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挎1万美元爱马仕上班的实习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4:2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职场里遭遇火星人》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最近,一位大型律所实习生在网上提了一个问题,激起了轩然大波。她的问题是:该不该提着价值1万美元的爱马仕“柏金”包上班。大家纷纷留言评论,主要分为两个阵营:有的人认为“绝对不行!一定不能穿得比老板还好”;另一些人则表示没问题,反正很多人也不识货。

  而这位实习生又恰好在新加坡这样一个办公室奢侈品横流的城市工作。我在新加坡实习的时候,好几次都看见老板们穿着舒适的棉制品服装(天气太过闷热),却提着普拉达(Prada)或路易斯·维登(Louis Vuitton)的手袋。这个问题带来了更广泛的疑问,那就是年轻人初涉职场应如何着装?是该穿着与自己薪水相当的衣饰,还是该考虑一下总收入或银行存款?

  必须要问自己:为什么要拎柏金包?是作为职场宣言吗?如果是这样就错解了柏金包的真正用途,事实也会证实这一点。但如果这个包的内袋设计丰富而合理,能携带所有的必需品,是你不可或缺的基本款,那就放心用吧。这一自我反思隐秘而重要,想过和没想过有天壤之别。

  老板曾说我穿得比她好,我答道:“等级越低,穿得越好。”要想让人重视你,你得穿得像那么回事儿。但我的老板当时是指我修饰得体,不同于新加坡那位考虑是否拎昂贵手包上班的实习生。曾有很多次,我看到实习同伴不梳头或有体味,且往往衣着邋遢,或者掉了扣子。

  从个人经验而言,在工作中最有效地建立视觉印象的方法是修饰自己。没人会认真对待一个有脏指甲(无论男女)或齿垢的员工。我就见过员工穿着名牌鞋,而发黄的脚趾甲却露在外面的。实习生或新员工工作的头几周仍然属于面试的一部分。不管穿的是不是名牌,都要表示出自己足够在乎这份工作,努力修饰得体。

  这个思想是妈妈在小事中灌输给我的。妈妈的手包里一般装着一把梳子、吸油面纸、纸巾、牙签、一把小剪刀(剪线头)、指甲锉,以及一个迷你针线盒,我确定。妈妈看起来非常端庄整洁,无论手里有没有名牌包。

  在这个讲究品牌与财富的年岁,我们往往会忽视职场生涯中真正重要的东西,尤其是起步阶段。说到底,衣服或饰品值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将最好的自己呈现在上司面前,让上司记住你的职业精神——而非你的万元手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