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HR解读:职场菜鸟如何变身500强外企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4:5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古典 成长为自己的样子》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杜拉拉的故事是一个中国商业社会的新颖传说。

  一个刚毕业的职场菜鸟,经历了各种好似游戏通关似的现实历练,以其韧性、勤勉、好学、敏思,一步步成长为500强外企干练的职业经理人。在新精英生涯,每天我都能看到这样的故事。图书宣传语上说,她的故事比比尔·盖茨的更值得我们每个人参照。

  中国人一向活得比较沉重,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年轻人的心态则更加纠结,对于这种纠结,我们有切身的感受和理解。社会处在转型时期,无论资深资浅的人们其实都有点对中国未来大势的不确定性。生活方式由单一走向多元,面对看似更多的选择,我们很多人却早已丧失去了做决定的基本勇气和素质。

  是安于传统的路线,复制一条父母辈的人生轨迹,还是闯出新路,过一种杜拉拉那种辛苦而别样的生活?

  杜拉拉的成长方式算是一股清流,在充满阴谋论,揭秘潜规则的职场小说里,这个故事算得上是清新之作。相对而言,虽然全世界的公司里都不免有各种办公室政治,有360度人际关系的勾心斗角,外企的文化还算是标准清晰,以业绩贡献为导向,这提供给了杜拉拉们更公平的成长与奋斗环境。

  如果你想在一个充分市场化、管理规范的企业里,赚一分钱谋生,进而发挥自己的各方面潜力,那么杜拉拉的故事,当然是非常好的职场进阶范本,关于如何摆平职场的各种关系,进而达成绩效,杜拉拉的故事里有很多实例可以供年轻人揣摩。这方面各种文章已经充分地进行了解读。

  如果说职场里有什么是最重要的,就新精英生涯这些年输出的人才来看,我看最重要的恐怕就在于成长力,不在乎你的起点有多低,在乎你是否看重自身的成长,能够把握住自己职场发展的一个大方向,然后是不断地积累和提高。如果要想获得这一点,你就需要一种从工作中学习的心态,把手头工作做好的韧性。我们的年轻人是做得不够的,大多数人都在学校里培养了一种过时的意识形态,把工作看得很鄙贱,把学习看得很崇高,而两者是完全分裂的。很多人恨不得从就业中,从工作中逃离出来,去考研,去留学,似乎那样的专门学习才会让他们回来配得上更高尚的工作。职场的真相永远是,最重要的学习,只在工作之中,要在工作中学会学习,在学习中学会工作。

  更多的人成为杜拉拉,不见得是在500强外企,但要选择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就业领域,成长为中国新一代的中产阶层,有能力,有文化,有主见,够独立,这是我们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的希望。

  杜拉拉算是成功的吗?成功以后,她会更幸福吗?

  这也是很多新精英生涯的校友向我提出的问题。从成功的角度上来说,杜拉拉当然与那些曾经奋战在外企的吴士宏、李亦非,唐骏、李开复之辈无法比肩,但是作为HR经理这样一个中层职位,拿着一份相对丰厚的收入,人生还是有多样选择的可能。

  如果从外企的环境而言,杜拉拉可能已经感觉到了天花板效应,越往高层,职位越少,同时由于没有在核心业务部门,由于没有国外背景,甚至不是一个白人,都可能成为她往上的制约性因素。

  但是,她也存在着继续提升的各种可能,这也是我在新精英生涯不断向学员们讲解的。以她见招拆招的成长能力而言,如果要这样做,她就还需要一番脱胎换骨。也许需要更多战略性的思考维度,也许需要提升自身的领导力,而不只是做一个出色的专业人士。她也可以选择去读MBA,也可以选择通过跳槽来实现职位与收入的提升,也许就待在这里也不错。

  人生毕竟是激情奋斗和知足认命的结合体。要想获得幸福,就不能仅仅把自己绑在社会或企业的战车上,只能马不停蹄地一路向前冲杀。

  幸福是很个人的事情,所以需要个人的智慧和领悟力,需要一点点个人的空间。从职场菜鸟到公司中层的经理,一个成熟的专业人士,这里也许更有迹可循,越是通往高处,路线越会模糊,不要相信任何成功都可以简单复制。

  在新精英生涯,我也遇到很多女性会顾虑成家的问题,生小孩的问题,业余爱好的问题,所有这些都是幸福的组成部分。但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有独立性,才有可选择生活的权利。比之于那些被父母安排在传统单位里,安排了应该嫁给谁,包办了她们清闲业余生活的女性,杜拉拉的生活其实要精彩得多,她乐于做自己的工作,工作本身就是很精彩的生活。如果有一天,她厌恶了目前的生活方式,她其实有能力在现代社会里做出别的选择,不仅因为她具有社会竞争力,也因为她的心智是比较完善的。

  作者:新精英生涯职场专家 李令彬 Robi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外企 白领 精英 杜拉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