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战大学生就业:求职黄金技能大修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6:20   新浪教育

  前一章展现了一些真实的职业环境,它们是不是已经吸引了你,让你心中的梦想正在升腾?但是别忘了,它们对你提出了要求,各个职业都有该职业所要求的各种能力,其中既包括各个职业都有可能需要的基本能力,也包括每个职业特有的职业能力。各个职业对能力的要求千差万别,而如果你有一个漂亮、完整的职业规划,有一个踏实、明确的职业梦想,你就会未雨绸缪,从你心仪的职业出发,了解它所需要的各种能力,在平时多多培养自己这些方面的能力。这样的你,在走上职场之前就已经站在了更高的竞争起点。

  3.1 雇主看好的基本能力

  3.1.1 基本能力概览

  1. 基本工作能力

  大学毕业生的基本工作能力分为35项,如表3-1-1所示。它们又可归为六个大类:基本技能、社交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技术能力、系统能力和资源管理能力。从这些基本能力的名称和描述中或许你会发现它们并不陌生,甚至是平时经常会用到的能力,但你在这些方面的能力是否已达到目标职业所要求的水平呢?以下举例为你提供一个参照。这里只对中等程度要求水平进行举例,是因为根据麦可思对企事业用人单位的调查结果,大学毕业生毕业后刚开始从事一个职业时对他们的基本能力需求普遍在35%~65%之间,而这就属于中等水平。

  能力需求排名靠前的是基本技能、社交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也就是说,并非像我们所想象的工作中会对电脑编程、数学解法这样相对专业性强的技能优先提出要求,而是更看重学习、沟通、团队服务等基本的能力。因此,不要漠视这些在寻常小事中就能用到、就能够得到锻炼的能力,它们恰是你求职时的利器,你应该不断磨砺,方能脱颖而出。

  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到毕业生的能力普遍达不到雇主的要求,这是一个不容乐观的事实,说明大学生们在校的时候可能更多地专注于技能的培养而忽视了基本工作能力,但这恰是工作中很重要的素质。仔细观察表中两组数据的差距,会发现越是重要的能力,毕业生的能力离雇主的要求越远,尤其是口头沟通、疑难排解、说服他人三项能力是大学生最为欠缺的,就是说大学生在团队工作和解决困难问题上的能力最为欠缺,如果你想要比别人更优秀、求职时更有优势,就需要在这些重要的基本能力的培养上下足工夫。

  图3-1-1是中国本科大学毕业生基本能力改进矩阵图,能够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哪些是在求职竞争中需要保证达到较高水平的基本能力,即优势象限中的各种基本能力:积极学习、理解他人、学习方法、有效的口头沟通、积极聆听、理解性阅读、协调安排。而哪些又是亟待改进的能力呢?在关键改进象限中告诉我们的答案是:服务他人和疑难排解的能力。

排序

工作要求达到的水平/%

离校时掌握的能力水平/%

1

积极学习

49

43

2

学习方法

46

40

3

有效的口头沟通

46

39

4

积极聆听

44

38

5

理解他人

44

40

6

协调安排

42

37

7

理解性阅读

41

40

8

疑难排解

41

34

9

服务他人

40

36

10

时间管理

39

34

11

说服他人

39

31

12

批判性思维

38

33

13

判断和决策

38

32

14

科学分析

38

34

15

解决复杂的问题

38

32

16

针对性写作

37

33

17

系统分析

37

31

18

新产品构思

36

30

                                                                                                                              

排序

工作要求达到的水平/%

离校时掌握的能力水平/%

19

绩效监督

36

31

20

技术设计

36

30

21

系统评估

35

29

22

设备选择

35

31

23

质量控制分析

35

29

24

人力资源管理

34

29

25

操作和控制

33

29

26

谈判技能

33

27

27

操作监控

32

28

28

财务管理

32

28

29

指导他人

32

29

30

设备维护

32

27

31

物资管理

31

27

32

数学解法

30

30

33

维修机器和系统

29

26

34

电脑编程

29

26

35

安装能力

29

2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