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大学生就业调查:冷门专业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4:46   成都商报

  围绕全省2007届大学毕业生调查的《2008四川大学生就业报告》出炉

  2009届毕业生是自1999年大学扩招以来本科生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年,明年全国大学毕业生达610万人,超出去年60余万人。日前,温总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毕业生会谈时表示,他最担心忧虑的一件事就是大学生就业分配。但他同时强调,很快就会提出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措施,"我们共同努力,一定会克服这个困难。"。

  今天本报刊出的《2008四川大学生就业报告》,除第三方调查公司麦可思调查外,西南财经大学也参与其中,样本量较去年进一步扩大。此次调查历时一年,针对全省2007届大学毕业生,共回收问卷36289份,覆盖全省167所院校。在2009届毕业生就业的黄金期,本报推出这期报道,期望这些数据或结论,能给那些正在为找工作而苦恼的大学生、为报考专业而彷徨的高中生们有效帮助。

  关键词1

  专业冷暖

  【《报告》显示,2007届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10个专业中,金融工程、材料工程两大专业名列前茅,而皮革、轻纺、金融等专业小类则包括其中。月薪平均在2000~5000元,成为去年就业的最旺专业。】

  昔日王牌专业签约仅10余人

  2008年金融危机或许将成为2009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中挥之不去的一个阴影。成都某高校皮革专业的小田怎么也想不到,这个该校历年来的王牌专业,今年却在就业上遭遇"滑铁卢"。

  4年前,小田以高出省控线40多分的高分考入了这久负盛名的皮革学院。"前两届的学长、学姐要么去研究机构,要么去大型公司,基本每年的12月左右就被‘抢’完了。"然而,今年的就业形势却急转直下。从今年10月以来,小田一共投递了30多份简历,仅获得了5次面试的机会,但都再无下文。到目前,本专业签约的不过10来人。"只能说没赶上就业的好光景。"

  和皮革专业一样,今年就业突然遇冷的还包括纺织、制造、金融等相关专业。记者对省内10余家高校就业情况调查后发现,这些在去年同期基本都超五成多签约率的专业,今年却不到三成。西华大学一学生就业工作负责人说,金融危机对外贸、房产、金融、物流等专业冲击最大,而这些都曾是学校的热门专业。报读的人相当多,其中大多数都冲着就业来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