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科类热门专业就业遇冷 上海启动就业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13:54   新闻晚报

  传媒、法律等一些传统文科类“热门专业”今年就业遇冷,这让不少至今尚未找到心仪工作的离校应届毕业生心生焦虑。在昨天本市举行的2009年应届高校就业面洽会上,主办方透露,由于今年文科生普遍就业难度较大,本市近期将进行针对性的就业援助。但文科生要实现顺利就业,仍须改变就业观念。

  昨天的这场招聘会提供了5037个针对离校应届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其中有超过一半是人事、行政、文化等文科类岗位,以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记者发现,在前来求职的文科生中,不少都出自传媒、法律、经济管理等当年高考时的文科类“热门高分专业”。

  “我们一个班26人,仅有2人进入媒体工作,其他人干起了行政、销售这类百搭岗位,还有不少同学至今还未落实工作单位。 ”某校传播类专业毕业生小汪(化名)透露,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传媒广告业受冲击严重,招聘需求有所下降,且目前开设这一专业的高校众多,也加剧了竞争;而法学专业的毕业生也遭遇了同样问题,“进律师事务所太难了,企业的法务专员也不缺,但要放弃这么辛苦读出来的专业转行去做普通行政又不甘心,就蹉跎到现在。”本市某高校法学专业毕业生小陈表示。

  同时,更多文科生表示,今年不少企业都缩减了招聘名额,文科专业本来就属于“万金油”,如今更增加了岗位被缩减合并的风险。而高校专家则表示,文科生就业难,除了金融危机直接影响外,还可能与文科专业近几年扩招、专业工作替代性强和专业知识偏理论而缺乏实践有关。

  在昨天的招聘会现场,企业的行政、人事、文化艺术等岗位仍受到文科生追捧。市人才服务中心曹新生透露,接下来本市还将在这两个月期间举办一系列针对离校后应届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同时,近期还将有文职人员招聘等集中招聘计划。据悉,本月上海市人保局启动的网上招聘会已有600多家单位发布招聘信息,岗位近5000个,今天的招聘单位和岗位详情还将在www.shrc.com.cn上发布。“不拘泥于专业,主动积极抓住就业机会,才是文科生尽快找到工作的关键”,曹主任建议。

  记者 李星言 实习生 王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