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职介老板介绍求职者做走私生意诈骗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1:32   重庆晨报

  找个工作是“加入黑社会”,你愿意去吗?求职者一般都会拒绝,但职介所却以已经介绍工作为由拒不退费。“这其实是‘黑职介’的诈骗手段。”昨日,市检察院第五分院结合近期辖区内的案件,发布警惕“黑职介”诈骗的提醒。

  “‘黑职介’实际上根本不能提供实际工作岗位,所谓的用工单位均是‘空壳公司’。”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官说,为了忽悠求职者,诈骗者采取了连环套的方式,收钱之后,想尽办法让求职者忍气吞声、知难而退。

  以提供月薪18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工作,骗取每位求职者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的中介费、上岗费。接着,每位求职者被收取100元至1000元不等的保证金和体检费后,与虚假用工单位签订协议书。一旦求职者发现上当要求退还保证金,这伙人就以协议规定为由,拒绝退款或只退10%到30%。

  从去年底至今年2月下旬案发,该团伙作案数百起,诈骗数百人,目前已查实受骗者139人均系返乡农民工,被骗金额4万余元。日前,7名“黑职介”老板以涉嫌诈骗罪被逮捕。

  三招防“黑职介”

  一是不轻信广告。求职者在刚接触一所职介所时,切莫受那些吹得天花乱坠的招聘广告和职介所高档的门面装修、办公环境等外在因素所引诱,而应当实地查看职介所的经营执照等各类证件是否真实齐备。

  二是别轻易掏钱。“黑职介”对任何一个上门应聘者都说能提供工作,然后就要求交纳各种费用。求职者交费后要索取正规发票,并看清楚合同的条款内容后再与职介所签订合同,并保留好合同、发票等证据,以便日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是遭遇“黑职介”,迅速报警。一般交完各种名目的费用后,“黑职介”就会开始对求职者进行刁难或威胁,让其知难而退自认上当。求职者应当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职介所存在虚假招聘、乱收费等问题,应及时和工商等部门联系或直接报警。

  骗术

  1 设连环套 让求职者知难而退

  位于石桥铺的某物资销售中心公司原本是一家空壳公司。2008年3月至7月,宋某等人为了不向求职者退还求职费,和该公司的刘某等人勾结在一起诈骗求职者。

  当求职者缴纳不等数额的求职费后,宋某等人便将求职者带到这家公司,刘某等人在求职者缴纳服装费、保证金等后,为求职者提供的工作岗位竟是加入“黑社会”,做走私生意、运水货等。本分的求职者不敢上班,要求退还介绍费时,刘某等人却以已经介绍工作为由拒不退费。近日,一审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宋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刘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7000元。

  骗术

  2 高薪急聘 不要学历不看技能

  “不看学历,也不要任何技能,什么都不会的人都能签下高薪用工合同。”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官说,简单轻松的工作就能拿到比市场指导价高很多的工资,碰到这样的“好事”时求职者要警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骗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