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难催生忧虑族 大学新生寻求职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3:33   申江服务导报

  似乎就业的焦虑,已经波及到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学子们。仿佛还来不及尽情享受大学生活,一切便围绕着就业的需求开始了。考证、实习、积累求职经验……才迈进大学校门就担心着就业?你是否也担心就业呢?

  从就业讲座中探寻应聘奥秘

  大一学生 Jack

  说到就业问题,过去都觉得是大三大四才会考虑的事,可如今,刚走过高考的我们,才进入心仪已久的象牙塔没多久,便又要担忧起就业的问题来。不过大学里经常有就业讲座会召开,不仅针对应届毕业生,也为我们大一大二的学生提供了非常丰富且具有参考价值的就业信息。

  记得年初的时候,在学校举办的02届毕业生的就业经历讲座上,我就发现,许多毕业工作的校友都一再强调外语能力的重要性,比如,有一位学长凭借自己出色的英语口语能力被一家知名的咨询公司雇佣,如今从事着一份高薪工作。他告诉我们应尽早锻炼自己的外语口语能力,因为语言是在职场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把目标定在考研

  大一学生小周

  不擅长言辞的我,在高中时,便被大多数同学比作为“书呆子”。不得不承认的是,虽然我的成绩优秀可以轻松考上重点大学,但情商低绝对是我的“硬伤”,将来在就业问题上极有可能成为我的绊脚石,很有可能会在应聘的时候就被无情地“刷”下。去年高考之后,这种担忧就更加明显了,不过好在大学就业中心的老师为我提供了建议,他认为我可以扬长避短,不断深造自己,往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发展自己。这的确是个不错的方法,所以现在的我已经不再为就业担忧,一心准备考研,平时,我也会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专业文献,一点点培养自己的学术修养,争取未来能在硕士博士的研究学习中取得成功。

  证书一张也不能少

  某高校大一学生Alex

  期末考试考完了,但我一点都没闲下来的感觉。因为我又开始了为期二个月的英语培训课程。我这次报的是中级口译,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在9月份通过笔试,今年年内拿到证书。进大学开始,寝室楼道的墙上就密密麻麻贴着各种培训班的广告,大力推荐一些培训课程。尽管有工作的朋友告诉我工作后这些证书基本没用,但我始终觉得过得硬的证书是好工作的“敲门砖”,至少能证明在一段时期内,你是有能力的。所以我经过向学长学姐的多方打听总结出几张找工作的必备证书——大学六级、中级口译、计算机中级、律师资格证。因此这次中级口译培训班是我的第一步。希望在我毕业的时候能揣着这些证书找工作,这样我就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了。

  为就业转专业

  大一学生Kelly

  我现在就读的大学虽然在国内算是一流的,但毕竟还是以理工科专业见长,而我却是在这所理工科出色的学校里学习文科类的专业。最无奈的是,当我在向亲戚朋友介绍我的专业时,常常会得到这样的反问:“××大学还有这专业啊?!”听了这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此外,许多本专业的学长学姐也常常叫苦连篇,他们经常作为“过来人”告知我们该专业就业压力的巨大,反而那些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未来更容易找工作。考虑再三之后,我于今年4月份,填写了转专业的申请并获得批准,正式告别了我那没名气、就业前景差的专业。

  就业忧虑提前到? 

  【忧患派】

  上大学前先找份实习

  西南位育中学应届毕业生 Julie

  刚刚结束高考的几天,因为人彻底放松反而无聊得没事做。想想从现在到大学开学还有两三个月时间,或许是我这辈子最漫长的一个暑假了,再学点东西已经完全没有心思,思前想后还是想去找一份兼职或者实习先锻炼锻炼。

  听说很多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我都不敢想象等自己4年后毕业会是怎样的就业场景。所以,提前给自己积累一点社会经验应该不会错,实在找不到实习我就先去亲戚的公司学习和见识一下。

  提前做个“考证族”

  应届高三毕业生 晓曼

  高考结束了,学习的惯性却一下子停不下来,不如趁这段时间预先去考点证书。因为现在不考,以后在大学里总是要考的,多一些证书是今后找工作的砝码。我想利用这个暑假去读计算机课程,理想目标是考出一张计算机中级的证书。英语也不想丢弃,进了大学要考大学四六级的,现在提前准备中级口译应该是不错的选择。提前考证,或许能为大学生活节省一点时间,因为大学的暑假,我想尽量用来参与社会实践和安排实习。

