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敏洪:究竟什么时候该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4:51   新浪财经

  王小恺:任何的工作开始的时候肯定会觉得很新奇,但是一到三个月后,一堆一堆的问题麻烦就会显露出来

  俞敏洪:我当老师当了二十多年了,我觉得很新奇啊。尽管我讲的内容可能是我讲过的,但我面对的学生都是新鲜的,这是一。第二,我可以不断的补充新的内容,其实中国我最佩服的教授陈寅恪,中国历史大家,这一次讲过的课下一次绝对不讲的。同样的课,会加进去新的内容,旧的内容拿掉。他的助手说他是最烦讲旧的内容的。其实中国很多教授思想家,一辈子都在讲课,你说他烦吗?他不烦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不断在探索新的东西。像我现在做新东方也做了15年了,我一点都没烦,为什么不烦呢?因为每年都有新的东西出来,我同样是在开培训学校,但是我可以把一个学校做成两个学校,做成五个学校,做成美国的上市公司,我还可以继续研究资本运作,兼并重组,还可以走进国际舞台,总而言之你事情做大了,平台就大了。所以没有必要去说我这个东西没有新鲜感了,如果说你做一件事情做一会儿就没新鲜感,那你也做不了什么事情从。

  主持人张晓楠:俞老师,我周围有很多这样的年轻人,比如您会在工作中,看似不变的工作中发现可变的东西,可是一些工作岗位他会觉得我的这种可变的因素很小,当我想跳槽的这种成本又很大,这种时候该怎么办?

  俞敏洪:我觉得工作是这样的,如果一个工作你发现已经学不到任何东西,而且每天都在做着重复的工作,而且在未来可见的职位上也没有任何可能晋升的余地,我认为这时候可以考虑换工作了,否则生命会失去很多意义。总而言之,每一个工作他有了专业知识以后,只要这个工作他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一个是保本没有问题,所谓保本没有问题,他不怕丢工作,我有这个专业技能在这儿,我到什么地方去找都能找到工作,这是一个基础。就像我现在把新东方丢了,没事,我作为老师的基础是有的,我到任何一个学校去教书肯定能变成老师,在这个基础之上再想办法考虑自己的成长因素,还是非常重要的。

  我觉得一个人的一辈子最重要的确实是有成长感和成就感,这两个感觉非常重要,就是要不我就觉得自己做这个工作我在成长,不断学到新东西,要不就是我做这个工作有成就,总是被人所赞扬,所喜欢,这两个东西非常的重要。如果一个人做了工作,既不成长,又没有成就感,这个员工也当不下去,比如新东方最灰心丧气的员工是什么,做了半天自己也没感觉学到什么东西,领导也没有赞扬他,做得工作好像也不太出色,没有太多的成就感,那这个日子就比较难混。

  所以我觉得以这两个为主导,成长感和成就感来选择事情或者选择工作的改变,可能大方向上通常不会错。

  主持人张晓楠:这种时候他们往往就会想其他的东西,像他自己说自己是三无人员,没工作,没收入,没女朋友,他就会跟周围的人去比较。

  俞敏洪:比较呢,一定的比较是可以的,因为比较促使你进步。但是你把这个比较看作是自己一辈子不如他们的标志,这就有麻烦了,没有女朋友,你未来可以找一个更好的,可能,没有工作未来说不定你就创业了,没有收入呢,就看你怎么安排自己了,比如说像你现在这样要找一份能够使自己活下去的工作,如果你不计较你是干什么工作的话,我觉得你是肯定能找到的。

