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 收入每月341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4:46   成都商报

  关键词4

  自主创业

  "百里挑一" 想去创业不容易

  【根据麦可思对2007届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跟踪调查,只有1.2%的学生在毕业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另据国内某网站教育频道进行的一项针对即将毕业的2009届大学生的调查中(1641人参加),倾向于"自主创业"的学生占21.6%,排名第一,而走俏多年的外企此时的选择人数仅占到了18%。此外,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对月收入的期望值比其他就业者要高。事实上,经过自主创业,这部分学生在半年后也基本实现了他们最初的创业目的———收入达每月3412元,远远高过其他就业者2332元的水平。】

  资金仍是最大"拦路虎"

  "如果找不到满意的工作,那不如自己创业。"这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里斯上周在西南财大参加一个经济年会时对成都大学生的建议。如今,想创业的人很多,但实际创业的却很少。究竟是什么原因拦住了大学生们创业的步伐呢?

  "钱吧?"白勇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做出结论。他是电子科技大学软件专业的博一学生,目前和朋友组建了一个工作室,主要为手机平台开发服务软件。他举了最近的一个例子。"我们现在正在给苹果手机研发小游戏,前期投入大概要15000元———你得买部苹果手机和苹果电脑来测试这个游戏。"至于人工,他说,暂时都没算了。这15000元钱是他和另一位工作室的负责人出的。他说,这一年陆续接了一些项目,所以攒了些钱。要是换成刚起步的时候,"连租房子的钱都没有",是接不下这活的。而前期之所以能渡过资金的难关,就要感谢学校对他们的支持———免费的办公室、免费的电。

  白勇这个回答和麦可思的调查数据是相吻合的———2007届大学生自主创业时,有31%的人认为最大的风险就在于缺少资金。有62%的人会向父母或亲友求助,只有5%的人会去找银行贷款。

  高校应助大学生创业

  "现在大学生对创业已日渐理性,大多数大学生希望先就业再创业,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资源后,再开始打拼,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但过于谨慎也容易错过一些机会。"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是解决当前就业危机的一个好办法。虽然并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适合创业,但1.2%的比例还是太低。他建议,高校不妨在学校内开展一些创业大赛,开设创业课程,建立起助推大学生创业的机制,开发他们的潜力。帮助那些有能力且适合创业的大学生创业。与此同时,国家有关方面仍需加大政策力度,打通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渠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