  明天开始做兼职

  高三学生Rater

  上个周末结束了高考,第二天我就和我同学去KFC填了表格打算做兼职服务员。家里人也很支持我这么做,老妈告诉我,她不在乎我去打工做些什么,赚多少钱,能做多久。即使是一个星期的时间,她希望我能真正接触到社会上各式各样的人,学会待人接物的方式,学会吃苦和忍让,这些对于我大学独立的生活以及以后走上工作岗位都是很有好处的。

  今天收到电话去那里面试,领班跟我们说明了,做的都是很琐碎的事情,会很忙,很累,工资是7块一个小时,问我干不干,我考虑了下,当场跟他们签了协议。因为到现在为止,我自认为是好学生,小学,初中,高中“三点一线”从来没变过。我相信这次兼职的经历会给我带来很大的收获。

  【乐观派】

  四年后情况会不同

  大同中学应届毕业生 张同学

  现在让我们担忧今后的找工作问题,未免有点为时过早。我们只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中毕业生,未来还有大把的光阴等着去挥霍。不管现在就业形势如何,我相信4年以后的情况肯定会大不同,至少不会和现在一模一样。很多人还是会找到理想的工作,政府也在扶持大学生创业,职业道路的选择很宽,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在现在紧张兮兮。如果要说我们现在应该关注的东西,我想应该是如何去适应大学生活,比如大学课程、学习方式、社团、志愿者、甚至谈恋爱。最不应该放在心上的才是就业问题。

  经济危机总会过去的

  应届考生 刘同学

  很多经济学者都说过,经济发展是有周期性的,既然经济周期都有据可查,那么现在的危机总有过去的一天。当我读完大学毕业的时候,经济危机应该早就过去了,很有可能是另一番繁荣景象,而我们也就不必过分担心就业问题。我完全对自己的未来有信心,其实现在更能够把握的只有自我。只要自己肯努力、有实力,我不相信会没有机会。

  就业离我还比较远

  船到桥头自然直

  立信大一学生

  可能是因为年纪和年级的关系,我始终觉得就业对我来说不是那么迫在眉睫。这种想法要是让爸妈知道当然是讨打,因为就业难成了多少父母的一块心病。但是我这人比较看得开,或者说是脑子里少根弦,我总认为事情总会水到渠成的。现在这么多大学生就业难,说到底跟他们自身有很大关系。比如放不下身段、比如恃才傲物、比如眼高手低、比如非理想职业不做等等,照我看来这些人找不到工作那是他们活该。作为一个现实社会中的人,不能老生活在理想中不是。

  对于自己的就业理念,我是随着形势变化一直在修正的,所以我相信毕业时候找到一份相对满意的工作还不算是很难,毕竟古话说得好,船到桥头自然直嘛。

  乐观地看待就业

  华政大一学生小磊

  我是法律专业的,庞大的法学专业因为人数众多,所以在就业率上往往还比不过其他小学院,可是既然已经选择了这个专业就没有理由自怨自艾,不管怎么说法学还是有法学的优势。说到华政就业让人直觉想到的便是公检法司,这些单位全部是要以公务员考试的形式进行录用的,而说到华政的学生去公考,这个录取比例还是较为可观的,而法律又是上考的一门专业考试科目,在行测的常识部分也是占大比例分值,这些都算是利好消息。

  我现在仅仅是大学一年级,主要任务还是学习,而且就算是现在开始担心就业,也并不意味着大学毕业的时候就能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只有抓紧有限的学习时间为自己积累就业资本,才能在严峻的形势中找到一席之地。

  不要过分恐慌

  财大大一学生小林

  往年学校在宣传就业率上总是自信满满的,应届的学长学姐们也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虽然就业年年都叫难,但是财会金融类的人才还是比较吃香,再加上我们学校的招牌一打,到毕业为止就业率基本不会出大的差池。

  可是今年就不一样了,金融危机首当其冲打击的就是金融行业,焦虑的情绪是会影响人的,听别人说多了,自己也难免会展望一下3年后的自己。但是3年的时间里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了,所以这种展望到头来也只能是我自己的杞人忧天。既然焦虑不出个结果,那索性还是不要焦虑。换个积极一点的角度来想,大一的我们还有3年的时间来等待经济复苏呢!

  网友回声:

  ●gao20081003·现在一年一年大学毕业生多,担心工作难找是客观存在的问题。

  ●carrieqian·进高等学府深造,扎实学习,面对就业形势才能从容应对。

  ●monica23·高考前当然希望自己报读的专业毕业后吃香,就业不成问题;现在就担心报读的专业毕业后就业形势严峻,毕竟要4年以后的情形了,现在也讲不清。

  ●shenlh1091·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即使留学归来也未必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份工作。每年的毕业生都会有不能就业的情况,担心是正常的。

  ●romainshenrui·等大学毕业的时候再说,现在急也没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压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