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之言:选择专业应结合爱好放长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4:46   成都商报

  灾后重建刺激冷门大翻身

  与此相反,一些过去"默默无闻"的冷门专业却开始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据省教育厅负责学生工作的一位负责人透露,据目前统计,土木、基建、勘察设计、交通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异常火爆,在今年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截至11月底,就已呈现出供不应求的趋势。

  西南交大一负责人称,由于地震后国内多项交通项目上马,以前往往会在第二年的4月出现的签约高峰,今年提早到了11月,目前,该校相应专业的毕业生基本被"预订"一空。甚至该校下属的一般本科院校峨眉分院,今年也出现了历年来就业的"最旺季"。

  "土木、铁路方面的人才非常短缺,设置这些专业的高校也并不多。"中铁八局人力资源部人事科副科长胡芳平告诉记者,虽然该局目前已招聘400多名大学毕业生,但未来岗位缺口还很大,招不到人是他们目前最头疼的事。

  据记者了解,省内目前开设有土木、铁路、交通等相应专业的高校确实不多,交通类专业除西南交通大学及其二级学院外,基本就以高职和中职为主。而土木专业开设的院校相应较多,但每年招聘的人数却并不多。各校人数一般控制在50人左右。而金融、制造类专业却比比皆是。

  专家之言

  填报专业应结合爱好放长远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周雪峰认为,作为教育监管部门,惟一的方法就是在专业设置上把好关,依据未来的专业就业趋势,控制好高校的招生人数。但今年的冷热专业是因受金融危机以及地震两大不可控因素影响造成的,对此,教育部门实际很难预测和拿捏。也有高校认为,高中毕业生在选择专业时的不理性同样影响了高校正常的专业设置。

  "专业冷热并不是永恒不变的,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原来的热门很可能就是现在的冷门。"周雪峰表示,从大趋势看,今年的特殊就业形势并不能完全作为高中生选择专业的依据。而应该结合自身兴趣、爱好,着眼于专业的发展前景。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