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工作狂:8小时外的应酬算不算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9:52   现代快报

  有前辈坦言:业务是“玩”出来的,这样的应酬关乎前途

  “白天忙了一天,下班还要跟客户联络感情,太痛苦!”职场上,经常有人抱怨8小时工作之外的应酬。不过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职场上,要达成合作,当你与竞争对手的条件相差无几时,彼此与客户的“感情”往往是达成合作关系的“临门一脚”!不少职场故事还告诉我们:临门一脚发挥好不好,直接关乎职场前途。

  抵触应酬升职无望

  某广告公司刘总,一直对下属小徐颇有微词。刘经理认为,广告公司各方往来在所难免,饭局、牌局、KTV这类助兴节目更是少不了。

  不料,每次他宣布晚上陪客户吃饭时,小徐就跟他请假,理由不外乎是回家照顾孩子。即使在饭局上,小徐多半闷声不响,只差拿刀架在她脖子上,她才肯陪客户喝一杯酒。

  “你以为这是一次简单的饭局吗?”刘总曾经告诫她,这是工作的一部分,8小时以内是工作,8小时之外更是工作。

  “我应聘的是文员,我已经把文员该干的活,都干好了!”小徐认为,应酬不是她的义务,何况类似应酬多得数不胜数,一周都要三四次,她接受不了。

  在口舌之争上,小徐暂时占了上风。不过,她很快发现,自己失去了升职加薪机会。

  另外一个女同事,工作踏实,对于饭局等应酬抱着积极的态度,不仅熟悉各大消费场所,并且面对往来关系,嘴巴甜、眼皮活,喝酒十分爽快,也能照顾到他人的感受,不仅帮这个上司打开局面,也给自己积累了人脉资源。刘总十分赏识她,提她做了部门经理,不仅待遇提高了,还给她配备了代步工具!

  业务是“玩”出来的

  身为业务经理,陈女士认为:应酬与业务的关联不可小看!“我喜欢做业务于无形处。”她介绍,自己很少坐在办公室里一本正经跟客户谈生意,她的生意,大多是在喝茶、打网球、户外旅行时谈成的。

  陈女士发现,现在做生意的老板们,业余爱好越来越广泛,而她本人也非常喜欢玩,还玩得很有水平。她专门学过茶道,对各种球类运动也十分在行,旅行更不在话下,甚至对古玩也有研究。陈女士笑着说:“遇到志趣相投的大老板,大家玩到一起,合作也成了自然。”

  有一次,一位老板萌发打网球之念,苦于没有好教练。已经打了三年网球的陈女士,当场就给他推荐了一个。不仅如此,有心的她还送对方一只网球拍,有空还陪他一起去南京理工大学练习网球,切磋技艺。如今,这位老板公司的业务,多半交给陈女士来做了。

  “现在的行业相对规范,竞争就在服务上,而服务的根本,就是要让客户在情感上接受你,这样才会给你机会展示专业水平。”陈女士说,应酬绝不是一项任务。上周末,她专程陪客户去盱眙吃龙虾。“这位客户就喜欢吃龙虾,我不仅会吃还会做。”陈女士说,十三香龙虾、水煮龙虾、冰镇龙虾都难不倒她。她还把自己做龙虾的心得整理下来,在吃龙虾时,一并交给了客户。

  原来,陈女士不仅是一个会玩的人,更是一个有心人,她知道这位客户偶尔也会很有情调地亲自下厨,才做了这份功课。她说,一个会玩的并且有情趣的人,在工作中会获得更多合作机会!

  应酬不仅是讨对方欢心

  对于喜欢广交朋友的人,职场应酬可能是件轻松又愉快的事,不过,不善此道的人该怎么办?一些前辈总结了一些方法,能帮大家轻松面对:

  先跟聊得来的人交朋友,平时打电话关心对方,或是下班后相约吃饭聊天,谈话内容不要刻意只锁定在工作上,可以找些生活上的话题互相交换意见。

  不要总把应酬当做讨对方欢心的事情,在应酬形式的设计上也可以兼顾自己的喜好。如果你和对方都恰好比较喜欢运动,不妨相约一同去健身,效果一定比在烟酒弥漫的空气中聚会好得多。

  轻松面对下班后的友谊,在下班后的聚会中,人们往往会松弛上班时紧绷的神经,更容易轻松地交换意见、建立友谊。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应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