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突遇解聘 毕业生错失求职黄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1:0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昨日,本报针对《武汉20余学子无限期推迟入职》报道开通热线电话和网上论坛,众多读者和网友发表看法,提出建议。记者采访了解到,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用人单位提出解约或推迟入职的事件多于往年。

  用人单位解约现象增加

  由于自己的学生涉及到“UT斯达康推迟入职”事件,华中科技大学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重为此事操心了好久,他对记者说:“4月20日,第一时间了解到情况后,我就打电话到UT斯达康深圳研发中心要求告知延期期限,如果解约就要付违约金,但没有答复;五一后,我再次打电话到公司总部,对方说5月6日或7日会作回复,但至今毫无音信……所以,我只有建议学生两手准备,一边和公司交涉,一边去找其他工作。”

  王文重表示,此类事情在往年很少遇到,但今年曾听到类似情况:某公司在该校招聘了8个人,最终因为用人计划减少,只要了3个。“但那个公司就没有拖延,说明情况并进行了赔偿。对公司的难处,我们也能理解。”

  王文重说,在求职形势较严峻的现状下,若是学生违约,用人单位一般并不愁找不到新员工;但若是用人单位违约,特别是违约时间又比较晚,学生错过了求职黄金期,就较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而一向就业情况不错的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今年也遭遇到解约难题。该校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徐志成介绍,“船市不景气,今年3月,沿海16家船舶类企业同时向我校船舶类专业的126名毕业生提出解约,这些学生多数都收到了企业赔付的每生3000元违约金。”解约事件后,该校安排辅导员跟被解约学生谈心,搜集就业信息,目前这些学生基本上全部找到工作。《中国青年报》4月14日曾报道,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无限期推迟学生入职。报道称,该著名制药企业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其签约学生或是被公司推迟入职时间,或是降低原定薪酬,如不接受可自谋出路,公司可“无条件”解约。公司此举引来涉事学生质疑。

  “莫拿学生前途当儿戏”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退休教师冯女士打进本报热线说,自己的儿子大学毕业四年,虽然没遭遇过延迟入职,但遭遇到企业提出苛刻要求或变相裁员的情况不止一次。冯老师说:“从儿子的同学、自己的学生中了解到,有时候企业给他们踏入社会的第一步造成了不少障碍。”她呼吁,社会应创造更多条件去“孵化”大学生真正成才,用人单位莫拿学生前途当儿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大学生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