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类雇主最看重的大学生基本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6:20   新浪教育

  3.1.2 各类雇主最看重的基本能力

  在表3-1-3、表3-1-4和表3-1-5中,将分别以行业、用人单位、职业为分类,关注各类雇主最关注的基本能力。如你所想的一样,不同的行业、用人单位或是职业,由于工作性质、环境的差异,它们各自重视的能力也有很大差别。那么,你准备好接受你所向往的行业对能力提出的挑战了吗?

  从表格中我们看到不同行业对能力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如软件业中对电脑编程的要求排在了第一位,而且能力水平的要求也高达56%,这是其行业特质的体现,这一能力在计算机系统软件工程师的能力要求中也排在第一位,类似的特殊能力要求在特点鲜明的行业或职业中经常出现。因此,如果你的求职目标是此类职业,这些特别的能力要求就需要特别留心。

  而整体上看,不同的行业、用人单位、职业,都会重视学习、沟通等基本的能力,但是具体到每一个行业、职业或企业类型,对这些普遍需要的能力的要求程度又是不同的,它们的排名也不一样。

  例如,有效的口头沟通这一能力:医疗销售代表由于业务需要,对于这一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将其排在第一位,并且能力水平的要求达到66%;而行政秘书和行政助理,同样把这一能力摆在第一位,但其能力水平只要求达到46%,这说明即使同一项基本能力对很多职业都很重要,但是由于行业特点不同、职业要求的技术含量不同,要求水平是存在很大差异的。

  而不同的用人单位也会提出不同的基本能力要求。例如,民营企业对学习能力最为看重,水平要求达到50%,是各种用人单位中最高的。

  最后我们想指出的是,不同省份由于就业市场结构的不同,对大学毕业生能力水平的要求会有较大差别,而又由于教育水平的差异,不同省份的毕业生掌握的能力水平也是不一样的。表3-1-6仅以北京和四川为例进行比较,其中差距一目了然,更多省份的基本能力数据可登录麦启思-中国高等教育服务系统进行查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