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悬赏5万元为应届毕业子女求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6:07   新闻晚报
如今求职者为找工作随身携带简历 刘翔 资料图片
如今求职者为找工作随身携带简历 刘翔 资料图片

  春节刚过,不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为了找工作可谓绞尽脑汁。家长和孩子分头行动,发动身边的一切关系帮忙 “推销”,带简历拜年大打“亲情牌”,同学聚会变身 “求职会”打出 “友情牌”,更有家长想出在亲友中 “悬赏”的办法替孩子谋个好职位。

  父母焦急“悬赏岗位”

  中文系大四学生小君最近很郁闷,本来年前已与一学校签署了四方协议,但由于编制“超员”,相关主管部门迟迟审批不下来,学校难以安排,小君便被无情地退了回来。 “眼看到手的工作又黄了,父母都着急得不行,幸好我还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保底。 ”

  过年这几天,小君的父母在参加亲友聚会中,多次提及“公务员”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一次饭桌上,小君的父亲说到情绪激动时,说愿意开价5万元悬赏岗位,找人疏通帮孩子找一海关公务员的工作。

  亲友们一边开始挖掘身边的关系,一边合计托关系的行情,小君的父亲才知道这悬赏有多难,着实把一家人吓了回去。“如果真能花5万元找一肥缺工作,那我可赚了,我都说老爸你别做梦了!”小君当即泼了父亲一盆冷水。

  华师大大四学生小唐透露,自己的工作也是父母托别人找的,而且“来之不易”,“托人当然要打点,至于中间人的好处,总开销的10%总是有的。 ”记者采访发现,如今“悬赏岗位”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不少家长为了帮孩子找一份好工作,不惜砸重金托人帮忙,“关系好的亲友要么请一顿饭,要么送礼,至于送钱么,大家心知肚明。”家长徐先生说。

  探亲访友简历随身带

  “来来来,快给你张叔叔拜个年,看看他有什么好工作介绍吗? ”在今年假期的探亲访友中,家长带着即将毕业的孩子一起参加的现象特别多。就读于上海大学四年级的小陈,就被妈妈带到了好友聚会的现场。 “还不是为了找个好工作,看看朋友中有谁可以帮忙的。 ”

  遭遇这种“亲友团面试”的不止陈同学一个人。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的魏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也被父母带去和电视台的一个朋友“喝茶”。 “是随身带着简历去的,如果有合适的岗位的话,当场就可以定下来。 ”

  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就业形势很严峻。不少家长们为了替孩子找个好工作,不惜亲戚朋友“总动员”。有的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频频亮相亲友聚会,更有家长随身带着孩子的简历以备不时之需。

  聚会变为“求职交流会”

  除了父母帮忙托关系外,大学生自己也开始扩大求职招聘信息网络。过年是同学聚会的高峰期,“年初六的高中同学聚会简直变成求职信息交流会。 ”新闻系大四学生陈建(化名)告诉记者,同学间的交流,三句话不离就业,他得知有位高中同学的父亲在民营医院做领导,单位正缺一个网站编辑。“当时,我正好随身带了一份简历,便请同学递给他父亲,他也答应帮我美言几句。 ”

  在多家报社实习过的陈赟也深有同感,“在聚会中,有同学是学编辑出版的,他就曾向我打听有没有杂志社的工作,当时我在一家杂志社实习过,就把他介绍过去了。 ”

  对于当前形势下学生、家长“奇招百出”,社会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表示理解:“这些都属于不拘一格创造就业机会。 ”他认为,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就在于用人单位和大学生本身缺乏有效的沟通,导致信息不匹配,“大力拓展就业渠道,在当前困境下,家长、学校、社会各方面都责无旁贷。 ”同时,有专家也提醒,在获得推荐的同时,也请大学生放低心态,切勿挑三拣四,珍惜一切可能的机会及早就业。(晚报记者钱钰实习生徐维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