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资深总监曾被保安轰出写字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 10:0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启德教育:飛言走筆》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作者介绍: 

  陈宇飞:国内留学第一品牌某教育集团市场副总监,资深留学市场专家,从事和研究中国的留学市场近5年,见证10万学子负笈海外。深度调研剖析国内留学市场现状,将市场与留学政策相结合,开辟并创新留学市场思路,赋予留学更多的市场魅力。曾多次接受新浪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以及《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京华时报》《参考消息》等媒体留学主题专访。

  上周我和几位同事在公司聊天时,突然冲过来一个女孩,用一种急切又渴求的口吻询问我们是否要办信用卡。这样的事我们经常遇到,几乎每天都有信用卡推销员上门来推销。但这个女孩属于比较特殊的,她在得知了我们没有需求后,开始用恳求口吻继续推销着,在我们最终果断回绝后,她的眼神充满了失望。突然,她冒出一句,“大哥你们公司还招人吗?我干这行干了一年了,太辛苦了,而且一直业绩就不好,我实在是受够了,你们能不能行行好帮我向你们公司领导推荐一下。我能干前台行政什么的。”这时,我身边的臭小子们说,“姑娘你算是问对人了”。同时指向我说,“他是我们头,你让他帮你吧。”他们说这话的时候,有点是半开玩笑的说。但那女孩却像看见救命稻草一样的看着我,同时又一遍的祈求我给她一个机会。我当时看到这种情况也很无奈,因为我真的是帮不了她任何忙,只告诉她我们负责招聘的同事姓名,让她去试一下,看看是否有机会。对于这样的事,其实我是比较同情的,但我毕竟不是老板,确实是帮不了她什么。

  遭遇这个事后,我突然回忆起了当年我的求职经历,曾几何时当我刚刚步入社会的时候,也是拿着简历像无头苍蝇那样去各大写字楼里碰运气。那时的我在找工作时基本属于茫然的,根本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更不要提职业规划了。我记忆最深刻的有两件事,第一件是,N年前我与一个发小为了求职一起走进了人才介绍所,那里的职介老师简单了解了我的情况后,张嘴就要我缴纳200元的入会费。那时我也傻,想都没想就交了。因为我那发小之前是某酒店餐饮部的,所以他把我俩介绍到了一个三星级酒店去应聘,当时我应聘的是餐饮部服务员,我那发小应聘的是餐饮部的主管。结果当天面试就通过了,我俩直接入职。当晚就上岗了,记得我是负责的一个叫什么东方红的包间吧,来了一桌客人,他们貌似是政府的官员,在席间谈论了许多我认为很腐败的话题,听的我这一个气。但当晚更令我受到震撼的应该还是工作本身,作为80后的北京男孩从小基本就没怎么干过活,突然到这地方去给人家端茶倒水的,心里落差极大。虽然我不歧视饭店服务员,但自己真的做了服务员,又是另外的一番滋味。在送走了那桌客人后,我当时就觉得这份工作不适合我,发誓我永不再做服务员。

  第二件事是在这个经历的不久,我与朋友分别印制了差不多几百份简历,去东城区的某几个写字楼进行扫楼。在进到第一个写字楼后,见公司就问前台是否招人,然后遭到回绝,就这样重复着受挫的时候。大厦保安估计是在监控里看到我俩了,来了三个保安强行把我俩轰了出去,保安经理最后还甩了一句,你们永远不许踏入这个大厦,再来继续轰你们。也许各位看官很少能有这样的遭遇吧,被人驱赶的耻辱是刻骨铭心的。(编外话,若干年后兄弟我又离奇的在那大厦里的公司工作了两年,保安经理还是原来那人,但他已经忘记我了,我上班时,他还经常笑容满面的为我开门,后来我跟朋友聊到这块的时候,他们调侃我说算是雪耻了。)

  上述的这两段经历,的确对我后来的职场打拼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每当我遇到挫折和险阻的时候,回忆起当年的经历,立即像充过电一样又恢复了斗志,所以说年轻人多经历些挫折是有好处的。

  目前,我虽然不算成功人士,但我5年前给自己定的目标,基本上已经都实现了。现在的我正在为下一个5年目标继续奋斗着,这个目标更多的是肩负家庭的责任,除了老婆孩子,还有我双方的家长,特别是我的母亲,我希望她因为她儿子而骄傲而幸福!

  回顾了我的经历后,我认为现在正在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更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认为大学毕业就多了不起,毕竟企业用人更看重的是综合能力。单纯的能吃苦在今天已经不是核心竞争力了,我个人总结求职的基本竞争力应该是聪明+勤奋+责任+激情。如果这些条件你都占据,再加上运气,那么你的出头之日就指日可待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真人秀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