界有关的管理部门,要提供一个警示,而且这个数据从结构上来说非常有一致性,说明这个问题具有普遍意义,我们做了很多大量的和社会市场不符合的,严重点说,就是说浪费,或者作为不佳的活动,这个数据足以引起相关部门的警示。

  王伯庆:我想补充吴垠博士刚才说的一点,就是他谈到我们目前大学生的就业能力系数,这个能力系数是这样的,他在一个职业中间达到最高水平叫百分之百,我们企业一般要求百分之四十几到五十几,看不同职业。我告诉大家,根据我们这次调查,中国大学生,我们一共把职业能力分成35个基本能力,需要最多的5个能力中间,要求最多的5个能力中间,中国大学生我们发现我们这5个能力中间,我们的大学生平均离校时达到的能力水平,和企业要求的最低职位的水平相差10%到15%,不论是高职专科还是本科。

  也就是说企业最低职位,就是为大学生准备好的这个职位,然后我们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全国的平均水平相差10%到15%,这个数据很说明问题,就是说我们现在其实应该考虑到,就是说我们这个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和高职专科教育,还有硕士教育,是不是应该考虑到市场上的需求?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