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拓宽就业渠道 真正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2: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闻背景

  全国人大代表、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在浙江团小组审议会上说,“现在为什么考公务员这么热?博士、硕士,学外语、学化学的,都在机关里做些收收发发的工作。600万大学生都去考公务员,都吃财政,不创造生产力,这意味着社会的倒退。”

  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员丰志勇在采访中指出,“大学生考公务员热”的背后体现了一个社会问题:大学生就业渠道不够宽。

  ■记者连线

  “大学生热衷考公务员,主要是因为公务员的‘性价比’高。”丰志勇指出,说白了,大学生希望考公务员,就是看中了公务员的优厚待遇。考上公务员,可以说就拥有了一个“金饭碗”,解决了人生的后顾之忧,有这样的好事,大学生能不去争抢吗?所以,大学生考公务员热并不奇怪。 

  问题的关键是,这个“热”的背后还凸显了一个社会问题:现在大学生就业渠道不够宽。

  丰志勇说,目前大学生的就业渠道仍然不够畅通,主要缘于信息不对称。由于缺乏高校毕业生供需交流的有效平台,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信息和高校毕业生的供给信息往往会出现对流不畅的现象,造成企业选人难、高校毕业生择业难的现象。

  那么,如何才能打通大学生的就业通道?丰志勇说,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仅仅靠给小商贩“松绑”或大规模投资铁路、公路等基本建设是不够的,关键要拆除就业门槛,打破创业壁垒。首先,大学要改变重文凭轻水平、重学历轻能力的教育模式。只有这样,才有助于增强毕业生适应社会需要和多种职业的选择。当然了,大学永远也不可能做到人人专业对口、个个理想就业,让经济发展和制度安排决定就业,而不是专业决定就业。

  同时,政府引导也很重要。现在几乎行行业业都难以进入,大学生真要去摆摊、杀猪、开出租车,恐怕也不得其门而入。很多地方幼儿园价格畸高,能否鼓励一些大学生去创办?图书市场可否允许大学生开书店,或是办小型图书出版、发行公司?丰志勇说,教育、医疗、文化事业和创意产业有极大的社会需求,对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几大领域每年容纳百万大学生并非难事,只要政府改革现有的管理思路,有多少就业岗位就在大学生们的面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