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劳动仲裁办:零工资招聘违法应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1:19   京华时报

  工作难找,“零工资”行不行?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媒体近期频繁报道,一些大学生主动放低姿态,对薪水没有太高的要求,还有人愿意“零工资”就业,即“免费打工以求经验”。既然有人愿意免费打工,当然也会有用人单位乐意“白用”。 

  如果单纯站在大学生的角度看问题,为了心仪的单位和工作“以退为进”,即先进门免费打工以争取机会,这种迫不得已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却不能默认这种现象,不能让企业免费使用大学生,占有大学生的劳动报酬。针对当前大学生的零工资求职现象,广东省劳动仲裁办明确表示:“零工资”招聘大学生不合法,企业招聘行为应规范运作。 

  这是因为,不管是名义上还是事实上的“零工资”招聘大学生都不规范,都是违法的。《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劳动者有获得报酬的权利,并确定有最低工资标准。《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也规定,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者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正常劳动的,用人单位确定其工资标准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大学生自离开学校进入用人单位起,就是劳动者的身份,不管是否签订有合同,从用工之日起双方即建立劳动关系,不管大学生是否愿意,“零工资”招聘大学生都是和法律相悖的。 

  还有,任何劳动力无论贵贱都有其社会价值,任何人都不能无视它的存在。大学生“零工资”就业好像是自愿的,但实际上却体现着不平等,用人单位利用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有利形势,利用自己的用人权明着榨取劳动者的社会价值,这不仅对大学生是不公平的,也是对整个劳动力价值的贬损,同时还会给其他大学生求职带来更大压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零工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