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招聘给求职者分级 工资待遇最多差近6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08:25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如果你曾是学生干部,根据担任职务级别的高低,入职后每月将享受100—3000元不等的“学生干部津贴”;如果你毕业于名牌院校,根据学校排名,入职后享受500—3000元不等的“学校津贴”。

  近日,沈阳某企业在湖北大学就业信息网上发布了这样一条招聘信息。

  求职学生学校均被分级

  发布信息的是沈阳某大型商业集团。其招聘对象专业不限,但在校期间曾任职两年以上的学生干部、有一技之长者、学生党员优先。

  记者看到,除基本工资和岗位工资外,该企业新进员工的收入里还有优秀学子补贴和特长津贴两项。

  优秀学子补贴又被分为学校津贴、学生干部津贴和党员津贴3部分。按照该企业的标准,党员津贴每月100元。学校津贴和学生干部津贴均被分为6等,“211工程”学校毕业生每月将获津贴500元。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每月的学校津贴为3000元。学生干部津贴的起点是普通班委,最高为校学生会主席,每月补贴3000元。优秀学子补贴享受9个月,3年内分期支付完毕。

  特长津贴按照获奖层次从市级到国家级被分为4等,最高为1000元,试用期满后按月发放。

  有学生据此推算,如清华大学一名有特长的校学生会主席毕业后进入该企业,每月仅各种津贴就有7000多元。而一个普通本科生试用期每月的基本工资,却只有1200元。

  高薪挖掘优秀人才

  记者与该企业人力资源部的一名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她表示,该企业是辽宁一家从事零售业的大型民营商业集团。2005年他们就出台了对优秀毕业生的高薪补贴政策,且补贴数额逐年递增。“我们招聘来的学生以后从事的基本都是业务管理工作,学生干部有一定的组织工作经验,反应快,适应能力、心理素质都比较好,培养起来更容易些。”她说。

  但工作后的收入毕竟是对毕业生工作成果的回馈,与在校期间的表现并无太大关联,此类补贴是否有失公平?该工作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她并未收到投诉,也少有人因此辞职。“这是学生工作之前努力的回报,但毕竟补贴只发放一年,一年以后,每个人仍会站到同一起跑线上。”

  至于对各大学进行“座次”排位所依据的标准,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也不甚清楚,但自从实施这一高薪政策后,公司的应聘队伍中也出现了很多浙大、复旦等名校学生的身影。

  作秀还是惜才?

  高薪补贴名校学生干部,企业此举激起不少学生质疑。

  武汉体育学院学生小邓认为,企业的招聘方式尚欠长远考虑,有作秀嫌疑。“难道好学校的学生能力就强吗?难道学生干部都是人才吗?”

  湖大知行学院学生李庆则认为企业很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这里工作应该会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

  湖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杜静表示,该企业的行为不失为一种吸纳人才的方式,但最终是否有效还需市场来检验。“名校名师培养出来的学生,基本素质可能会比普通学生稍好,但这并不是绝对的。普通学生的可塑性也许更强,对工作的忠诚度和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也更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