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毕业生吃苦指数下降:跳槽太随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1:13   扬子晚报

  具备什么样素质的毕业生能在求职中“一击即中”?河海大学昨日公布的“2004届—2008届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报告”给出了答案。简单来说是三个短语:呆得住、能吃苦、不是书呆子。调查中,老师们还发现工科院校“愁嫁女”们的工作表现不输男生,频频获得好评。

  今年7—9月份,河海大学60余名老师跑遍全国走访了180余家用人单位,对该校2004届—200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并回收了用人单位500余份调查问卷。学生处副处长黄林楠统计问卷时发现,不少用人单位不约而同地把“呆得住”放在选人的首要标准上。“90%以上的企业最在意希望毕业生去了能不能静下心好好工作,大型的国企、外企这一要求尤其强烈。”黄林楠告诉记者,长在大城市里的学生应聘去了西部等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干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不满意便匆匆跳槽,企业当然很不乐意。黄林楠认为,毕业生选定单位前,应做好心理准备,至少在这家单位干上两三年。

  往年一些用人单位招聘时很看中毕业生的学习成绩,看到成绩好的学生才愿意进一步面试。近年来用人单位的态度悄悄发生了变化,一些单位来学校招聘先不看成绩单,一律面谈。一家用人单位的人事主管一语道破玄机:我们不要“书呆子”。

  2004届—2008届毕业生大多都是80年代后出生的。黄林楠说,用人单位普遍反映,他们的独立及吃苦的能力弱于前辈。“很多单位都有不成文的规矩,新分配来的大学毕业生先到基层锻炼1—2年。比如说电力公司,刚毕业的学生一般先到一线,值夜班是家常便饭。”黄林楠说,有些毕业生觉得受不了,说不干就不干了,这给用人单位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黄林楠提醒说,毕业生能吃苦是企业很看中的基本素质之一。在大型水利、电力公司,一些能吃苦的毕业生都有很不错的发展,在公司挑起了大梁。

  (颜素珍 蔡蕴琦)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