  主持人张晓楠:他们现在好象有一个状态,就是动不动就觉得只要我工作不好,他永远想到的就是考试,中国历年来学历这个概念,考试已经在大家心里根深蒂固。

  俞敏洪:考试这样的想法是对的,考公务员,考司法考试,出国留学,或者上研究生,确实某种意义上会增加自己的寻找工作的机会,这是肯定的。但是呢,这几年的考研也可以看出来,现在研究生失业的越来越多,研究生作为未来工作的基本保证的概念越来越被削弱了。所以我觉得现在任何东西不能没有工作了就想到考试,先到学校去呆着,这个想法已经不能算是一个最好的想法,尽管它是想法之一。我觉得还是应该坚持工作下去,再探索自己喜欢的领域,再考虑在这个喜欢的领域中间积累工作经验,最后再通过学习,把这个工作的学术水平或者是功底再进一步提高,我觉得可能也是一条比较不错的路子。

  主持人张晓楠:你听俞老师给你总结了,给你讲了这么多,你现在觉得对外汉语还是你现在想坚持的梦想和目标吗?

  王小恺:是,现在还是,但是如果这两次,最坏的打算这两次考研都失败了,我可能不会再继续考下去了,然后接着我会找一份工作,如果新东方有机会更好。

  主持人张晓楠:这已经学会语言打交道的能力了,直接在节目上开始。

  俞敏洪:没问题,你递一个简历,新东方肯定会面试你,但是你现在直接进新东方当老师,估计这个水平还是不够的,需要比如说从跟教学相关的工作人员做起。

  主持人张晓楠:我们的主题叫理想的工作在哪里,你觉得你自己的理想工作怎么走过去,现在有点概念了吗?

  王小恺:接下来应该去真的找一份工作,找一个学校,哪怕再小,或者是条件不好,但是要继续做下去,在工作中学习。

  俞敏洪:如果你未来的取向就是想要教学,因为不管是对外汉语还是对内汉语都是教学工作,那你找的工作方向一定是跟教育相关的领域,教育相关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中间你做什么都行,假如说到新东方来,你做市场,做人力资源,做后勤,做行政,做教务,都没有问题,为什么?因为你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跟教学是最后挂钩的,你通过做这个工作你就观察整个的机构他怎么运行的,你有很多时候学会接触在这个领域中间所干的比较出色的那些人,你就观察他们是怎么干的出色的,最后你倒过来,能够使自己得到那份工作,或者说自己在干的时候就能够干的比较成功。

  比如说我要是从北大直接出来干新东方肯定干不成的,因为我一点办培训机构的经验都没有,我从北大出来干新东方肯定干不成,但是呢,我在北大出来以前我就已经在培训机构工作了,在北大出来以后我还用了两年时间继续在其他培训机构工作,工作的时候很多老师他工作都是教完课了,背着书包就回家了,自己教课的时候学生欢迎了,就跑到这个学校跟校长去要,说我要增加工资,就做这两件事情。而我是既不要求加工资,也不去跟校长吵,你看我教的多好,其实我已经是很受学生欢迎的了,但是我告诉他,我来帮你做别的事情,就是说你看学生怎么样管理,后勤行政是怎么弄的,包括开复印机给学生复印资料我都干,他们都觉得我很好。最后我就开始了解了整个培训机构的运作方式,然后我就分析对方成功在什么地方,失败在什么地方,我干过大概是四、五家培训机构,我分析这些培训机构,最后千篇一律都会败掉,不是因为我开新东方他们会败掉,当时我还没有开新东方,而是我知道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肯定有问题,比如说他们做的时候,比如说学生交了学费坚决不退,老师上课上的再差,学生闹事也不换老师,学生也没有办法,最后老师教的特别好,也不给奖金,还有跟老师说好了,这堂课给你一百块钱,最后上完课说你看,我们也挺难的,给你八十算了,老师也没办法,这种行为我都看着。

  有的时候我跟他们说这样做肯定不行,但是他们觉得这就是通行的规矩,后来我就知道,如果我出来干的话,我只要避开这些毛病,并且我只要上课把老师的水平再提高一步,肯定我就能做成。结果我后来出来做新东方,一点都没有意外,就是我把那些弊病给屏蔽掉了,新东方就起来了。

  主持人张晓楠:俞老师,因为我们这个主题叫理想的工作到底在哪里,我想听听您的理解,您觉得什么叫做理想的工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求职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